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程钢铁:一家能耗大户与生态绿屏的共存之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郭曦然 编辑:刘颖 2022-12-12 16:29:22

内容提要:在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之间,“两城夹绿”,一道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雏形已现。而就在这一片区域内,坐落着全市最大的民营钢铁生产企业—荣程。高能耗、高排放的钢铁企业,如何与生态绿屏实现共存?

  主持人:在滨海新区与中心城区之间,“两城夹绿”,一道736平方公里的绿色生态屏障雏形已现。而就在这一片区域内,坐落着全市最大的民营钢铁生产企业—荣程。高能耗、高排放的钢铁企业,如何与生态绿屏实现共存?来听记者郭曦然的报道。

  寒冬时节,走进荣钢集团带钢分厂二轧车间,一片绿植掩映中的养鱼池格外引人注目,十几条锦鲤在池内游动,背后则是隆隆作响的轧钢生产线。作业长罗沐表示,这个养鱼池里的水,和轧钢过程中用到的冷却水,是同一条管道输送过来的。

  (录音:这些水不是自来水,也不是河水,是我们收集到葛沽区域的生活废水,雨水,净化完了以后,我们完全可以自给自足,基本上能养鱼的水都已经满足生活标准的水了。根本就不用耗费其他的好水。)

  钢铁行业,吨水吨钢。作为本市最大的民营钢铁企业,荣程集团2021年仅粗钢产量就接近430万吨。但在这里,吨钢耗新水不到0.97立方米,排放废水为0。荣程钢铁集团能源中心主任潘玉桐表示,秘诀在于厂内实施多年的“分级用水”。

  (录音:我们水源是我们污水处理厂还有咸水沽污水处理厂的废水,净化产生的中水,水质不一样,我们按水质进行区域分配,钢区就是以矿和炼铁为主的,高耗能高污染的高费水在那边,对水质的要求并不是很高,轧钢线材这块,需要水要求高的,我把它分开。)

  就算是废水,荣成集团也要吃干榨净,潘玉桐说:

  (录音:中水,先到烧结、然后炼铁,炼钢,普通循环冷却水。还一个,中水再深加工我们叫软化水,用于锅炉,烧结余热发电,再到高炉冷却壁,还有我们炼钢工序的洁净器。用完冷却下来的凝结水要回到我们排污管,再回到我们污水处理厂。废水集中处理的时候,我们把盐提出来,当工业盐。)

  对水资源的吃干榨净,让荣程钢铁入选全国重点用水企业“水效领跑者”名单。而同时,为了不断降低能源消耗,在天津市专项资金支持下,荣程钢铁从2020年起利用多年积累的生产数据,在厂区内搭建智慧大脑,在炼铁等多个生产环节实现了炉温精准控制。荣钢集团炼铁厂智慧铁区工程师王淑婷说:

  (录音:在这个屏幕上,高炉的运行状态一目了然,根据运行状态,系统还可以给出下一步操作建议,可以说,整个系统变聪明了。)

  在新系统的辅助下,荣钢吨铁成本降低20元,而通过对各种生产要素精细的计算和调度,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约24万吨,通过余热回收为附近居民冬季供暖超过300万平方米。而近日,荣程集团40兆瓦分布式光伏发电项目也已投入使用,荣程钢铁集团能源中心主任潘玉桐说:

  (录音:这个项目670亩,是天津最大的水面漂浮式光伏发电项目,减少厂区里边总耗电4%~5%,每年可替代2.3万吨标准煤使用,减排二氧化碳量5.6万吨。下一步我们在污水处理厂屋顶和池子上面都要装光伏,以光伏发电制氢,打造这新能源的全产业链。)

  截至今年6月,荣程集团吨钢碳排放强度同比下降近2%,各项节能减排措施每年可节能约6万吨标准煤。各项排放也已顺利通过生态环境部超低排放验收审核。荣程集团党委书记柴树满表示,未来将不断强化减排降碳投入,推动循环经济发展。

  (录音:循环经济是未来企业降本增效,提高经济效益一个主要的途径和重要手段,下一步我们投资将近20来个亿,加快电炉短流程的建设,采用废钢来进行冶炼,加快对废塑料、废旧轮胎综合利用的技术攻关和研发。降碳上,我们和科研单位技术攻关,把氢气用到冶炼方面去,减少煤炭和焦炭的使用。我们正在规划从天津始发到河北定州,曹妃甸氢能源运输的闭环线路,打造零碳的理化检验中心、能源管控中心等等,为天津双碳项目建设示范领跑。)(记者郭曦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