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行动”调研行:三次产业深度融合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柳桐 金丹 周颖 刘轩 梁林 编辑:张麒麟 2023-01-29 20:15:01

内容提要:“十项行动调研行”,海河传媒中心调研行采访团走进武清区丁家瞿阝村,来看看他们如何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天津北方网讯:“十项行动调研行”,海河传媒中心调研行采访团走进武清区丁家瞿阝村,来看看他们如何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推进乡村振兴。

海河传媒中心调研行采访团,来到武清区丁家瞿阝村,这里100亩冬小麦还处于休眠期,今年初,这片地完成了高标准农田建设,记者看到,田埂边,立起了8个新的高效节水装置,通过地下输水管线,每隔18米有一处阀门。到3月底开始灌溉时,把肥料融在水里,打开阀门,实现整片地的均匀喷灌。用了这种高效的节水方式,同等量的水肥,今年春天,小麦浇灌次数将从2次增加到3次,有助于提升产量。

武清区还把高标准农田建设与区里的水系连通工程同步施工,丁家瞿阝村的麦田,已经与北运河连通,旱能浇、涝能排。全面落实粮食安全责任,今年,天津将继续实施高标准农田建设,推广节水灌溉、智慧农机、基质育秧等先进技术,今年底,全市406万亩永久基本农田将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亩均粮食产量预计提升80到100公斤。

夯实一产,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里的同时,天津着力促进产业融合发展,做好二产,提高农业效益,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调研采访中,记者走进丁家瞿阝村的面粉厂。这是在食品集团的帮助下,建起的一家石磨面粉加工厂。眼下,他们完成了村里100亩麦地的流转,种植附加值更高的黑小麦。村民每年能拿到流转费,还有一部分人在厂里就业,多了一份收入。今年,面粉厂增加了新品种,还在抖音开了直播间,整个春节期间,销售额超过了10万元。眼下,面粉厂还在向食品集团取经,准备扩大生产规模,延伸产业链条,年底推出黑小麦饼干、蛋糕、麦片等深加工产品。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天津大力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武清区也在挖掘产业特色,今年,丁家瞿阝所在的南蔡村镇要打造集农业生产、农产品加工、旅游观光于一体的一二三产业融合园区。丁家瞿阝的百亩麦田和葡萄大棚都纳入了今年新规划的旅游带。

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蓟州区正在推进种业自主创新攻关,60%的田地使用“津”字号的种子。津南区开展水稻基质育秧,打造小站稻品牌走向全国。宁河区,用好七里海生态优势,开展稻蟹混养,增加农民收益。记者手记: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是很多人向往的生活状态。天津有远山,有运河,有湿地,美丽乡村与现代都市浑然一体,因地制宜做好产业融合,富了农民的口袋,也让市民过上向往的生活。(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