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轨道上的京津冀”加速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晚报 王绍芳 编辑:王舒瑶 2023-01-25 08:54:00

内容提要:昨日7时,宽敞明亮的高铁宝坻站内人头攒动,大屏上滚动更新着车次信息,旅客正在有序进站乘车。家住宝坻在北京工作的刘先生兴奋地说:“以前从北京回宝坻,高铁倒公交至少3个小时,基本每周回家一次。现在高铁开通了,我每天都可以回家了!”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7时,宽敞明亮的高铁宝坻站内人头攒动,大屏上滚动更新着车次信息,旅客正在有序进站乘车。家住宝坻在北京工作的刘先生兴奋地说:“以前从北京回宝坻,高铁倒公交至少3个小时,基本每周回家一次。现在高铁开通了,我每天都可以回家了!”

  京唐城际铁路、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于2022年12月30日正式开通运营,对于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带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区域整体经济竞争力都具有重要意义。京唐城际铁路与京滨城际铁路在宝坻区“T”型交汇,让宝坻融入了“轨道上的京津冀”,驶上了发展快车道。记者跟随负责保障该站供电安全的国网天津宝坻公司大口屯供电服务中心外勤二班班长胡文博一同走上宝坻站的高架站台,铁轨沿着潮白河的方向东西延伸,俯瞰占地面积200多亩的南北广场,银杏、法桐等多种绿化设计让整个广场充满生机活力,停车场、充电桩等服务设施一应俱全。

  “4个月前,广场上还是3排10千伏线路杆塔并行在一片稻田中的画面。”胡文博感慨道。速度如此之快、变化如此之大,其中原因为何?对此,迁改项目经理、国网天津宝坻公司郑建辉在接受电话采访时说:“2022年8月初接到宝坻区政府的迁改任务,当时正值水稻的灌浆期,是关乎水稻成熟的关键阶段。为了保障农业生产正常进行,我们召开专题方案审核会进行研究,最终确定采用负荷转供的方式,一边将农业负荷转移至临近或联络的10千伏线路,一边快速拆除了影响高铁施工的杆塔,仅用40多天全部实现了电缆入地。”

  胡文博又快步走到高铁站北侧不远处的箱站,他说:“这是我们第一年接触高铁供电保障工作。为此,我们特地编制了线路设施运行维护手册及应急处置预案。这个箱站主要是为广场的路灯照明供电。”说完,他熟练地拿出红外测温仪对电缆终端、变压器等设备进行红外测温,并对箱站运行参数进行一一核对。身旁的高铁线路上,不时有高铁列车疾驰而过。

  站在北广场远望宝坻站全貌,车站外形设计采用“坻上飞举、古城新韵”的理念,寓意着京津“宝地”,古城腾飞。另悉,国网天津电力开展“1001工程”,于2019年10月在宝坻建成投运500千伏渠阳变电站,构成了天津市500千伏“目”字型双环网中的“重要一笔”,对于提升天津北部电网供电可靠性,满足周边大项目用电需求,完善京津冀电网主网架结构有着重要意义。如今,“轨道上的京津冀”“电网上的京津冀”,交通、能源等资源要素在宝坻的快速聚集,将助力宝坻加速实现“枢纽之区、科创之区、生态之区、幸福之区”。(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