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 | 从“冷区”变为“热土” 亿吨级大油田背后的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滨海 作者:张伯妍 通讯员 张妍 叶皓轩 方舟 邬静 编辑:张晶晶 2022-12-08 10:13:00

内容提要:杨海风长期致力于渤海湾盆地油气成藏机理与富集规律研究,工作以来累计发现25个油气田和含油气构造,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超8亿吨油当量。作为我国青年地质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荣誉,“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是每一名勘探青年心中的“高峰”。这一次攀登,杨海风用了13年。

  天津北方网讯:入冬的滨海新区,气温骤降,寒风瑟瑟,但在海川路2121号,渤海油田的科研人员心中的兴奋却冲淡了空气中的寒冷。

  “这口井测试效果可太好了!”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渤海石油研究院勘探地质工程师宿雯拿着从海上发回来的数据,略显疲惫的眼里是闪烁的光芒,“又见油啦!”“是啊,兄弟们这段时间没白忙。”正在看图桌上埋头看资料的一个人抬头,腼腆地笑了笑,黝黑的脸上满是自信,他正是第十一届“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获奖者,新区企业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渤海石油研究院地质总师、海洋油气勘探专家杨海风。

  今年以来,他带领渤海石油研究院勘探科研人员深入开展理论研究,深度挖掘地震资料潜力,精细刻画潜山内幕断裂以及优势储层发育带,为这批探井的钻探奠定了基础,有力支撑了该区的勘探评价。

  杨海风长期致力于渤海湾盆地油气成藏机理与富集规律研究,工作以来累计发现25个油气田和含油气构造,探明石油地质储量超8亿吨油当量。作为我国青年地质科技工作者的最高荣誉,“黄汲清青年地质科学技术奖”是每一名勘探青年心中的“高峰”。这一次攀登,杨海风用了13年。

1670298986283009845.jpg

  热血可融“冷区寒冰”

  青葱岁月的每一步,他都以热血投入到那些曾闪耀的“亿吨级大油田”。从事勘探工作后,杨海风日渐靠后的发际线和黝黑的皮肤,逐渐掩盖掉了昔日渤海石油研究院最年轻博士的“书卷气”,使他透出一股在油田摸爬滚打多年的“江湖气”。

  2010年,刚入职仅半年的杨海风在渤中探区接手了秦皇岛29-2构造的攻关研究任务。这是一个被搁置已久的“烫手山芋”,来自地下的各种复杂情况让人目不暇接,更棘手的是,钻探显示整个构造下“地宫”中捣乱的是二氧化碳。在传统认识里,地下是贯通的,谁都无法阻止天然气和二氧化碳搅在一起。

  这也难住了走出校门不久的杨海风。那年的整个五月,他几乎每晚在单位“泡到”凌晨,终于发现二氧化碳和正常的天然气被封闭在不同的“抽屉”里,完全可以分类开采。这一发现成功牵住了解决该构造难题的“牛鼻子”。

  2012年6月9日,该区块评价井QHD29-2E-4井试油成功,诞生一口千方井同时,渤海古近系首个亿吨级隐蔽型油田由此宣布诞生,掀开了渤海勘探进军深层隐蔽型油气藏的新篇章。

  之后,他将这项成果总结为一套适合渤海盆缘凹陷的油气差异富集机理,明确了小型盆缘凹陷的勘探潜力和油气成藏特征,打破了业界长期以来关于盆缘凹陷“埋藏浅、面积小、生烃能力有限、油气勘探价值不大”的认识,并在2017年再次指导了已被西方石油公司判处“死刑”的渤中36-1亿吨级油田的发现。这两次发现,先后荣获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油气勘探重大发现特等、一等奖。

1670298995447019677.jpg

  热爱可越“峻岭险峰”

  “在山穷水尽之时,要想到柳暗花明之日。”杨海风带领团队打破“有油无田”的魔咒,计算出“亿吨级油田”不断向“不可能”挑战。他相信前路未必光明坦荡,但一定充满无限可能。

  石臼坨凸起早期勘探,曾发现秦皇岛32-6这一我国海上亿吨级油田。然而经多轮钻探后,越来越多的人认为这里已是“鱼过千重网”,难找大油田。极具“冒险精神”的杨海风不信这个魔咒。他用了半年的时间研究分析,提出了“脊—圈—砂”定量三元控藏模型,抛出了一个惊人论断:在秦皇岛32-6油田周边,肯定还隐藏着一个大油田!而在他所指的区域,已无像样的构造圈闭。

  按照传统的勘探思路,在一个连探井都不知道往哪儿打的地方,能有大油田?

