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中国外交33年传统 外交部长秦刚新年访非有何看点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3-01-11 08:09:28

内容提要:中国官方9日宣布,外交部长秦刚于1月9日至16日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新年首访非洲是中国外交连续坚持33年的传统,此访也是秦刚担任中国外长后首次出访,备受外界关注。

中国官方9日宣布,外交部长秦刚于1月9日至16日应邀访问埃塞俄比亚、加蓬、安哥拉、贝宁、埃及和非盟总部、阿盟总部。新年首访非洲是中国外交连续坚持33年的传统,此访也是秦刚担任中国外长后首次出访,备受外界关注。

33年来,中非关系内涵和形式发生了变化,但中非友谊跨越时光,历久弥坚。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此访主要有三大看点,将全面深化中非各领域合作,推动构建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

看点一:访问汇集多重特殊时间节点

此访是中共二十大之后,中国外长首次出访非洲,也是秦刚作为中国新任外长第一次外访。北京外国语大学非洲学院院长李洪峰认为,这是中方精心设计的特殊友好安排,新任外长延续这一传统,体现了中方对中非传统友谊以及中非关系发展的高度重视。

她表示,连续33年每年首访非洲绝非巧合,中国用实际行动对外阐明巩固和发展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是中国外交不变的优先方向。

2023年也是中非关系发展历程中的一个重要节点——中国真实亲诚对非政策理念和正确义利观提出十周年,在其指引下,中非合作不断深化拓展、提质升级。李洪峰表示,相信此访会进一步落实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提到的“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加强同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在真实亲诚理念的指引下,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中非合作论坛机制等推动下,新的一年中非关系发展前景可期。

看点二:为何选择到访这些国家

在非洲版图上,埃塞俄比亚位于非洲东北部,加蓬是中部非洲国家,安哥拉位于西南部,贝宁是西非国家,埃及是北非阿拉伯国家。外界认为,中国外长此访选择这些国家具有特殊考量。

中国非洲研究院副研究员吴传华认为,这五个非洲国家都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具有代表性,在地域上涵盖东南西北中,在语种上包括阿拉伯语、英语、法语、葡语国家,做到了兼顾,体现出中非关系发展的全面性、总体性、均衡性。此外,既有大国也有小国,反映出中国一贯坚持的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原则。

受访专家还特别提到,当下埃塞俄比亚正经历“由乱到治”,历经两年多的战乱,去年11月埃塞俄比亚政府和“提格雷人民解放阵线”达成停火协议。中方在去年年初提出的“非洲之角和平发展构想”,对助力地区局势转圜发挥了重要作用。“此访或将进一步促进埃塞俄比亚和平稳定,对地区长治久安具有重要意义。”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非洲研究所执行所长黎文涛认为。

秦刚此次非洲之行还将到访两个区域性国际组织,非盟和阿盟,其总部分别在埃塞俄比亚和埃及。黎文涛表示,这表明中方对区域整体力量的重视,体现出中方支持非洲国家在国际事务中“用一个声音说话”,提升国际话语权。

看点三:中非合作如何谱写新篇

中方介绍,访非期间,秦刚外长将分别同往访5国领导人和外长、非盟委员会主席举行会见、会谈。吴传华认为,高层互动有利于增强中非政治互信,有助于保持中非合作战略层面的稳定,定将为中非各领域友好合作保驾护航。

中方还表示,此访将与非方一道推进落实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据知,2022年是落实论坛成果和“九项工程”举措的开局之年。一年来,中非合作在多领域取得实质性进展,去年年底,中方曾用“全方位提升”总结一年来的中非合作。

在受访专家看来,此访如何具体推动中非合作谱写新篇值得期待。中国商务部数据显示,中国已经连续13年保持非洲最大贸易伙伴国地位。如今全球经济下行风险不断攀升,疫后复苏是非洲国家眼下的迫切需求,在粮食、能源、融资等方面的经贸合作料将成为中非合作的重点。

同时中国对非基础设施合作持续巩固传统优势,中非合作论坛成立以来,中国企业为非洲新增和升级铁路超过1万公里;新冠疫情暴发后,中国向非洲27国提供1.89亿剂新冠疫苗,以行动不断刷新联合抗疫新纪录;中方率先支持非洲联盟加入二十国集团,受到非方欢迎……

“医疗卫生合作、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同样值得关注,我相信在此访中都会进一步提及。”黎文涛说。

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美西方国家频频抹黑中非合作,挑拨中非关系。受访专家认为,相信此次中方将会再次亮明立场,真诚友好、平等相待是中非合作的关键词,中国对非合作从不喊口号,更不开“空头支票”。谁是真正为非洲好,非洲国家和人民最有发言权。

“新年伊始,中非合作已经有了良好开端。中非合作兴,则南南合作兴。中非合作不断取得积极进展将为促进发展中国家群体性崛起、推动国际力量对比向更加均衡的方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吴传华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