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津央企建设者春节假期坚守海外项目施工一线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尹辰辰 2023-01-27 09:07:37

内容提要:新春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国内亲友们欢聚团圆时,还有许多坚守在海外“一带一路”项目的驻津央企建设者,对他们来说,“年”是牵挂,更是一线岗位的坚守和肩上沉甸甸的责任。

天津北方网讯:新春佳节是阖家团圆的日子,当国内亲友们欢聚团圆时,还有许多坚守在海外“一带一路”项目的驻津央企建设者,对他们来说,“年”是牵挂,更是一线岗位的坚守和肩上沉甸甸的责任。他们奋战在施工一线,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奏响“新春劳动交响曲”,全力保障项目施工进度,为沿线国家持续建设民生工程挥洒汗水。

昨天是农历正月初五,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五一七大队刚果(金)公司的101名中国员工依然坚守在海外一线。地处刚果(金)-赞比亚世界级铜矿带上的龙溪铜矿地质勘探现场,钻机轰鸣,泥浆飞溅,下管、提钻、取芯,钻探工人挥汗如雨紧张作业。技术人员在钻机旁检查岩芯,进行地质编录等技术工作,并不时与钻探班长交流,了解钻探地层难度和进尺情况,时不时露出欣喜的笑容。“该铜矿地质勘探项目工期紧、任务重、施工难度大,为了按期完成施工任务,春节期间我们加强安全巡检,在确保安全施工的同时钻机也不能停。”项目负责人王丛磊说。

昨天凌晨3时,当同事们正在熟睡时,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刚果(金)马诺诺锂矿工勘项目组成员已经整理好行装,追着满天繁星,带着满载各类设备和生产生活物资的车队启程开拔,前往700公里外的马诺诺锂矿项目。他们穿越高山峡谷,跨过湍急河流,穿过杳无人烟的原始森林,历经15个多小时到达目的地。项目组成员一下车就抓紧时间安营扎寨,搭建帐篷。“马诺诺距离远,必须早出发,出了卢阿拉巴省,路况差,到处坑坑洼洼、泥泞不堪,如果夜间走这段路很有可能整个车队就‘趴窝’了。”经理贾伟杰说。

以色列特拉维夫绿线地铁项目是以色列政府城市交通规划的三个重要民生工程之一。这个春节,在以色列特拉维夫绿线地铁项目,50多名来自驻津央企中建六局的建设者放弃了回国与家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坚守施工一线。“春节前夕,我们项目首台盾构机顺利按期始发。”项目执行经理李万军说。今年春节是李万军坚守以色列项目的第4个春节。“再次跟大家强调,抓生产抢工期的同时,不能忽视安全生产,一定提醒工友们把安全放在第一位。”“晚上大家一起包饺子,热闹一下!”像这样一边跑现场、抓安全、抢生产,一边还要想着让远离家乡亲人的项目员工体会到家的温暖,已然成为李万军工作的常态。

驻津中铁十八局集团沙特公司承建的朱拜尔TS-8高速公路项目,位于沙特阿拉伯王国朱拜尔市,线路总长16.8公里,建成后将成为当地最重要的高速公路。这个春节,建设团队多数职工放弃回国与家人团聚,大家只休息了一天又投入战斗。项目现场,职工们个个精神抖擞、干劲十足。“作为海外建路人,我们不仅仅要完成任务,还要靠一流的质量将TS-8高速公路打造成海外高速公路品牌,促进‘一带一路’建设。”项目总工程师卢兵说。

这个春节,为了让职工们感受到家的温暖,海外各项目部给员工及家属发放了慰问信、慰问品。大家欢欢喜喜贴对联、挂灯笼、装彩灯。项目部举办了春节联欢晚会,表彰先进、鼓舞士气、弘扬工匠精神、劳模精神,激发海外职工的干劲。大家围坐在一起看春晚,包饺子,吃团圆饭,其乐融融。“今年是我第一次在海外过年,虽然没有回老家,但与同事们在一起,我仍然感受到了浓浓的年味儿!”项目员工郭广鑫说。(津云新闻编辑尹辰辰)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