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换技能, 难度不亚于找个对象?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闫丽 编辑:刘颖 2023-01-18 11:12:49

内容提要:一个人会讲粤语,一个人善写网络小说,在网络平台上他们就可以实现技能交换:一个教学粤语的方法,一个教写网络小说的诀窍。近来,“技能互换”受到年轻人青睐。在一些网络平台,相关网络笔记有一万多篇。

  天津北方网讯:一个人会讲粤语,一个人善写网络小说,在网络平台上他们就可以实现技能交换:一个教学粤语的方法,一个教写网络小说的诀窍。近来,“技能互换”受到年轻人青睐。在一些网络平台,相关网络笔记有一万多篇。

  萧伯纳说过,两人各有一个苹果,交换后一人还是一个苹果;两人各有一个思想,交换后双方则都拥有两个思想。与参加各类价格不菲的培训班不同,网友在平台上发出“技能交换帖”,联系上拥有不同技能的小伙伴,通过分享互助,来达成技能交换的目的,这就是“技能互换”。不用花钱就能学到新技能,听起来十分诱人,然而,真正成功交换技能的人却少之又少。更多的情况是,浅尝辄止、半途而废。有网友调侃,“难度不亚于找个对象”。

  不可否认,“学点本领”是技能互换的主要含义,这证明如今很多年轻人保持着对新鲜事物的热情。他们或希望通过获得更多技能,提高职场竞争力,或希望挖掘出人生更多的可能性。然而,在技能交换的过程中,很多人都无法坚持学习到最后。其实,这类现象屡见不鲜。有的人加入学习打卡群,没几天就放弃;还有的人跟风做副业,急功近利,“朝三暮四”……在这个快节奏的时代里,“三分钟热度”似乎已经成了一些年轻人的常态。韧则行远,只有将这份“热度”持续下去,人生才会更出彩。

  技能提升的形式再丰富,如果自身定力不够,也不会达到预期效果。有人之所以一边陷入职业焦虑,一边又选择“躺平”放弃,就在于缺乏自驱力,自我驱动的意识薄弱、自我管控的能力差。一个人如果连自己都无法约束管控,又如何成就大事业?数学家华罗庚小时候因为家境贫寒,读完初中后就被迫辍学打工。但他对数学有浓厚兴趣,借书苦读,即使后来染上疾病,左脚跛足,他也没有放弃学习和研究。最后他被破格招入清华大学图书馆成为馆员,又靠出色的才华成为世界著名数学大师。华罗庚在一次对中学教师的讲话中谈“怎样学好数学”,“‘拳不离手,曲不离口’,此之谓也。一有机会就练,经常地练,练熟了,练到灵活运用的程度,练到推陈出新的程度。”

  保持自驱力是意识,也是能力,需要积极的心态,还需要坚决的行动、善为的方法。南京大学一位保洁员阿姨一次偶然机会接触了黑板报,开始利用个人时间进行绘画创作。虽然没有接受过专业训练,但她从日常生活中获得灵感,能够手绘出近乎专业水平的3D黑板报。修炼自身永远是练就真才实学的最关键要素。唯有勤于修身律己、善于锤炼能力,让自我学习、自我提升成为人生常态,方能绽放生命的精彩。(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