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0岁老民警 第41次在岗位上过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今晚报 作者:晚报 李倩 编辑:王舒瑶 2023-01-25 09:18:24

内容提要:“报告勤务指挥中心,已巡查辖区在港货轮,一切正常!”春节期间,东港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闫树才依然坚守岗位,他和同事完成码头的巡查工作,通过对讲机向勤务指挥中心报告情况。数九寒天,天津港寒风凛冽,闫树才回到车里,冻得通红的双手好一会儿才恢复知觉。

  天津北方网讯:“报告勤务指挥中心,已巡查辖区在港货轮,一切正常!”春节期间,东港边检站移民管理警察闫树才依然坚守岗位,他和同事完成码头的巡查工作,通过对讲机向勤务指挥中心报告情况。数九寒天,天津港寒风凛冽,闫树才回到车里,冻得通红的双手好一会儿才恢复知觉。

  闫树才在队里人缘好,大家都亲切地称他“老闫”。老闫今年就要年满60周岁了,队领导特意给他留了回家过年的名额。可老闫却说,他属兔,今年是他的“本命年”,一定要在岗位上“守岁”。“站好最后一班岗,这样才算圆满。”老闫说道。怀揣着对移民管理工作的无限热爱,这也是老闫第41次在岗位上度过春节。

  “有危险,我先上!”看上去憨厚沉稳、慢条斯理的老闫可是队里出了名的“拼命三郎”。有一年夏天,东港边检站获悉,4名可疑人员极有可能搭乘某外籍集装箱货轮潜入我国境内。当天清晨,闫树才带领该站10名民警,搭乘巡逻艇靠近了正在行进中的货轮。但是,集装箱货轮吃水较浅,巡逻艇距离货轮船舷有6米多高落差,加之浪大风急,稍一疏忽就可能坠入大海。没有丝毫犹豫,闫树才站在最前面,瞅准时机,顺势抓住软梯。可就在他双手刚刚攀上软梯、脚还没有离开巡逻艇甲板的一刹那,货轮和巡逻艇被浪头分开了,闫树才被抛在了半空中。只见闫树才临危不乱,双手紧紧握住软梯,利用惯性荡起自己的身体,给旁边的同事创造时机,一把将他搂住,这才从软梯上下来,在场的所有人都惊出了一身冷汗……当时有人提议,现场风大浪急,要不要再想其他办法。闫树才则斩钉截铁地说:“不行。绝不能让违法分子有片刻喘息。”说罢,他身先士卒,冒着生命危险反复尝试,终于成功登轮。经过3个多小时的连续奋战,民警们圆满完成了此次警情处置。

  查处海上违法行为,老闫怒目圆睁,丝毫不留情面;服务船舶通关,他兢兢业业,尽心竭力帮助港航企业解决困难;而对待新来的同事,他又如父兄般慈爱,成为他们业务上的“领路人”……寒来暑往、潮起潮落,从意气风发的小伙到如今两鬓染白霜,闫树才在边检岗位上无怨无悔地坚守了41年。

  寒风愈加凛冽,老闫穿戴好执勤装备,准备再次巡逻辖区口岸,要确保自己值守的第41个春节安全无虞。(津云新闻编辑王舒瑶)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