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图事】春节的模样:吃饭等位排队、采买年货人声鼎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3-01-18 12:34:00

内容提要:春节将至,年味正浓,天津街道人头攒动、车水马龙。地铁站候车的乘客排起了长队;滨江道岁末扫货的人群一波接一波;市民们也开始涌进菜市场制备年货了……各大商圈客流量稳步回升,商场也通过各种“满减活动”以及天津消费券的叠加,不断推动“年经济”。

  津云新闻讯:春节将至,年味正浓,天津街道人头攒动、车水马龙。地铁站候车的乘客排起了长队;滨江道岁末扫货的人群一波接一波;市民们也开始涌进菜市场制备年货了……各大商圈客流量稳步回升,商场也通过各种“满减活动”以及天津消费券的叠加,不断推动“年经济”。

  元旦之后,天津天河城购物中心客流量迎来了小高峰,较一个月前翻了三四倍,对比半年前的客流也提升了20%。随着客流回暖,以一楼迪奥、兰蔻、丝芙兰等高级化妆品为代表的零售业态,销售增长大幅提升。而对于孩子来说,好看好玩才是最关键的,市民杨晓帆带着孩子在主题互动区玩得不亦乐乎,“好久没有带娃出来逛商场了,趁着过年,带他出来玩一下。”

  相较于零售业,年轻人喜欢的火锅、茶饮、KTV等强社交型消费最先感受到“年经济”的到来。1月16日傍晚6点多,不少餐厅已经门庭若市,天河城多位餐饮店负责人介绍,相比一个多星期前,整体客流有了明显提升,就餐高峰又出现了顾客爆满、排队等号的情景。有的是三两个伙伴一起,有的全家总动员,在门口等位的市民杨佩颖说,“今天晚上和朋友一起过来解馋,人多点能吃的美食种类也多。”

  回忆起跨年当天,大渔铁板烧天河城店店长王文硕介绍说,从上午10点就出现排队现象,当天客流量较普通周末增长了4倍。和同事一起忙到了半夜一点,累,但也开心,“这种热热闹闹的感觉又回来了,真好啊。”如今,客流基本上100%恢复了,业绩涨了三倍,王文硕说,现在工作日的中午都会排队到1点半,每天中午会在115个餐位坐满后再加上30位排号,晚上加50位排号。

  同样处于滨江道商圈的乐宾百货,地下停车场也再现一位难求的场景。即使这几天的工作日,消费者人数较以往也同比增长超过30%。市场部部长康晓丽介绍说,“让人欣慰的是,回暖并非暂时的假日效应,如今与2019年的客流基本持平,为方便大家节前选购年货,从小年到腊月二十九的营业时间从之前的21:30也延长到了23:00。”

  走进乐宾百货,人流熙攘,烟火味扑面而来。有的人刚从商场扫完货走出来,手上提的大包小包的,脸上挂着满意的笑容;有的是一家三口慢慢边走边聊,孩子手里举着新买的玩具,父母手上拎的是过年的新衣。

  在一楼黄金珠宝专区里,消费者采购热情高涨,“年底发了双薪,赶紧和小姐妹出来逛吃逛吃买买买。”市民杨亚楠说,自己前段时间在网上“种草”了兔年新款手链,趁着新年决定犒劳自己一番。此外,柜台旁还有不少消费者买了黄金准备过年回老家送长辈、送小孩,甚至是今年准备结婚的也在年底开始扫货了。

  从商场走到户外,五大道的网红小店前排起长队,民园广场6000平米的中央草坪,变身超大的室外戏雪乐园,在万国建筑的环绕下变成了打卡地。雪地转转、滑雪圈、雪地坦克、悠波球、迷你挖掘机等多种冰雪项目,成人和萌娃都在这里收获欢乐。记者从五大道管委会获悉,春节期间民园广场将举办惠民演出和舞狮活动,为景区增加浓厚节日气氛。

  一趟玩玩逛逛,在春节前夕,人们采买年货的热情高涨。相较于各大商场、商圈,2200平方米的河西区越秀路菜市场里,人们开始循序渐进地置办年货,电话声、吆喝声、议价声……不绝于耳。

  “看!这都是过年需要备的东西!”带鱼、芹菜、腰果、肉馅、虾、饺子粉、面条……市民盛红兵把攥在手里的小纸条展示给记者看,这是她的春节菜谱。盛红兵说,十多年前还没有“春节连市”这个词儿的时候,大家都要把过年需要的食物提前买出来,过年这几天忙活着准备年货,卤肉蒸馒头等等,这些事就是年味儿的一部分,就是实实在在的、令人温暖的人间烟火气,“这么多年习惯了,过年期间可以踏踏实实在家啦。”

  山东小伙姜志栋在越秀路菜市场卖了十几年的熟食,这几天备足了货,熏鸡、扒鸡、酱牛肉、皮冻,以及各种卤味,新鲜的、真空的一应俱全,“来了天津这十几年,为了卖货三十儿就没回过家。等到初五初六把货都卖出去,就收摊回家看老人!”姜志栋笑呵呵地把“春节连市”的字样贴在了店铺招牌上。碰上每个来买货的顾客都不忘提醒一句,“早买,容易断货。”

  与此同时,摊主刘仁德每次也要和客人说一句话:“今年过年回老家啦!三十儿走,初二回。”老家沧州的刘仁德和爱人已经三年没回过老家了,即便是今年终于要回去了,对于备货这一项起早贪黑的工作丝毫不马虎,“平淡而充实的生活又回来了。后面我们要把自己的日子过得更加红红火火。”刘仁德说。

  寒冬挡不住火热势头,无论是熙熙攘攘的商圈与菜市场,还是路边高高挂起的大红灯笼,每一个角落都有普通人的平凡梦想,用一张张笑脸,迎接春节的到来。(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摄影姜晓龙 封面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