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段天津人都难忘的往事,重现银幕!主创来津讲述更多幕后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吴宏 摄影 吴涛 编辑:李松达 2023-01-26 22:07:58

内容提要:1月25日,由邓超、俞白眉导演,邓超、孙俪、许魏洲、段博文、蔡宜达、丁冠森、孙浠伦、阿如那等领衔主演的春节档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春节坦诚相见会”路演行至天津。影片主创邓超、俞白眉、许魏洲、段博文、梁超一行人与津门观众进行了真诚地交流,这也是《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主创们第二次与天津观众相见。

1月25日,由邓超、俞白眉导演,邓超、孙俪、许魏洲、段博文、蔡宜达、丁冠森、孙浠伦、阿如那等领衔主演的春节档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春节坦诚相见会”路演行至天津。影片主创邓超、俞白眉、许魏洲、段博文、梁超一行人与津门观众进行了真诚地交流,这也是《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主创们第二次与天津观众相见。

《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讲述了二十世纪九十年代初处于低谷的国乒男队,在1995年天津世乒赛绝地反击重新夺得斯韦思林杯的故事。活动现场更有当年世乒赛的工作人员来到现场,从现实到电影再一次感受到这段故事的精神力量。影片现已全国上映。

“乒乓球是国球,拍的时候我们压力也很大。怎么把剧本写好,电影怎么拍好、制作好,我们自己也需要训练,这些都是压力。”采访中导演邓超回忆,“我们越练越害怕,我们练习了8个月的乒乓球,教练给我们上强度的过程中大家经历过集体崩溃。当我们练不下去的时候,就去看那些国手们当时在赛场上是怎么拼搏的。”

谈及拍摄的挑战,同为该片导演的俞白眉补充说:“1995年在天津举办的世乒赛是真实发生的事件,对于我们影片的拍摄很有启发。当年国手们打比赛的时候,是在何种困难的情况下完成的。看看他们是怎么走下去的,他们能走下去,我们也要坚持走下去。影片整个拍摄过程始终被运动员们拼搏的精神所鼓舞。当年在天津主场比赛最经典的一幕,里面蕴含的精神能量,是我们坚持并且克服所有困难的最重要的力量源泉。”

对于该片,导演邓超似乎有很多话讲:“这次我们来天津路演是交作业来了。影片宣传语——‘献给每一个不被看好的人。’也是我们这几年的感受。这部电影是关于面对失败以及如何走出失败的故事。它不单纯讲一个体育故事,是在讲人的故事。所以拍出来和大家分享。”

影片中主人公和真实人物都非常神似,谈及这点,俞白眉导演告诉记者:“我们这次没有选择专业球员,而是选择职业演员。职业演员的优点在于表演,塑造、刻画人物的专业程度远远高于专业球员,但演员的球技就不如专业球员。我们在见演员的时候就要求,神似的同时要苦练乒乓球技术,得把差的技术补回来。为了更贴近人物,扮演影片中‘乒乓五虎’的几位演员都是带了‘投名状’进组的。”

为了塑造好白民和(原型为马文革)这个人物,演员许魏洲不仅在肤色上调整以接近人物,同时,还让化妆师将他浓密的眉毛拔除了一部分。其实,诸如此类的拍摄故事还有很多。马文革先生的妻子看到影片中表现白民和与爱人相识相爱的片段(是按照真实事件演绎的内容)时,动情地说:“这里让我回忆起我们美好的青春年华。”这就是电影纯粹的地方,是牵动人们情绪最好的表达。

春节档上映这样一部影片,非常适合家庭观看。正如电影首映那天,一个四年级的男孩说的那样:“阿姨,我也来看《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我就在学习打乒乓球,我打了一年多,还没有参加过比赛。我一定会打出好成绩的。”观影后,孩子妈妈告诉记者,这部燃情的影片表现了运动员面对困难的奋力拼搏和刻苦的精神,她希望自己的孩子也成为那样的人。

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自公映以来获得观众一致认可,观众对影片中跌宕起伏的情节、紧张刺激的比赛,以及演员的出色表演津津乐道。有观众评价道:“几次比赛都让人热血沸腾,不只是对国球的自豪,同样也是为影片本身的质量动容,能完成到如此地步的合家欢爽片,属实不容易。在银幕里回望那个同呼吸共命运的时代,大时代里个人的奋斗被提亮,竞技体育电影从《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开始可以说是达到了一个崭新的高度。”更有不少观众在看过电影后感慨,电影《中国乒乓之绝地反击》是真正实现了体育与文化最佳融合的诚意之作。

该片由厦门恒业影业有限公司、爱奇艺影业(北京)有限公司、天津橙子映像传媒有限公司、中国电影股份有限公司等出品,现已全国上映。

津云新闻记者 吴宏 摄影 吴涛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