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跃而上!兔年中国经济将如何扬眉“兔”气?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王恩博 编辑:张璟 2023-01-23 08:51:02

内容提要:癸卯兔年已经到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中国发展正在积蓄动能。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能否奋跃而上,扬眉“兔”气?

癸卯兔年已经到来,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中国发展正在积蓄动能。新的一年里,中国经济能否奋跃而上,扬眉“兔”气?

国际国内信心升温

随着国内各地疫情高峰过去,近期交通运输、文化旅游、餐饮住宿等领域快速回暖,生活中的“烟火气”迅速回归。

从各地“两会”情况看,31个省区市中,有29个将2023年经济增长预期目标定为5%左右甚至更高,多个省份强调“力争更好结果”。

其中,海南设定了9.5%左右的高目标,位居第一,全国前四经济大省广东、江苏、山东和浙江目标均明显高于2022年,稳健务实的基础上不乏雄心。

在国际层面,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金贤东介绍,不少国际组织和机构近期纷纷上调中国经济增速预期值,普遍预计2023年中国经济增速将达到5%左右甚至更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认为,在世界经济持续下行大背景下,疫后的中国将成为今年全球增长最大推动力。

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副院长赵萍表示,2023年全球增长放缓是大势,但中国经济增长必然明显提速。根据世界多个主要国际组织、主要投行的看法,中国将成为2023年极少数增速高于上一年的主要经济体。

消费有望大幅反弹

各方看多中国经济不无道理。眼下,支持中国宏观经济向上向好的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明显增多,尤其内需支撑力进一步增强。

回顾2020年至2022年,中国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三年平均增速仅为2.8%,明显低于疫情前水平。随着防控政策因时因势优化调整,接触式消费场景加快恢复和更多开启,居民消费需求正加速释放。

这从春节消费的热闹场面可见一斑。商务部提供的数据显示,1月上旬,全国重点零售企业食品、饮料、服装销售额环比均增长20%以上;北京、上海、武汉、济南等地知名老字号饭店年夜饭预订火爆,部分饭店预订量同比增长1倍以上;春节假期,上海、云南等地一些民宿客房预订率超过80%。

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综合形势研究室主任、研究员郭丽岩等专家撰文指出,各地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促增收一揽子措施加快落细落实,中国消费可能迎来大幅反弹,有望向疫情前的增速水平加快回归。

展望2023年,国内市场还有更多可以期待的消费增长点。例如,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步伐加快,鼓励“三孩”等生育政策加速落地,“银发”和“幼齿”消费有望加快扩容升级,并带动相关群体和家庭消费。

此外,因城施策促进房地产业良性循环和健康发展,加快发展长租房市场建设等举措落地,有利于有序扩大居住消费。在5G+人工智能+物联网深入融合的背景下,新型消费将呈现增长更快、体量更大、模式业态不断拓展的发展趋势。

赵萍判断,中国消费的拐点已经出现,消费将逐渐回稳,并且进入上升通道。

国内国际联动增强

国内市场逐渐恢复元气的同时,国内国际市场的联动效应也更加明显。

最近,江苏、浙江、广东等外贸大省纷纷组织外贸企业组团赴欧洲、日本等地“抢订单”,不少地方、行业协会也行动起来,为企业出境参展、开展商务洽谈提供便利。

随着中国企业更加深入融入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新的外贸增长点也正在加速形成。

从重点商品看,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汽车出口量达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其中,新能源汽车出口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从重点贸易伙伴看,海关总署数据显示,去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19.4%,占全国外贸总值的32.9%,提升3.2个百分点。

各地不仅组团出海“抢订单”,还主动出击“抢项目”。

在1月初举行的“投资浙里”全球大招商年启动仪式上,浙江省官方表示今年该省将有超200个团组赴境外开展招商活动。此前,由粤港澳三地政府联合举办的首次粤港澳大湾区全球招商大会,也吸引了包括十几个国家及地区的数百家世界知名企业积极参与,大会达成合作项目853个、投资总额达2.5万亿元。

郭丽岩表示,“十四五”规划实施以来,中国超大规模的市场资源优势正在加速转化成有力支撑高质量发展的竞争优势,不仅规模和范围显著扩大,而且市场结构形态更优化、基础制度规则更完备,市场循环更为顺畅,安全保障能力更强,中国大市场对全球的吸引力更足了。优化防疫措施以来,国内外商旅正在逐步加快恢复,预计2023年国内市场跟国际市场的联动效应有望进一步增强。

总体而言,眼下的中国有更多积极因素和有利条件稳定宏观经济大盘,为经济运行整体好转提供强劲动能支撑。兔年的中国经济,也有望奋跃而上。(文/王恩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