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征程 新伟业|用心服务于民 邮政人见证十年百姓生活变化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赵颖妍 吴涛 编辑:李松达 2022-12-13 19:47:00

内容提要:扫码,装车,送件……从早晨7点半开始,天津邮政分公司和平区贵州路揽投部揽投员刘婷就开始忙碌起来。9点左右,刘婷从揽投部出发了。

天津北方网讯:扫码,装车,送件……从早晨7点半开始,天津邮政分公司和平区贵州路揽投部揽投员刘婷就开始忙碌起来。9点左右,刘婷从揽投部出发了。

“大爷,这是您小区的几个件,您代收一下吧。”交接了几个包裹后,刘婷又赶往下一家。

“这个包裹请您签收一下。”看到身着绿色工服的刘婷已经到了门口,烟酒店老板赶忙迎出来,“大冷天的,辛苦啦!”刘婷的身材相对弱小,但她搬起箱子来却满身力量。

“旁边邮储银行有快件要送,我顺路就取了。”一路小跑着,记者才跟上刘婷的步伐。她告诉记者,“现在工作量太大,每天一个人要收三百来件货,所以快递员基本上都是连送带收,省得来回跑了,提高点效率。”

  满负荷超长“待机” 只为做好服务

记者看到,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的“身边人”,贵州路揽投部营业部的每个人都被刘婷的精神鼓舞着,忙碌着。“刘婷参会回来以后工作一直很忙,但是也会和我们分享一些她在北京参会的感受,给我们看照片,讲在人民大会堂见到习近平总书记的激动心情,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天津邮政分公司和平区贵州路揽投部经理李雨告诉记者,“对于我们来说,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就是把快递准时送到客户手中,为人民做好服务。”

“我们附近的几个快递网点现在已经基本处于停业状态。往年,民营快递都会在春节前放假,今年很多人提前返乡了,也就是说要直接休息到春节后了。”李雨说,“快递网点停业,但是市民的购物需求没有减少,我们就承担起了更多的寄递工作,货量直线上升。”

如果说以往“双11”是寄递高峰,和平区贵州路揽投部今年则从11月开始一直处于巅峰状态。“平时我们一天的快递在1300多件,一天有4个频次送货。今天早晨第一个频次就是1400多件,全天得有将近3000件。这些天一直是这个数量,最高峰的时候一天能有3500件。由于工作量大,我们的快递员也克服了各种困难,从上4天休1天调成了上7天休1天,有的人一个月都没怎么休息。”在李雨的办公室里,记者看到很多成箱的方便面、奶等食品,李雨说,“我们有的快递员昨天晚上9点才回来,大家加班加点太辛苦了,饿了可以随时垫一口,我尽量给兄弟姐妹们做好后勤保障。”

记者了解到,虽然货量持续高位,但是揽投员仍然尽最大努力把包裹在第一时间送到市民手中,特别是生鲜、水果类的包裹都在当天完成送货。

  用心做服务 客户易地不换揽投员

“一会儿我要去一趟河北区中山路取件。”刘婷一边整理着手头的快件,一边盯着手机安排着接下来的工作。地处五大道街,为什么要每天去河北区取件?对于记者的这个疑问,刘婷解释说:“这是一家银行客户,我跟了11年,最早就在五大道附近办公,后来搬到河东区十一经路,5年前又搬到河北区,合作这么多年,客户对我非常信任,所以后来即便搬家,他们也一直要求我来服务。”

吃过午饭,刘婷赶忙按照客户发来的快件数量打好单子,带着邮件封皮匆匆赶往了中山路。

“刘姐,您来了。今天200多件。”“嗯,把邮件给我吧。”11年来的合作,让双方格外默契,一切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单子是我打,邮件是我装,我和银行两方都进行核对,长期合作下来没有出现过任何问题。一般每天都会有一两百件的邮件,最多的时候一天有1000多件,有的时候一个客户就要花费半天的时间。虽然会增加很多额外的工作时间,但是能给客户服务好,就算尽到了自己应尽的责任。”刘婷说,“在本辖区外,河西、河东、东丽等几个区,每周也会去跑一跑,这些都是从五大道迁走的老客户了,他们习惯有需求就找我,我也愿意去为他们服务。”

  见证十年环境变化 把党的声音送到居民心中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给刘婷留下最深印象的就是“人民”二字。“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这十年来,老百姓感受得非常深切。”刘婷说,“以前我们寄送的大多是公务邮件,你看现在大包小箱的,很多都是生活用品和食品,说明老百姓手头富裕了,我也见证了这十年来的变化。”

“大娘,家里挺暖和啊,您收好快递。”住户一开门,一股暖流扑面而来,刘婷送快递的过程中,总不忘和收件人聊上一两句。

“说句心里话,以前五大道的环境不是特别好,遇到下大雨道路积水淌水,看着是小洋楼,其实是老破小。最近这些年,老小区的环境变得越来越好,越来越漂亮了。”刘婷告诉记者,以前有一些小区没有暖气,各家各户都要烧煤,我们冬天送件的时候,看到老百姓在家里也穿着厚棉衣,后来,政府给所有小区都通了暖气,现在一开门看到的是老百姓穿着秋衣秋裤,过冬更舒适了。”

骑车在送件的路上,刘婷不停地称赞现在冬季的好天气。“以前一到冬天雾霾天气特别多,我属于对空气很敏感的,嗓子别提多难受了,国家下大力治理,现在冬天也没有雾霾了,喘气都顺畅了。这都是国家为人民创造的好条件啊!”

  党的二十大精神在邮政快递业落地生根

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刘婷回津后的日程表被排得满满的。“这些天一直在做党的二十大宣讲工作,机关、企业、社区、村镇……最多的时候一天三场。有时候半天宣讲,半天工作,我就得更抓紧时间了。”能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给更多的人,让更多人感受到党的温暖,了解党的政策,刘婷觉得忙碌一些也值得。

天津市邮政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王东表示,邮政体系是国家战略性基础设施和社会组织系统之一,具有通政、通民、通商的重要功能。邮政快递业将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始终牢记“人民邮政为人民”的初心使命,把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充分发挥党员领导干部引领示范作用,紧密结合行业实际,深入基层群众,开展宣传宣讲。

“我们将抓好制度、规划、政策、法规‘四个落实’,聚焦发展、品质、治理、安全‘四件大事’,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王东说,“天津邮政管理系统将坚持高质量发展和高效能治理,统筹发展和安全,深化落实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行业高效能治理等重点任务,进一步保障人民群众美好用邮需求,真正让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天津邮政快递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记者手记:

“让刘婷收件,我放心。”采访中,很多办理投送业务的居民和公司员工都这样评价刘婷。是啊,一句“放心”是对揽投员最大的认可,也是对刘婷十几年来工作的最大褒奖。

基层工作虽然辛苦,却是与群众联系最紧密的。揽投件时,刘婷特别愿意和老百姓聊天。她说,居民简单的一两句话我就能感受得到大家生活的变化,从心里替他们高兴。她也愿意用这样的方式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让更多群众感受到党对人民的关怀。

作为一名揽投员,现在的刘婷比以前更忙碌了。作为一名党的二十大代表,她的宣讲仍在继续。她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宣讲,把党的二十大精神传递到更多领域,带动更多人专心做好本职工作。她认为,认真对待每一件小事,就是负责。

“我们要在工作和生活中多学习、多思考,用勤劳去创造美好生活,用奋斗成就自我,不负青春、不负时代!”这样的理想信念将支撑刘婷和更多基层工作者走好今后的每一步,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员和践行者。

(津云新闻记者赵颖妍 摄影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