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 天津公布公益诉讼典型案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张家民 编辑:孙畅 2022-12-14 09:15:02

内容提要:昨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分院成立以来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介绍该院下一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重点,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三分院召开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三分院成立以来的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情况,介绍该院下一步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重点,并发布相关典型案例。案例中,除本报曾经报道的“三分院督促整治天津古海岸与湿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违法建设行政公益诉讼案”外,“三分院与河北省沧州市人民检察院联合督促治理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行政公益诉讼案”尤为引人关注。

  自2019年履职以来,市检三分院共审查公益诉讼案件线索46件,立案调查8件;发出督促行政机关履职的诉前检察建议和诉前公告6份,督促支持行政机关启动生态环境损害赔偿磋商程序8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2件,法院已判决2件,全部支持了检察机关的诉讼请求;办理了我市首例海洋行政公益诉讼案、首例英烈保护民事公益诉讼案等一批优质案件。这些工作取得了良好政治效果、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

  市检三分院副检察长韩娟表示,市检三分院立足区位特点,着力特色公益诉讼品牌,聚焦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常态化开展“守护渤海”专项监督活动,加大涉海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推动跨区域协同共治;依托“蓝海卫士”检察官驻海警办公室,推动涉海公益诉讼工作深入开展;加强与海警、海洋、渔政等涉海行政机关的交流协作,强化检法协作配合,形成了公益保护合力。

  下一步,市检三分院将积极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完善公益诉讼制度”等要求,紧紧围绕和积极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津城”“滨城”双城发展及“871”重大生态工程等重大战略部署,紧盯人民群众“急难愁盼”的公益保护问题,加大公益诉讼办案力度,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为建设美丽天津、平安天津、健康天津提供更加有力司法保障。

  典型案例

  2021年4月初,三分院在工作中发现我市及河北省沧州市沿海滩涂大量生长着疑似外来入侵物种——互花米草。

  根据三分院与沧州人民检察院的合作机制,2021年12月3日,两院同步开展调查,对外来物种负有相关监管职责的两地6家行政机关进行了立案调查。2022年3月,经实地挖掘、提取植物样本,委托检测,确立了入侵物种为互花米草。两地共有互花米草约500公顷,它的无序扩散挤占了本土盐沼植物生态位,影响海水交换,堵塞航道、水质下降,破坏生物多样性及生态系统平衡,严重影响渤海水域生态环境。

  为提高工作效率及治理效果,三分院向滨海新区政府制发了《关于治理互花米草工作的提示函》。2022年8月10日,两院分别向两地6家行政机关同步制发检察建议,建议提高政治站位;统筹协调联动,推进互花米草科学治理;跨区域协作,建立一体化联防联控机制;强化跟踪监测,健全生物多样性保护长效机制。

  行政机关对检察建议高度重视并在法定期限内予以回复。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制定了《天津市滨海新区沿海滩涂互花米草治理工作方案》,确定了相关牵头单位,将互花米草治理工作纳入到天津市海洋生态保护修复项目的专项工作中推动。截至目前,初步治理互花米草60余公顷;河北省沧州市相关行政机关对全市互花米草分布面积坐标、危害程度等进行了详查,并将互花米草治理工作纳入到2023年海岸带保护修复治理工作中。

  鉴于互花米草治理在全国范围尚无标准可循,为推动科学有效治理,三分院主动与国家海洋标准计量中心进行对接,推动制定“互花米草生态评估、治理效果评价等系列标准”。目前,《互花米草风险与损失调查评估技术指南》团体标准已经立项并进入评审阶段。该团体标准是国内首个根据检察机关需求专门制定的标准,其落地将对互花米草现状调查、科学评估入侵风险等具有指导性意义。(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