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巡视整改情况概览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付勇钧 2023-01-31 08:23:19

内容提要:按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目前,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常规巡视的23个单位党组织和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的2个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在各自网站上详细公开了集中整改情况,现摘要如下,广泛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按照市委巡视反馈意见,目前,十一届市委第十轮第二批常规巡视的23个单位党组织和涉粮问题专项巡视的2个单位党组织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进展,在各自网站上详细公开了集中整改情况,现摘要如下,广泛接受党员、干部、群众监督。

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

问题: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数字天津和智慧社会高质量发展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够系统深入”问题,坚持党委会“第一议题”制度,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举办专题读书班,系统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的重要思想,狠抓贯彻落实,不断增强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二是针对“贯彻市委部署要求不够扎实”问题,围绕贯彻落实市委部署要求,持续完善政务云、电子政务外网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加速推进数据归集汇聚、共享开放和开发利用,构建新型智慧城市数字底座,激发数字经济新活力。三是针对“发挥大数据促发展惠民生的支撑作用不够有力”问题,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推进公共数据资源开放,提升政务服务基础支撑能力,加强数字经济专项研究和监测预警分析,“津心办”平台上线“预约办税”“不动产登记预约”等便民功能,为群众提供“用水报装”“住房公积金贷款”等“一站式”便捷服务。四是针对“推进改革举措落地不够扎实”问题,加快市级政务信息系统移交和优化整合,推进天津“城市大脑”示范标杆场景建设,开展“互联网+监管”系统多级联动应用天津试点建设,推动社会治理市、区两级平台融合对接。五是针对“信息系统安全防范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制定网络安全运营统一规范,加强教育培训和隐患排查,强化日常安全管控,动态跟踪系统与数据情况。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够实。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印发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实施办法和述责述廉工作办法,制定年度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推进实施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具体措施,召开警示教育大会,强化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落实落细主体责任。二是针对“履行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列席会议、现场检查等方式,对政务信息化项目建设等重点工作开展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强日常监督,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三是针对“内控制度、项目监管机制不够完善”问题,规范政府采购和财务报销,接受上级单位专项审计,开展第三方会计核算审计,强化内部审计和财务监督,完善内控管理制度。四是针对“作风建设标准不够高”问题,加强和改进调查研究工作,积极回应干部诉求,制定工作人员与企业交往基本行为规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树牢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严实。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问题,进一步强化党委领导,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提高议事决策质量,加强对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的跟踪问效,提升领导班子整体合力。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用力不足”问题,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和干部教育培训计划,加大处级干部配备力度,加强年轻干部“选育管用”,开展专业技术和管理岗位选聘,面向社会公开招聘高层次人才。三是针对“党建工作基础不够牢固”问题,完善党支部工作规范和考核办法,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专题培训,持续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积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四是针对“创新竞进氛围不够浓”问题,创新开展政务信息化项目统筹建设管理,加强大团队建设,落实容错机制,为担当者鼓劲、为创业者搭台。

问题:抓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未见底到位。

整改:坚决扛起整改政治责任,研究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建立巡视反馈问题、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监督检查机制,狠抓整改落实。全面梳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常态化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和廉政谈话,推动干部管理监督从“宽松软”走向“严实硬”。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党委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新闻舆论工作还有差距”问题,通过发挥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领学作用、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专题调研、专题督查等方式,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闻舆论工作重要论述,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教育,提升新闻从业人员政治素质和专业化能力。二是针对“对重大舆论宣传等工作谋划不够到位”问题,提前谋划研究制定重大宣传报道方案,细化工作任务。加强重大报道选题的传播手段和话语方式创新,鼓励记者深入基层,创作更多接地气的新闻作品。做好重大新闻选题评论工作,唱响主旋律。三是针对“统筹推进媒体融合改革用力不足”问题,强化顶层设计,细化完善中心未来五年发展规划和行动计划。推进内容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建立和完善适应全媒体生产传播的一体化组织架构。以津云“云稿库”为依托,重塑新闻策划、采访、编辑、刊播流程,实现不同媒体间素材标准、技术平台达到互融共通。四是针对“防范化解风险意识不够强,意识形态阵地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加强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细则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度,细化工作责任。加大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情况的检查考核力度,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督查。定期开展意识形态领域分析研判,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有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制定健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考核办法,层层压实责任。紧盯关键少数,强化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二是针对“落实监督责任不够有力”问题,完善监督体系建设,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结合有关案例召开警示教育大会,以案明纪、形成震慑。三是针对“廉洁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健全”问题,加强对资产处置、招标采购、大型节目制作等重点领域廉政风险排查,制定防控措施,健全制度机制,强化监管、堵塞漏洞。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执行选人用人规定不够严格”问题,严把选任关口和任免程序,加强对选人用人全过程监督。把政治素质考察摆在首位,注重在重大事件、重要关头、关键时刻考察识别干部。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制定人才发展总体规划,加强年轻干部培养力度,建立中心人才库。做好人才“引育用留”文章,为媒体融合发展提供人才保障。打破媒体藩篱,加大中心人力资源的流动性和内部循环。三是针对“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将党建与业务融合情况作为党建工作专项督查重要内容,在年度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中,增加党建与业务融合相关工作的考核权重。制定基层党建工作指导意见、管理办法、实操手册,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和规范化。

