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闻鼓论津】李嫄春:天津国有企业如何抢抓机遇加快信创产业布局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2-12-30 23:18:30

内容提要: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旨在信息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保障国家信息安全。长期以来,我国对海外IT产品依赖度较高。伴随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支持推动下,信创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信创生态建设将带动传统IT信息产业转型,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信创,即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旨在信息技术领域实现自主可控,保障国家信息安全。长期以来,我国对海外IT产品依赖度较高。伴随我国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国家和地方相关政策支持推动下,信创产业进入快速发展期。信创生态建设将带动传统IT信息产业转型,为经济发展注入新动能。

信创是天津深入实施“制造业立市”战略,集中攻坚的重点产业链之一。近年来,天津将信创产业作为推进自主创新和原始创新、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战略引擎,不断加大信创产业布局力度,现已成为全国信创产业链布局最完整的城市之一,聚集信创产业上下游1000多家企业,汇聚了飞腾、麒麟、中科曙光、360、华为、腾讯、长城等一大批领军企业和创新中心,逐步构建“CPU—操作系统—数据库—服务器—整机终端—超级计算—信息安全服务”自主可控、产研一体、软硬协同的信创产业体系,产业发展水平全国领先,产业规模突破1000亿元。天津国资国企作为推进全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的“主力军”和“压舱石”,应依托优势资源,加大科技创新和引资引智力度,加快信创产业布局,助力天津构建信创产业高地。

目前,信创产业链上通用性较强的赛道,例如国产CPU、操作系统、芯片等,存量企业已深耕多年,竞争格局相对稳定,市场集中度也在逐步向头部企业收敛,弯道超车成功概率极低。天津国资布局方向应瞄准广阔的行业应用市场,基于已有在信息安全、软件服务等方面的优势,加大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同时借助资本的力量进行相关产业、技术的投资并购,实现在信创领域的不断突破,以及产品和服务在应用场景方面的持续拓展。而在此过程中,如何吸引优秀专业技术人才,如何充分激发人才创新动力,以及持续研发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是天津国资国企发展信创产业面临的主要问题。

依托优势企业,抓住行业信创机遇期突破布局

当前,随着信创产业发展持续深化,以及“数字中国”建设战略的不断深入,以金融、电信、石油、电力、交通、航空航天、教育、医疗等8大关键行业为代表的行业信创,风口正起,并有望继续向汽车、物流、烟草、电子等多个行业渗透。

在此趋势下,国资布局应基于目前在信息安全、软件服务等领域的基础优势,聚集国资系统内各种资源,聚焦行业信创应用赛道,针对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各行业(尤其是八大关键行业以及车联网等)对于信息安全性、可控性和稳定性要求的持续提高,以需求为导向,加大研发和投资力度,加强与信创海河实验室以及天津本地信创龙头企业(尤其是基础硬件和基础软件领域的飞腾、麒麟等)深度合作,深入推进行业信创深度应用。

发挥资本力量,加快产业生态战略布局

深入推进“产业+基金”的产融结合发展模式,加大产业基金对资源和资本的撬动作用,积极吸引社会资本参与,围绕信创产业链上下游进行战略筛选,跟踪、布局、培育有发展潜力的项目,加快构建国资系统内的信创产业生态圈。基金布局方向上,在CPU芯片、国产操作系统等基础硬件和基础软件领域,目前行业格局较为稳定,头部企业优势明显,建议从战略合作的角度参与;在行业信创应用领域,包括车规级芯片、应用软件、信息安全等方向,尚有诸多细分赛道,现阶段竞争格局尚不明确,建议作为基金未来主要投资方向,依托专业能力重点挖掘培育,择优逐步加大投资力度。

充分发挥好资本市场作用,实现信创产业与资本相互促进、有机融合。支持鼓励国资系统内信创产业链相关的上市公司向产业链上下游,尤其是高端技术方向进行并购;汇聚资源向潜力企业靠拢,挖掘培育后备上市力量,推动企业单独上市或通过资产重组方式注入上市公司,进而用好上市公司平台加快产业布局。

优化机制,充分激发企业活力和效率

在实现研发与资本双轮驱动信创产业布局发展的过程中,应进一步完善市场化机制,提高决策与运营效率,健全中长期激励机制,释放企业创新活力。放活科技创新机制,加大科技创新人才引进、培养和激励力度,鼓励国资国企加快科技成果产业化、市场化,将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培养、专家型技术人才引进等纳入考核,健全企业研发投入视同利润加回机制,推进实施创新攻关的“揭榜挂帅”机制。给予国有科技企业在薪酬激励机制等方面更多的灵活性,支持探索创新股权激励、项目跟投、超额利润分享等中长期激励机制。另外,产业基金也应健全长效激励约束机制,建立完善跟投机制等。

强化专业人才引育,为产业创新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天津一直以来高度重视信创人才的引育,从“海河英才”升级版、信创海河实验室《工作指引》到支持中国信创谷发展的9条政策,提出了一系列开放有力、灵活高效、精准务实的政策举措,越来越多的信创人才将加快向天津聚集。在此背景下,国资国企应积极对接信创产业人才联盟、信创海河实验室,以及国家先进计算产业创新中心、先进操作系统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平台,开展联合技术研发,以项目为抓手引进关键核心领域紧缺人才。依托天津优质高校资源,开展产教学研合作,协力探索具有行业应用前景的高质量研究成果,建设领先的协同育人机制,共同培养信创产业优秀人才。

本期特邀专家 李嫄春(天津国资研究院行业研究总监)

整理 津云新媒体编辑 王晓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