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图事】植入津产"钛合金心脏"后,他们再次有了心动的感觉……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2-12-26 08:39:00

内容提要:心脏像是一个泵,把血液泵到全身的各个重要脏器中,是我们生命动力的源泉。它每年都要努力地跳动3000万-5000万次,为全身输送血液约3000吨。当心脏跳不动的时候,病历通常会写上“心力衰竭”四个字。此前,对于终末期心衰患者来说,能够再次抓住生命稻草的机会只有一个:心脏移植。

  津云新闻讯:2022年7月,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联合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研发的第三代心室辅助装置“火箭心”,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正式上市。时隔四个月,在泰达国际心血管医院(简称“泰心医院”)心脏外科的病房里,刚刚度过14岁生日,面色红润的小余正做着例行复检,他是目前接受植入“火箭心”中年龄最小的心衰患者。像偶像“钢铁侠”一样佩戴着“能量环”,小余觉得自己很酷。

  那么,何为心衰?

  心衰,全称心力衰竭。形象地讲,心脏像是一个泵,把血液泵到全身的各个重要脏器中,是我们生命动力的源泉。它每年都要努力地跳动3000万-5000万次,为全身输送血液约3000吨。当心脏跳不动的时候,病历通常会写上“心力衰竭”四个字。此前,对于终末期心衰患者来说,能够再次抓住生命稻草的机会只有一个:心脏移植。然而,由于心脏供体严重匮乏,大量终末期心衰患者只能空空等待。

  那能不能用“人工心脏”代替自然心脏,将心脏里的血液泵入主动脉,供应全身的需要,让“报废"的心肌得到休息?能!就是它,火箭心,来了!

  何谓“火箭心”?

  泰心医院自2009年起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联合研发植入式磁液悬浮心室辅助装置“HeartCon”。因出自航天人之手,它被叫做“火箭心”。具有完全国有的独立知识产权,以及全部零部件实现国产化的“火箭心”,是我国“医工结合”的典范。

  因为这颗“火箭心”,9个月前发生在小余家的这场噩梦才能得以结束。“今年春季学期,孩子只上过2天学。本来以为是小感冒,最后逐渐发展到吃不下饭、恶心、无法睡觉,整夜都需要坐着才不咳嗽。”小余父亲回忆着这一年来的经历,一家人从山东老家往返青岛十多次住院治疗。看着病历上写着扩张型心肌病引发心力衰竭,小余父亲意识到,保守治疗已收效甚微,只有“换心”能救得了孩子。

  “通过山东的大夫推荐,我们知道了‘火箭心’。”起初,小余父亲是犹豫的,因为了解到此前“火箭心”从未植入过未成年儿童的胸腔。“没有时间给我们多琢磨了,我们只有这一条路。”当时的他只能选择相信。

  接下来,转院、检查、签字……11月1日小余顺利手术。手术半个月后他已经能够站在床边和护士一起,为庆祝自己的14岁生日引吭高歌了,“手术之前我以为,即便做完,孩子可能也需要长期卧床。”看着正进行康复锻炼的孩子在病房走廊走了几百米后,小余父亲感叹手术效果超出预期,更盼望儿子以后可以回归正常生活,“我们希望以后他的心脏经过充足的休息后能得到康复,有机会把机械装置摘掉,他就又是一个健康的孩子了。”

  小余父亲这样的想法,并非无中生有。此时,泰心医院的门诊大厅里,保安李晶在嘈杂的环境中维持着秩序,帮助问询患者解答问题。鲜有人知道,当下中气十足的他也曾濒死过。

  “我是全国第一个接受‘火箭心’植入的患者,手术一年后心功能恢复了,心衰症状也消失了。医生评估后,我把‘火箭心’摘掉,过上了正常的生活。”今年43岁的退伍军人李晶在2018年被确诊为终末期扩张型心肌病、晚期心力衰竭,命悬一线,“刚病那会儿,还工作呢,我就想,能扛一天是一天,多挣点钱,不给家里添麻烦。”2019年初,李晶病情愈发严重,他意识到光靠扛已经不行了。彼时,身处绝望的他听战友提起天津有个治疗心衰的“火箭心”正处于临床试验前的人道主义救助阶段,“我当即就报了名,为了自己、为了家庭,也希望‘火箭心’今后能救更多人。”在泰心医院心衰及VAD中心副主任宋昱看来,现在的李晶无疑是最理想的术后状态,“李晶手术后一年多经过规范药物的治疗,心脏结构接近了正常状态,血泵自然也就可以摘除了。”

  事实上,早些年,并非每个终末期心衰患者都有这样“重生”的机会。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全世界有超过8000万的心力衰竭患者,中国占近1600万,“曾几何时,对于终末期心衰患者来讲,只能是进行器官移植。”宋昱说,“中国心脏内科和心脏外科的‘人工心脏梦’已经做了几十年了,一直没有实现。近十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科技实力地全面提升,人工心脏地终于迎来了一波研发高潮。"

  人工心脏从功能上讲,就是个血泵。造一个泵有什么难的?要知道,这个泵还要同时满足体积小、质量轻、产热小,叶轮高速旋转时不破坏血细胞,不发生溶血和血栓现象……这,就太难了!自2009年,泰心医院与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开展第三代心室辅助装置研究开始,植入“火箭心”的实验羊健康存活120天创国内纪录、批量实验6只实验动物全部健康存活超过90天、国家药监局批准“火箭心”进入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批程序、正式进入临床试验,直到2022年7月,获得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审批正式上市……“火箭心”研发之路这一步一步走来都印证着天津市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刘晓程的那句“十三年磨一剑”。仁心仁术的医生与一丝不苟的航天人正在共同努力让老百姓看得起病、看得好病。

  作为联合研发方,航天泰心科技有限公司研发部副经理范庆麟认为,研制航天设备和人工心脏有异曲同工之处,都是追求极致的小型化和轻量化,对加工精度和表面质量要求也十分高,“在人工心脏制造时,精度可以达到微米级别,就是头发丝的1/10。表面也要达到镜面化,做到十分光洁。”范庆麟说,“‘火箭心’地加工依托于中国航天系统,所有零部件都可以在国内自主生产和加工,这是得天独厚的优势。”

  如今,重量180g,经皮、导线直径3.8毫米的“火箭心”在全世界处于领先水平,同时也是国内首个完全按国家药监局规定成功完成50例临床试验的纯国产人工心脏。截至目前,全国有66例患者通过“火箭心”获得了新生命,年龄最大的患者62岁,最小的13岁,是国内植入数量最多的人工心脏。

  回望1987年,刘晓程曾在自己的正高职称答辩会上坚定地说过:相信有一天,一种脱离体外动力源的人工心脏会成为现实。“如今,我们的‘火箭心’已经能和世界上最先进的人工心脏技术同台竞技了。”刘晓程说,更新一代的“火箭心”已经完成研发和制造,计划于今年内进入动物实验阶段,“希望通过科学实践能够让我们的技术在世界范围内领跑,通过控制成本实现更实惠的价格,让更多国内心衰患者使用这颗植根于中国土壤纯粹的‘火箭心’,从而得到有效救治。”(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