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数字赋能! 看天津环境监管“上天入地下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孙畅 2022-12-06 15:12:00

内容提要: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本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不断完善智慧环境监管平台建设,以数字赋能环境监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

  主持人:深入推进环境污染防治,本市坚持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不断完善智慧环境监管平台建设,以数字赋能环境监管,持续深入打好蓝天、净土、碧水保卫战。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录音:工况用电主要在企业的生产设备和治理设施上装,实现用电量的监控,同时监控它生产状态和治理状态,这两个你看像绿色的都是正常的……压混)

  孟鹏是天津市经开区生态环境局污染防治科副科长,每天上班,他的第一项工作就是核查区内近三百家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处理设备的运行情况,而他所使用的,便是手机上的一套“工况用电监控系统”。这一系统可以24小时记录生产设备和治污设施用电量,并上传至后台。孟鹏说:

  (录音:开发区这边我们累计推动了280家企业安装,纳入监控的生产线2217个,涵盖所有重点行业企业。可以实现企业的环保设施,还有生产设施实时的监控,他企业环保设施是不是出现故障了,我们都能第一时间发现,甚至可以先于企业发现……压混)

  正在这时,孟鹏注意到一家涂料生产企业的治污设备,在平台上显示为未启动,便立即放大页面详细查看,在确定了生产设备关闭、应急排放通道也没有启动后,孟鹏才松了一口气。他说:

  (录音:生产状态正常,治理状态不正常,我们这边坐席员也会第一时间联系企业,去查找自己状态异常的原因,如果说长时间还是处于异常的状态,我们监察的、监测的就会去企业,看企业是不是超标排放,涉嫌违法。)

  以往孟鹏要确定企业治污设备是否正常运行,唯一的办法就是实地走访,这样操作不仅效率低,还存在一定的滞后性。而现在,利用这套系统,一名工作人员就可以不间断对区内汽车制造、化工等企业进行巡查。同时,企业也可以利用后台记录的相关数据不断优化治污水平。孙东伟是开发区一家涂料生产企业的安全总监,他告诉记者:

  (录音:这套设备可以有效的让企业观察到实时的数据,包括它的历史曲线,我们进行数据分析,把生产车间相对落后研磨机更换为先进的卧式研磨机,我们公司的挥发性有机物应该控制在60毫克每立方米,二甲苯控制在30毫克每立方米。远远低于咱们排放标准的。在2022年之前,我们公司是属于C级企业,现在已经满足到B级的要求了。)

  目前,这套工况用电监控系统已在全市6000多家企业全面上线运行。而对于钢铁、石化、建材等重点行业中的高耗能大户,本市还开发了一整套综合企业废气排放、用电数据、重型柴油货车运行数据的自动监控系统。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王文美介绍说:

  (录音:我们采用了在线监测这套系统,对于全市600家重点源逐一进行监控,探索利用用电量、企业运输量以及车辆行驶轨迹的数据进行一些综合的分析,实现了污染物排放的相关信息能够实时调度。)

  同时,本市在涉农区也已搭建起一整套高架监控设备监控体系,加上无人机、卫星遥感等手段,实现了对露天焚烧的全时、全覆盖监控。一套智能化站点空气质量精细化管控平台也已经上线使用。市生态环境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周阳说:

  (录音:平台综合了大数据诊断、数值模拟、机器学习等多种数据分析手段,从而实现分钟级空气质量、气象数据推送,精细化污染预报、历史数据回溯分析等,帮助地方及时发现存在的污染问题、快速采取针对性管控措施。)

  据统计,今年1-10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8.1%,十年来首次实现阶段性达标。根据规划,到2025年,全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38微克/立方米以内,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率达到72.6%,重污染天气基本消除。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陆文龙表示,本市将继续以减污降碳协同增效为抓手,强化区域协同,持续改善大气环境质量。

  (录音:强化氮氧化物和挥发性有机物的协同治理,强化VOC全流程、全环节的综合治理,推动钢铁、水泥、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推动老旧车的淘汰,全面排查恶臭异味污染。努力解决群众关切的扬尘、异味等突出的环境问题,着力打好臭氧污染防治的攻坚战。)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