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大代表陈灿平建议:开拓老龄“文教康养”新事业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刘颖 2023-01-15 11:36:30

内容提要:目前,养老服务中精神康养部分缺品质缺创新缺人才,文体、文艺、教育、医药、科普等专业类大学生可以大显身手。

  天津北方网讯:目前,养老服务中精神康养部分缺品质缺创新缺人才,文体、文艺、教育、医药、科普等专业类大学生可以大显身手。如果将部分大学生面临的就业难题与养老行业里精神康养高端事业的创新结合起来,意味着庞大的老年人口为年轻人提供了一个巨大的就业市场。昨天,市人大代表、致公党天津市委常委、天津财经大学立法与司法研究中心主任陈灿平向大会建议,应加速抢占与培育老龄“文教康养”新型事业空间,并将其中就业的巨大增量提供给大学毕业生,实现养老业品质不高、大学生就业严峻两大民生难题的联动缓解。

  陈灿平说,拓展老龄“文教康养”事业,以文教康养为引领、追高线、追精神性需求,通过精神充实反哺身体健康,可相应降低老龄人口的国家医疗费用负担,并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在世界性养老难题方面的特色、优势与亮点。而大学毕业生的文体特长、新知新能、青春热情等恰恰可以有效助力老龄文教康养,并有望教学相长、弥合代沟、增进和谐。

  陈灿平建议,应加强政策引导,将老年大学、开放大学等具有公益事业性质的有余力的院校、职校,培育成为“朝阳产业”老龄文教康养新事业及吸纳大学生就业的主阵地。可在老年大学、开放大学等院校筹建“老龄文教康养”互联网教育平台,联系各社区居委会精准提供老年人的文教康养需求,并吸纳广大乐于“灵活就业”的大学生,就其才艺或专业技能进行直播,将“文教康养”的远程辅导帮助与“一对一辅导”结合。积极宣传新职业新领域在解决中老年人“数字鸿沟”、树立养老业“新高地”、提升全民素质、缓解就业、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精准匹配社区(老人)的需求及大学生“小老师”的知识技能供给。(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