问题:落实全面整改要求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巡视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重要指示精神,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把巡视整改落实情况与干部考核评价相结合,引导党员干部在整改落实中强担当、见事功、显作为。二是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聚焦“人、事、因、制”,注重举一反三,突出标本兼治、巩固拓展,围绕党的政治建设、体制机制改革、干部人才管理、新闻内容生产等工作,推动建立完善一批涉及管长远、治根本的制度。

市档案馆党委

问题: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档案方志工作的决策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深入”问题,修订完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档案方志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任务,加强督促检查,推动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二是针对“落实存史资政育人职能不够到位”问题,制定实施红色档案资源保管保护和开发利用方案,实施天津城市记忆工程,记录好、留存好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奋斗历程。发挥资政辅政作用,编报《档案方志参阅》。加快推进档案方志编研项目,组织开展“国际档案日”主题活动,联合媒体推出更多专题节目,深入基层宣传档案方志文化。三是针对“推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韧劲不足”问题,进一步明确改革目标任务,树立“一盘棋”思想,完善部门协同配合工作机制,合理调整内部机构职能,深化档案方志工作整合融合。四是针对“防范化解风险隐患意识不够强”问题,完善安全生产工作领导机制,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档案安全责任制,强化经常性检查,切实做好档案实体和档案信息安全管理工作,完成库房温湿度系统改造工程。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成立党的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将全面从严治党考核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每季度听取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报告,压实“一岗双责”。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安排,细化责任分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针对“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关键少数,健全完善述责述廉、政治谈话、政治生态分析、约谈问责等制度,认真抓好落实,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发挥专责监督作用。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四风’问题依然存在”问题,加大问题处置力度,发挥警示震慑作用,强化作风建设。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问题,修订完善党委会、办公会议事规则,提高议事决策效率和质量。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规范决策程序。二是针对“抓干部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力度不足”问题,制定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引进专业领域人才,择优选拔优秀年轻干部。注重在重大任务一线考察、锻炼干部,通过多种形式加大专业人才培养力度。三是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得不够实”问题,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制度,开展“互学互查互比互评互看”活动,提升党建工作质量。四是针对“担当作为的劲头有欠缺”问题,压实政治责任,倒排工期,全力推进重难点问题解决。选树担当作为干部典型,营造履职尽责良好氛围。

问题:推动问题整改不够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用力不足”问题,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新官必须理旧账”,深挖推动整改不彻底的根源,逐项制定措施,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推动问题改到位、改彻底。二是针对“履行整改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严格执行《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工作规则》,坚持以问题整改为导向,强化政治监督,做实日常监督,督促整改落实。三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未清零见底”问题,明确责任主体和完成时限,采取有力措施,将未完成整改问题与本轮巡视整改任务一体推进、持续整改,推动整改取得实效。

