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办理1300件!新区深入推进“一件事一次办” 擦亮政务服务“金字招牌”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22-12-07 12:06:43

内容提要:通过滨海新区“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最近,中国石油天津销售幸福路加油站仅用一天时间就同时完成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和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许可变更,极大缩短了办事时间。

  天津北方网讯:通过滨海新区“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最近,中国石油天津销售幸福路加油站仅用一天时间就同时完成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和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许可变更,极大缩短了办事时间。将多个部门相关联的“单事项”整合为企业和群众视角的“一件事”,滨海新区不断完善优化“一件事”集成服务改革,陆续推出26个“一件事”主题场景,涵盖企业开办、企业准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为民服务等领域,基本实现了企业开办、准营和工程建设项目领域高频事项全覆盖,累计办理事项1300余件,新区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集成办理 不断提高办事效率

  “原来需要我们分别到两个部门递交材料,分别办理两个事项,大约需要9个工作日,现在通过‘一件事’改革,我们在线上提交一份材料,两个部门并行审批,一天时间就可以拿到审批结果,不用再来回跑政务服务大厅了。”中国石油天津销售滨海分公司安全环保部工作人员刘玮玮说。同时,从2023年1月1日起,柴油将纳入危险化学品经营管理,“一件事”集成改革将为成品油零售经营企业办理危险化学品经营许可变更提供方便。“中石油在滨海新区辖区内有40多家加油站,通过‘一件事’改革和集团化服务,我们可以批量办理,缩减来回跑和递交材料的重复性工作,将大幅提高我们的办事效率。”刘玮玮说。

  在提高企业办事效率的同时,滨海新区以高频民生事项为重点,梳理出人生8件事+为老、帮困、助残服务的“8+3一件事”事项清单,在全市率先试点推行“新生儿出生一件事”“不动产登记+电气热过户一件事”等跨部门多事项融合办理。以“出生一件事”为例,预防接种证、出生医学证明、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登记等实现一站式“四证联办”,解决了新生儿业务办理到多地、跑多窗、交多套材料的“烦心事”。

  “市民通过‘津心办’App提交申请后,各相关部门按照流程对新生儿落户、医保参保登记等各项业务进行审批,每个环节办结后,市民都会收到短信提醒,无需跑其它部门,实现‘一件事、一次办’,让‘小改革’为群众带来‘大幸福’。”区政务服务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自我加压 推出更多创新措施

  企业群众快速办理的背后是滨海新区以政务数据共享为抓手,提升管理服务效能的结果,区政务服务办建立内部监督机制,加快推进事项办理进度。“除了并联审批之外,我们在审批时间上也有新的要求,成品油零售经营许可变更我们要求是三天之内办理完成,如果你超时了,系统会有红色的提示,将来会纳入绩效考核,通过这种方式,自我加压,争取这个事项一天内就能完成。”区政务服务办审批六室副主任魏金桃告诉记者。

  在滨海新区,目前大多数“一件事”办理事项实现了填写一张表格,提交一套材料,前台综合窗口统一收件,后台审批部门分类审批、同步审核,踏勘部门组织联合踏勘,召开一次综合评审会议,出具一份综合批复的审批服务模式,大部分事项可通过线上提交材料办理。

  “下一步,我们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探索更加开放的办理机制,企业提出相应需求,我们随时调整办理机制,形成企业‘点单’,政府‘接单’,个性化‘一件事’办理的模式;同时统筹各开发区,结合行业特点、区域特点,推出更多‘一件事’办理场景,在全区复制推广,以企业需求为导向,进一步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不断优化新区营商环境。”区政务服务办主要负责人表示。(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