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鸿”出世!天津港集团联合华为、深开鸿发布全球首个港口全面数字孪生技术底座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陈汝宁 编辑:靳永锋 2022-12-09 19:23:39

内容提要:12月9日,在2022中国多式联运合作大会暨第二届世界一流港口多式联运大会上,天津港集团联合华为公司、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开鸿公司”)发布了全球首个港口全面数字孪生技术底座——“津鸿”,对港口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天津北方网讯:12月9日,在2022中国多式联运合作大会暨第二届世界一流港口多式联运大会上,天津港集团联合华为公司、深圳开鸿数字产业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开鸿公司”)发布了全球首个港口全面数字孪生技术底座——“津鸿”,对港口行业智慧化转型升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港口是贸易与物流的枢纽,在全球经贸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近年来,天津港集团以努力打造世界一流的智慧港口、绿色港口为目标,积极探索港口数字化、智慧化建设,打造了一批具有引领性、示范性的“全球首创”,成为以全新模式引领世界港口智能化升级和低碳发展的中国范例。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发展物联网,建设高效顺畅的流通体系,降低物流成本。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此次天津港集团联合华为公司、深开鸿公司共同打造“津鸿”,是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不断探索智慧港口建设新模式,持续引领全球港口实现数字化转型升级的重要一步。

“‘津鸿’是以鸿蒙系统为内核、面向港口工业互联网应用场景,基于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的OpenHarmony,专门面向港口行业打造的全场景分布式操作系统。”天津港集团副总裁杨杰敏介绍。

津鸿系统是基于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架构、统一的数据规范来构建港口数字孪生的统一底座,汇聚了天津港集团在港口领域的技术储备和产业能力、华为公司的集成能力,深开鸿公司的软硬件技术经验及研发能力,可驱动多设备融合,打破硬件局限性、行业边界性,实现跨终端智能协同交互。

“也就是说,‘津鸿’可以通过连接船、机、人、环境等港口全要素,全面打通各方数据,适用于监控设备运维、数字感知和辅助决策、数字看护等多个场景,助力港口业务高效运作,赋能港口数字化、智慧化转型升级,支撑打造全球首个全面工业互联网化的智慧港口。”天津港集团科信设施部副部长、金岸重工公司总经理曲明表示。

天津港集团、华为公司、深开鸿公司将紧跟政策导向,加快研发进度,进一步加强与智慧港口全球创新实验室、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等专业组织的联合创新与协同,联合“津鸿OS”南北向生态的力量,打破硬件边界融入全场景生态,构筑港口全场景应用创新体验,全力打造智慧港口新引擎,助力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接下来同时,天津港集团将携手广大客户和合作伙伴,与港口监管部门、智慧化应用商、云基础设施和云服务商、津鸿使能服务商、港口设施装备供应商一道,在自主可控战略落实、标准体系打造引领、港口运营管理模式升级、赋能陆水空铁多式联运四方面加强紧密协作,形成自主可控的行业标准、核心技术产品与产业生态,通过加速港口智慧生态开放,共同提升科技应用水平,支撑全球港口行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津云新闻记者 陈汝宁)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