市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存在差距”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推进天津市“十四五”残疾人保障和发展规划实施,多措并举提升医疗康复能力和科研水平,圆满完成承担的市民心工程项目。二是针对“落实助残惠残政策不够到位”问题,出台促进残疾人就业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开展残疾人就业宣传年活动,推动各区辅助性就业工作站建设,精准帮扶在校残疾大学生就业,扎实推进白内障复明手术和早期肢体功能障碍患者康复项目落实。三是针对“为残疾人提供社会服务用力不足”问题,出台加强残疾人托养服务机构建设工作意见,指导各区推进托养机构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建立市国家手语推广中心和市国家盲文推广中心,举办手语盲文培训班。持续推进残疾人体育健身示范点及文化阵地达标建设。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用力不足”问题,党组书记带头抓落实,制定问题清单和整改措施。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组织廉政党课、廉政谈话,针对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二是针对“落实监督责任还有差距”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采取会议看、专项查、座谈听、效果访等方法,加强日常监督。机关纪委落实“三转”要求,制定监督明细台账,采取列席会议、跟办调研、重点工作督办等方式履行监督职责。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治理,逐人逐项对照检查,完善制度机制,堵塞风险漏洞,举一反三开展其他领域相关问题自查并抓好整改。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差距”问题,组织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16次,不断强化理论武装,提升党性修养。坚持民主集中制,严格按照党组议事规则议事决策。发挥表率作用,深入贯彻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紧密结合残疾人工作实际,制定措施、狠抓落实。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成效不够明显”问题,制定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行动规划,整改期间5次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工作。突出党员干部政治素质培养,建立完善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档案,严格党员干部政治素质考察。选优配强处级干部队伍,补充配备事业单位领导班子成员。三是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持续开展“学在平时、干在平时、亮在平时、比在平时”督导检查,定期听取基层党建工作情况汇报,组织党支部书记和党务干部培训,提高基层党组织建设规范化、标准化水平。四是针对“担当作为的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责任分工,由党组成员挂帅,组织力量对历史遗留问题逐个攻坚。

问题:落实整改主体责任存在不足,推动审计发现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党组“一事一议”专题研究整改事项,明确整改目标、责任分工和落实时限,制定落实整改路线图、时间表,研究解决重难点问题。强化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成立由党组书记直接领导的工作专班,组织精干力量,挂图作战、集智攻关,将审计监督整改未完成问题和本轮巡视新发现问题一体整改、系统推进,推动整改事项全部落实。

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

问题: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不够到位”问题,健全完善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制定年度学习计划,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天津实施,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问题,确定13项重点理论课题和22项重点应用对策课题,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开展专题研究。在天津日报刊发“见证天津·社科专家谈”系列理论述评,从专家学者视角阐释党的创新理论指引天津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开展“天津社科界深学笃用走基层活动”,组织社科界专家学者深入机关、企事业单位、城乡社区开展社科普及活动。二是针对“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够充分”问题,做好“联”字文章,党组班子成员带队,组织社科工作者见证天津走基层、实践感悟到基层、理论宣讲进基层、发展对策献基层。发挥社科联全委会、主席团会、专委会职能,推动理论社科、应用社科、大众社科、数字社科创新发展。三是针对“推进我市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繁荣发展用力不足”问题,聚焦服务重大需求,策划实施一批重点应用研究课题,首次以“揭榜挂帅”形式面向全国征集高水平研究团队,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以用立业,推进一批深化研究课题,提供智库类咨政成果30余件,为智库服务党委政府决策搭桥铺路搞好对接。拓宽成果转化渠道,加大成果转化力度,《社科界咨政要报》质量和被采纳率明显提升。开展智库工作培训交流,开设天津智库联盟“智库微课堂”,编辑出版智库发展年度报告。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严格”问题,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细化任务、压实责任。召开全体党员干部警示教育大会,组织青年干部培训,强化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二是针对“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明确纪检监察工作专责,通过明察暗访、随机抽查、受理信访等方式,加强对重点事项和关键环节的监督,做到关口前移、防微杜渐。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组织专题学习政策文件,加强举一反三排查。修订完善财务制度,强化制度建设,夯实管理基础,建立长效机制。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高。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问题,认真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等,将党内法规作为必学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计划,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组织专题学习研讨。积极推进年轻干部引进工作,选任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领导职务,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建平台。二是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问题,召开党建工作会议,开展党建述职评议,对党建工作进行全面总结,督促指导基层党组织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推动解决基层党建重点难点问题。

