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郑伟铭:和平区经济总量将向千亿目标迈进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段玮 摄影记者戴涛 编辑:刘颖 2023-01-12 16:20:09

内容提要:2023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和平区”。“高标准筹划建设金融街和中央商务区”“打造充满活力的楼宇经济样板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可谓浓墨重彩。对此,记者专访了市人大代表、和平区区长郑伟铭。

  天津北方网讯:2023年天津市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到“和平区”。“高标准筹划建设金融街和中央商务区”“打造充满活力的楼宇经济样板区”“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标志区”……可谓浓墨重彩。对此,记者专访了市人大代表、和平区区长郑伟铭。

  “报告提出,和平区作为经济大区要担当责任,发挥带动作用。听了报告之后,我感到心潮澎湃。”郑伟铭说,和平区位于天津市的中心城区,交通便利,城市资源丰富,历史底蕴深厚,产业基础扎实。特别是在金融领域有着百年的历史积累,各类金融机构云集,金融监管机构集中。同时产业配套设施完善,有着完备的金融生态环境,是发展金融业的一片沃土。

  郑伟铭说:“今年开始,我们要力争把和平区打造为金融创新运营示范区的标志区、核心区。我们要发展科技金融,配合天开高教科技园的建设;我们要发展航运金融,融入港口经济,服务天津港建设世界一流智慧港口、绿色港口;我们还要发展数字金融,让数字经济插上金融的翅膀。下一步,我们会抓紧时间落实规划、政策、载体、体制机制等方面工作,加快金融街建设落地落实。”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和平区要高标准筹划建设中央商务区(CBD),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能级,推动高端资源要素聚集。对此,郑伟铭介绍,和平区的现代服务业基础坚实。整体产业结构中,服务业占比98%以上,各类专业服务机构资源富集。围绕“小白楼-南京路”区域,和平区要将中央商务区建设和金融街建设结合起来,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历史机遇,持续引入服务业区域性总部、功能性总部。到2027年,和平区经济总量要争取实现千亿规模。

  “根据和平区的资源禀赋、产业基础、发展目标,我们确定了‘3255’的发展战略,即发展总部经济、消费经济、创新经济‘三大经济’;巩固现代金融、国际商贸‘两大支柱’;提升文化旅游、人力资源、航运服务、医药健康、数字信息‘五大产业’;建设CBD、金融街、高教科技园、金街、五大道‘五大片区’,加快建设特色鲜明、业态高端、能级突出、规模集聚的都市型产业体系。”郑伟铭表示,和平区将持续开展“大服务、大招商”行动,一方面要通过“大服务”服务企业,稳住存量;另一方面要开展“大招商”聚集资源,引入增量。同时,和平区还要继续大力推动印象城、现代城国金购物中心、海信广场二期等项目的建设和发展。

  其中,作为盘活低效闲置资产实现城市更新典范的印象城项目,正在抓紧装修,预计今年5月底6月初将正式亮相焕发新春,成为和平商业新地标;投资36亿元的现代城国金购物中心正式开工,打造成为南京路滨江道黄金地段的高端商业购物中心;金耀广场城市更新项目将通过整体提升,建设新一代的海信广场,投资额53亿元。此外,和平区一些长期处于停滞状态的闲置地块,今年也将有望重新启动建设,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同时发挥投资拉动作用。

  “接下来,我们将乘着天津市两会召开的东风,求真务实,真抓实干,不说空话,多办实事,把报告提出的宏伟蓝图通过我们的努力落到实处。以和平之为服务天津之进。”郑伟铭说。(津云新闻记者段玮 摄影记者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