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隆重开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河北区融媒体中心 作者: 编辑:赵首蕊 2023-01-11 08:55:00

内容提要: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1月4日上午在河北区融媒体中心隆重开幕。

  天津北方网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1月4日上午在河北区融媒体中心隆重开幕。

  本次会议应出席委员261名,实出席委员204名,符合政协章程的规定。区政协副主席袁英才主持开幕大会。

  应邀出席会议的区领导有:

  中共河北区委书记徐刚、中共河北区委副书记、区长戴雷 、河北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闫浩、中共河北区委副书记王志楠以及中共河北区委常委、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

  袁英才宣布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天津市河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开幕!

  会议通过了大会议程、日程(草案);宣读了大会秘书长、副秘书长名单。

  李秋增作政协河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2022年是河北区政协第十五届委员会履职的开局之年。一年来,在天津市政协的有力指导下,在中共河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政协河北区委员会及其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团结带领全体政协委员和机关干部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建言资政,围绕党的主张凝聚共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有效发挥了人民政协作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推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一是牢牢把握正确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更加有力;二是围绕高质量发展建言聚力,服务大局更加有为;三是打造政协为民工作品牌,履职特色更加鲜明;四是坚持履职“双向发力”,凝聚共识更加深厚;五是注重固本强基工作,自身建设更加坚实。

  李秋增指出,总结过去一年的工作,我们深深体会到,做好新形势下的政协工作: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必须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必须围绕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必须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共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实施河北区“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区政协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共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照市委、区委全会要求,坚持团结和民主两大主题,提高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水平,围绕区委工作中心履职、服务全区发展大局聚力。2023年区政协将围绕“坚持‘一个根本原则’、聚焦‘一个中心任务’、汇聚‘一个强大合力’、深化‘五个平台载体’、打造‘两支过硬队伍’”的工作思路,更好发挥专门协商机构作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为深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贡献智慧和力量,交出助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的“政协答卷”。一是坚持“一个根本原则”,确保人民政协事业正确前进方向;二是聚焦“一个中心任务”,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贡献政协智慧;三是汇聚“一个强大合力”,围绕团结奋斗新时代要求凝聚人心和力量;四是深化“五个平台载体”,探索加强政协管理服务有力举措;五是打造“两支过硬队伍”,展现新时代人民政协新的风貌。

  李秋增最后强调:新起点,开启新征程;新目标,赋予新使命;进入新时代,人民政协任重道远;担起新使命,人民政协大有可为!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中共河北区委的坚强领导下,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不断开创新时代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新局面,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随后,赵年伏作政协河北区第十五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一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2022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八大、十九大、二十大精神,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工作总体部署,聚焦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问题,通过提案积极参政议政、建言资政,以提高提案质量为抓手,全面推动提案工作提质增效。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127件。依据有关规定,经提案审查委员会审查,立案101件,其中:集体提案5件,联名提案10件,并案4件,委员个人提案82件。在101件立案的提案中,得到采纳、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68件,占总数的67.3%;列入工作计划或正在落实的有32件,占总数的31.7%;需要深化解决的1件,占总数的1%。在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各承办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提案办理质量和落实效果明显提高,提案答复率、满意率均为100% 。

  一年来,广大政协委员和政协各参加单位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把不断提高提案质量水平作为加强政协提案工作的有力抓手,推动政协提案工作更好发挥反映民声民意、促进科学决策、广泛凝聚共识的功能作用。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着力增强履职能力;二是树立精品意识,增强提案质量导向;三是围绕双向发力,深化提案办理协商;四是充分调动积极性,坚持表彰激励机制。

  2023年区政协提案工作,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南,坚持双向发力,突出质量导向,推动全过程协商,进一步发挥提案在政协工作全局中的重要作用,更好服务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一是聚焦中心工作,广泛凝聚共识;二是明确履职要求,夯实提案质量基础;三是搭建协商平台,增强提案办理实效;四是加大统筹协调,提升提案工作合力。

  赵年伏最后强调:新时代人民政协提案工作使命光荣,让我们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务实进取,不断推动提案工作开拓创新,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河北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开幕会结束后,部分政协委员接受了区融媒体中心记者的采访。

  政协委员段文梁表示:新年伊始,我们迎来了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的胜利召开。一年来,十五届政协常委会带领全体政协委员,紧紧围绕发展大局建言资政,围绕党的主张凝聚共识,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的成效,为推动河北区高质量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作为其中的一分子,我感到无比光荣和自豪。今后,我将认真学习好、领会好工作报告的精神、所明确的各项工作任务,也将更加珍惜委员荣誉,结合自身能力和实际,积极参与到新一年履职工作中去,力争交上一份合格的履职报告。

  政协委员李慧臻表示:刚刚聆听了“两个报告”,感到很激动、很振奋!常委会工作报告字字句句诠释实干担当,真真切切记录履职成效,对去年工作的总结实事求是,对今年工作的部署科学具体,重点突出、提气务实。我深知作为政协委员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深入学习领会报告精神,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聚焦民生热点和经济社会发展难点问题建言献策,在为国履职、为民尽责中践行初心使命。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