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省碌曲县阿拉乡吉扎村:天津经验拓宽振兴之路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通讯员 汤甜甜 编辑:付勇钧 2022-12-09 14:30:34

内容提要:自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红桥区邵公庄街、西于庄街与吉扎村结为小康路上的伙伴,不断深化两地合作,向其输送资金、物资,派遣优秀人才前往当地助力乡村振兴。

天津北方网讯:甘肃省碌曲县阿拉乡吉扎行政村距离碌曲县城78公里,平均海拔2910米,年平均气温3.6℃,全村耕地面积4843亩,草山面积56000亩,森林面积51030亩,曾是国家级贫困村之一。自开展东西部协作以来,红桥区邵公庄街、西于庄街与吉扎村结为小康路上的伙伴,不断深化两地合作,向其输送资金、物资,派遣优秀人才前往当地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要振兴,产业要先行。挂职碌曲县委常委、副县长的红桥援派干部倪学林在走遍吉扎村6个村民小组、与乡村干部群众分别座谈后,建议依托吉扎村资源及产业发展现状,重点发展青稞种植、食用菌种植、牛羊养殖和农产品加工等产业,合理发展旅游业,打造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示范村,构建村庄生态产品品牌。目前,吉扎村已建成100亩羊肚菌种植基地,持续建设特色奶茶加工车间,特色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同时,依靠乡创运营中心,吸纳返乡大学生加入到绿色农产品研发当中,并通过网络直播带货、微商销售、网络直销等多途径营销模式,促进乡村与市场黏合,带动村民增收。“产得出、还得销得快,线下线上要齐步走。”倪学林说,这几年通过扶贫日、兰洽会、“甘品味”等会展活动,搭建多个销售平台,有力拓宽特色农产品销路。

此外,红桥区与吉扎村联合加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力度,培养“土专家”“田秀才”和产业发展带头人,对吉扎村进行党政干部、教育、医疗、电商等各类人才支援。援助资金400余万元,对户内人居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彻底改善了村民以往人畜混居、人居环境脏乱差的状况;完善村内基础设施建设,改造提升农时景观园和村庄文化广场,提升公共场地绿化率,使村容村貌大为改观。依托“万企兴万村”帮扶活动,组织9家企业、1家社会组织分别与吉扎村签订相关协议,通过产业对接、公益服务等形式,开展帮扶活动。

跨越千里,共谱乡村振兴曲,今后,红桥区与阿拉乡将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新征程中继续奋力前行、不负时代使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