  有人说这是天方夜谭。但随后的两年,在杨海风这项技术指导下,石臼坨成功部署了16 口探井,硬是“无中生有”,在被人普遍不看好的区域“计算”出一个亿吨级油田——秦皇岛33-1 南油田。

  2014年,杨海风担任渤南勘探室副主任。这次,等待他的依旧是一块难啃的骨头——“冷区”莱北低凸起。自1979年以来,壳牌石油等多家油公司先后在莱北投入了巨资展开了多轮探索,仅见零星薄油层。这里仿佛中了“有油无田”的勘探魔咒。打破“魔咒”的任务被交到杨海风手上。他带领团队决定优先从“有无油气大量汇聚的条件”这个最基础的工作入手。

  又是四个月的埋头苦干,他和团队终于找到该区拥有优越汇油背景的“铁证”。他自信地提出“莱北低凸起具有两种不同类型的油气汇聚脊”的认识,从油气汇聚的角度打消了大家对该区勘探前景的疑虑。正是基于对地下复杂情况的准确认识和科学预判,2020 年,杨海风带领团队仅用40 天的时间,完成了以往至少需要半年才能完成的工作。

  在中外多方探索40 多年未获商业油气发现的地区,杨海风和团队勘探发现了渤海目前储量规模最大的岩性油田——垦利6-1,探明储量超过1 亿吨,并创造了国内海上大型油田评价时间最短纪录。

1670299004822059359.jpg

  热情可化“前行动力”

  地下,勘探人的战场,也是勘探人的舞台。杨海风带领团队在这个战场一路“征伐”,在这个舞台盛情绽放。

  2021年,杨海风带领团队“乘胜追击”,在垦利6-1油田南侧的渤海莱州湾凹陷区开展攻坚工作。该地区历经多轮次、数十年勘探,始终没有规模性商业发现。为此,杨海风带领团队循着油气藏的“蛛丝马迹”,突破传统认识的束缚,围绕上百平方千米的砂体,自创模式刻画空间形态,大胆猜想,提出新近系岩性油气成藏新模式。

  经过近260天的连续奋战,杨海风和团队不断提交新的井位部署方案。一系列钻探实践,一个个勘探新方法的技术突破,证实了他们的大胆假设,让昔日的“勘探禁区”,变成了一个上百平方公里的大型岩性油藏。

  垦利10-2油田的成功发现,振奋了每个渤海勘探人,由此打破了渤海油田凹陷带浅层从未获得亿吨级岩性油田发现的局面,展示了渤海岩性油气藏勘探的广阔前景,对类似盆地的勘探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工作中杨海风给予团队很大包容,尤其重视对青年员工的引导和培养。“让每个人都找到自己擅长的领域和独特的思路,才能助力团队齐奋进,助力勘探创新。”他这样说。

  在每次冲破“亿吨级”油田发现迷雾之时,杨海风总是叮嘱团队做实做细基础研究,激励年轻人“敢想”“敢拼”“敢闯”,亦如当年老师傅叮嘱他一样。

  担任室副主任、主任以来,杨海风有力配合院、所、室培养了一批青年科技英才、青年岗位能手等优秀人才,带领的渤南勘探室先后被评为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最佳科研团队和中国海洋石油总公司金牌班组,连续三年提交油气探明储量超过整个渤海的三分之一。

  十多年来,杨海风对勘探事业的那份热爱始终不减。此时,他的目光已经在搜寻下一个大油田。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大油气资源勘探开发和增储上产力度’,渤海石油研究院将立足新起点,深刻领会新使命新任务,奋力书写‘赶考之卷’,进一步增强能源报国的行动自觉。今后我们还将继续深化研究,不断推动技术创新,努力实现更多突破。”渤海石油研究院党委书记、院长李其正说。(津云新闻编辑张晶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