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迎来大雪节气 天气开始变得更为寒冷 请收好这份防寒养生指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庄媛 编辑:孙畅 2022-12-07 10:00:31

内容提要:12月7日迎来大雪节气,这个节气后,天气开始变得更为寒冷。大风、大雪将会经常出现,气温骤降,患感冒、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人会比平时增多。在这个时期,该如何调整饮食起居增强抵抗力?又该如何调整心理状态?

  天津北方网讯:12月7日迎来大雪节气,这个节气后,天气开始变得更为寒冷。大风、大雪将会经常出现,气温骤降,患感冒、气管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的人会比平时增多。在这个时期,该如何调整饮食起居增强抵抗力?又该如何调整心理状态?市中医一附院治未病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孙庆从衣食住行、情志调节等多方面给市民支招。

  大雪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随着天气越来越冷,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消化系统疾病、关节炎、骨折等疾病高发。特别是老人、孩子及有基础疾病的人群,更要注意,并在日常做好感冒防护。平时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外出戴好口罩,勤用活水洗手,尽量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多喝水、不吸烟、不酗酒;室内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家中如有人,通风时到没有人的屋子躲一躲;搞好家庭环境卫生,保持室内和周围环境清洁。

  日常起居方面,冬季的早晨比较容易出现大雾天气。雾滴中悬浮着的细小颗粒,吸进肺里对人体健康不利,同时,清晨是空气中氧含量最少的时刻,要等到太阳出来后,植物才会开始进行光合作用,吸碳吐氧,使空气的含氧量慢慢增加。所以,冬日不建议过早外出,10时以后16时以前,才是外出的最佳时间段。居室内还要保持适当的湿度,湿度过低会使上呼吸道黏膜水分丢失,使人的防御功能降低,咽喉干燥。尤其是有暖气的屋子,尤其要注意室内空气中的湿度,必要时可放一盆水或在屋里养些鱼,以防空气过于干燥。

  饮食上应以温补和御寒食物为主。平时的菜肴中可以多加入一些葱、姜、蒜,每天喝一杯热牛奶,适当吃芝麻、花生等食物。水果类可以吃些橙子和橘子。可食用柔软甘润的食物,如牛奶、豆浆、鸡蛋、鱼肉、芝麻、蜂蜜、百合等。宜多吃些海带、紫菜、大白菜、玉米等含碘食物,不适合进食辣椒、胡椒、大茴香、小茴香等燥热食物。

  饮食上也应根据自身的状况来选择,像具有面红上火、口腔干燥干咳、口唇皲裂、皮肤干燥、毛发干枯等症状的阴虚人群应以防燥护阴、滋肾润肺为主。如果是经常面色苍白、四肢乏力、易疲劳怕冷的阳虚人群,应食用温热、熟软的食物,如豆类、大枣、山药、桂圆肉、南瓜、韭菜、芹菜、栗子、鸡肉等,忌食黏、干、硬、生冷的食物。

  营养专家提倡,晨起服热粥,晚餐宜少食,以养胃气,特别是羊肉粥、糯米红枣百合粥、八宝粥、小米牛奶冰糖粥等最适宜。

  这个时节,天寒地冻、万物凋零,且光照时间短,褪黑激素分泌增强,易使人身心处于低落状态。改变情绪低落的最佳方法就是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如慢跑、跳舞、滑冰、打球等,都是消除冬季烦闷、保养精神的良药。切忌情绪激动,生气动怒容易肝气郁结,对心脏有明显的负面影响,尤其是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更要注意保持情绪平和。(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