这些人群为何要尽快接种疫苗?家中可常备哪些物品?天津疾控专家最新解读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马扬洋 编辑:付勇钧 2022-12-05 22:10:10

内容提要:老年人为何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我市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何举措?雾化吸入式疫苗效果如何?加强免疫与全程免疫的间隔时间有何调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推进,市民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免疫规划管理科的陈伟主任和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所费春楠主任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国内外疫情形势严峻复杂,且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容易引起社区传播,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比以往大大增加。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近日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提出,要求加快提升80岁以上人群接种率,继续提高60—79岁人群接种率。

老年人为何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我市针对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何举措?雾化吸入式疫苗效果如何?加强免疫与全程免疫的间隔时间有何调整?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推进,市民应如何做好个人防护?天津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免疫规划所免疫规划管理科的陈伟主任和消毒与病媒生物控制所费春楠主任就相关热点问题进行解答。

提高老年人新冠疫苗接种率迫切且必要

陈伟主任介绍,尽管奥密克戎病毒致病性减弱,但依然对脆弱人群构成威胁,从保护易感人群的角度来看,接种新冠疫苗对预防感染后发生重症、危重症和死亡的效果显著,“老年人群和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感染后发生相关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要明显高于其他的普通人群,因此要尽可能的提高脆弱人群的新冠疫苗的接种率,特别是加强免疫的接种率。”

同时,陈伟主任建议,老年人不仅要尽快完成全程基础免疫接种,而且在完成基础免疫3个月后要进行加强免疫接种,以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针对老年人不方便使用智能手机、行动不便等情况,陈伟主任表示,老年人接种新冠疫苗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根据老年人的行动特点,除了延续原有的在接种门诊设置接种绿色通道,还积极在居民楼附近设置临时接种点,同时建立了一批移动接送队,为行动不便的老年人提供上门接种等服务,最大限度提供便利。

雾化吸入式疫苗安全吗?

近期优化疫情防控措施后,雾化吸入式疫苗已在天津试点推广,但仍有很多市民对“不打针”的疫苗持观望态度。对此,陈伟主任称效果相同甚至更好:“加强针的接种可分为两种:同源加强接种和异源序贯接种。同源加强接种是指使用同一款疫苗,在常规免疫完成后加强接种,例如接种完成2剂灭活疫苗后,接种第3剂灭活疫苗进行加强免疫;异源序贯接种是指选择一种与初始免疫时不同技术路径的疫苗进行加强接种,例如接种2剂灭活疫苗后,接种1剂病毒载体疫苗或重组蛋白疫苗作为加强,雾化吸入式疫苗就属于后者。这两种加强接种的方式,都可以帮助我们在常规免疫因时间的延长和病毒的变异保护率下降的时候,使我们的抗体能够得到快速的提升,对重症和死亡风险起到预防的作用。”

陈伟主任提醒市民,目前国家推行的是首针加强,第二针加强还未正式放开,也就是说市民在接种两针的常规免疫后,可以选择接种加强疫苗或雾化吸入式疫苗进行加强,但若已完成了加强接种,目前不可再次“加强”。

针对很多市民关心的婴幼儿疫苗接种相关情况,陈伟主任表示,根据国家规定,目前新冠疫苗仍应用在三岁以上人群,“新冠疫苗的有效性和安全性已经在三岁以上人群中得到充分的检验,疫苗接种目前还未扩展到三岁以下儿童,该部分婴童还需看护人员为其做好个人防护,养成良好的卫生和生活习惯。”

老年人加强免疫与全程免疫的间隔时间为何调整?与其他疫苗是否可以同时接种?

近期,60岁以上老年人第一剂次加强免疫接种与全程免疫接种时间间隔调整为3个月以上,时间间隔较之前的6个月缩短了。

为何调整?陈伟主任进行了解读,“一是病毒的隐蔽性和传播性很强,我们需要快速提升老年人群加强免疫的接种率,以更好的保护易感人群远离重症和死亡。二是研究发现,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加强免疫接种3个月间隔与6个月间隔产生的有效性基本相当,安全性有保障。”

针对近期接种过流感疫苗等其他疫苗的老年人,陈伟主任建议,根据国家的接种指南,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至少14天。因此,如果最近刚接种过狂犬病疫苗、带状疱疹疫苗或其他疫苗,建议间隔14天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同样,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也建议间隔14天再接种其他疫苗。“但对于一些特殊情况,比如动物致伤或出现外伤等原因需接种狂犬病疫苗、破伤风疫苗、免疫球蛋白时,或者在发生疫情等紧急情况下需要应急接种如水痘疫苗、麻腮风疫苗时,可不考虑该间隔。”陈伟主任说。

这些东西您家需要常备

费春楠主任提醒广大市民,随着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推进,市民做好个人防护和清洁是非常重要的,“首先要科学佩戴口罩,口罩分为医用外科口罩和医用防护口罩,普通市民外出一般佩戴医用外科口罩即可,但如果去密集性场所或是医院就医,建议佩戴kn95级别以上的防护口罩。在日常生活中,应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定期使用84消毒液为物体表面和公共区域的表面做消毒。同时空气的‘消毒’也至关重要。市民应在天气允许的情况下,开窗通风20~30分钟,每日至少两次。”

费春楠主任介绍,外出回家后的衣服和鞋底一般无需消毒处理,挂在通风阴凉处即可,“不建议大家使用酒精,存在安全隐患。比如想给快递袋等外包装消毒的话,可以在进屋之前用季铵盐湿巾或含醇型消毒湿巾为其表面做一个六面消毒擦拭。”(津云新闻记者 马扬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