捅破这层“窗户纸”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朱绍岳 编辑:刘颖 2023-01-18 11:11:31

内容提要:技术的进步、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但“谈”起来容易,“创”起来难。这不禁令人思考:创新,到底该如何理解,又该如何实现?

  天津北方网讯:技术的进步、事业的发展,都离不开创新。但“谈”起来容易,“创”起来难。这不禁令人思考:创新,到底该如何理解,又该如何实现?

  天津市劳动模范、普天单向器有限公司技术部技术专员黄世清,给出了自己的答案。每天进厂,都要来生产车间、技术中心走上两圈看看机器的数据;他随身常带着个本子,里面记载的都是所遇到的技术难题和攻关“秘笈”,没事就会翻看。正是在看似简单的日常工作中、一遍遍“循环往复”中,黄世清捕捉到了别人没有察觉的“异处”,琢磨出许多工艺改进方法。由其带头研发的多种精加工技术取得100余项成果,有些成为公司的核心技术。创新其实并不复杂,更非高不可攀、高深莫测,有时可能就隔着一层“窗户纸”。然而,看似一捅就破的这层“窗户纸”,如果没有一定的积累、没有“于细微处见精神”的细心和定力,那么,就会像“一堵墙”,难以逾越。

  捅破创新的“窗户纸”,没有捷径,足够的耐心和定力是最有力的武器。创新本质是新旧更替,不会一蹴而就,总要经历一个由量变到质变的过程。“量”从何来?就是从组成事物的无数细小的环节中来。推动这些细小的环节实现转变,才能牵引整体事物的进步与发展。可以说,细节中藏着能够打开事业发展局面的突破口。在反复打磨细节的过程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看似平常、不为人注意和重视的地方下力气,不放过任何一个细微处的“增量”,往往就能不断找到创新突破的缺口,积蓄捅破“窗户纸”的力量,实现质的飞跃。

  捅破创新的“窗户纸”,要有敢为人先的勇气与胆识。哪怕再小的创新,都是对既有观念与方法的突破。只要是创新,就要破除一些条条框框,大胆想、大胆干。天津南玻节能玻璃有限公司主任工程师童帅,在钻研的同时,经常让自己的“思维转个弯”,采用气凝胶技术和中空玻璃技术结合的新方法,制成了隔热效果良好的中空玻璃体材料。该产品不仅一上市就迅速抢占市场,还收获众多国家奖项。事实证明,捅破创新的“窗户纸”,既靠定力,也需魄力。多一点天马行空的想象,多一点踏向未知、敢于试错的勇气,才能够顺势而起。

  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方兴未艾,这正是我们创新发展的大好机遇。日复一日、反复打磨、敢想敢试,创新就会为发展积蓄源源不断的动能。(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