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党组

问题: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不够到位”问题,把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和党的群团工作重要论述纳入党组学习和党员教育培训内容,不断深化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积极筹建市文艺评论家协会,做好相关基础工作,通过建立工作机制、开展人员培训等形式,加强队伍建设,提高文艺评论工作水平。二是针对“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够充分”问题,研究制定加强调查研究、服务基层的实施办法及领导班子深入基层工作计划。持续推进“深学笃用”文艺宣传小分队深入基层活动,以文艺形式宣传党的声音,用百姓的语言走进百姓。扎实开展“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等主题实践活动,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三是针对“推进我市文化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用力不足”问题,制定实施“网上文艺之家”建设方案,启动各协会会员管理系统建设,提升会员发展、管理和服务工作水平。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推动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的有关要求,利用互联网、新媒体技术,采取有力措施,整体推进文艺队伍建设、人才教育培养、文艺作品创作等重点工作。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严格”问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制定关于开展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暂行办法,定期研究政治生态建设,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针对“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通过参加会议、监督检查、专题调研、谈心谈话等形式,提高监督精准性。制定关于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方案,规范工作流程,严格落实“三转”要求,提升监督水平。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重新梳理涉及津补贴的相关制度规定,认真排查津贴补贴项目。成立资金监管工作小组,对重点环节实施有效监管。进一步健全内审机构,研究制定内部审计工作规定并对十余项财务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加强内控机制建设。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高。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问题,大力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完善理论中心组学习计划,制定“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规范议事决策程序。制定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推进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工作,优化干部队伍结构。二是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问题,进一步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制定关于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的若干规定,印发关于开好组织生活会的工作提示,举办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加强对各党支部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的指导督导。完善和落实党员干部联系群众制度,树牢宗旨意识,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三是针对“担当作为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严格干部日常管理监督,加强文化阵地管理,妥善解决好古籍善本移交等遗留问题。通过日常管理、专项检查、警示教育、提醒约谈等多种方式,进一步树立重实干、重实绩、重担当的用人导向。

问题:持续深化整改不够到位,整改实效不够明显。

整改:把持续深化整改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实,建立巡视整改每周例会制度,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对巡视反馈问题开展“回头看”,定期评估整改成效,推动建立长效机制,以整改新成效推动我市文化文艺事业实现新发展、再上新水平。

市作家协会党组

问题: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重要指示要求不够到位”问题,组织领导班子成员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召开学习研讨会、工作推动会、主席团和委员会专题会,准确把握党中央和市委有关要求,理清工作思路,加强核心职能建设。二是针对“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不够充分”问题,健全会员联络、服务、管理制度机制,完善会员信息档案,建立市、区两级作协联系服务网络,强化桥梁纽带作用。加强对作家政治引领和文学活动引导,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举办主题征文、读书会、文学讲座等活动,吸引、团结、凝聚广大作家和文学工作者。三是针对“推进我市文化文艺事业繁荣发展用力不足”问题,组织开展“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新时代山乡巨变创作计划”等主题采风创作活动,引导作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创作现实题材精品力作。加强青年文学人才培养,完善入会、培训、帮带、服务等制度措施。注重文学阵地建设,提高《天津文学》编辑质量,优化文学馆馆藏功能,推出馆藏展及“与时代同行”系列公益文学活动。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严格”问题,严格制定党组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年度任务安排,召开党建工作专题理论学习会、工作推动部署会和分析研判会,提高认识、压实责任、强化举措、狠抓落实。二是针对“落实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对党组工作的日常监督,建立完善报告(报备)事项清单,组织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商。加强机关纪检部门能力建设,建立纪检干部业务学习培训常态化机制,增强纪法综合运用能力,不断提升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能力和水平。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加强廉政风险排查,举一反三查找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并开展专项整治,纠正存在问题,加强警示教育,完善制度机制,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高。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存在差距”问题,发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示范作用,修订理论学习制度和计划,加强学习研讨,提高理论武装水平。完善干部人才队伍建设,加强教育培训力度,启动年轻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方案,按计划分步骤优化干部队伍年龄结构、知识结构和专业结构。二是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问题,统筹安排党建工作,加强基层党建工作监督、指导、检查。结合文化单位特点,丰富党日活动主题内容,增强党日活动的生动性和感染力。三是针对“担当作为责任意识不够强”问题,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制定党组加强自身建设意见和改进机关作风措施,完善干部日常考核和年度考核,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激励干部担当作为。

(下转第5版)

(上接第4版)

市红十字会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市委关于红十字事业的决策部署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新时代红十字会职能责任存在短板”问题,聚焦推动红十字事业高质量发展举办专题研讨班,制定实施天津市红十字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围绕核心业务,积极拓展应急救援服务领域,提升人道救助实力,加快推进应急救护普及性培训等民生项目落地落实。二是针对“落实全面深化机构改革用力不足”问题,主动顺应群众期盼,推进完成市、区两级红十字会机构改革,成立法治建设专家咨询等指导委员会,不断提升依法治会能力。进一步深化所属事业单位改革,完善运行机制。三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有力”问题,严格落实党组会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机制,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必学内容和领导班子成员年度述职述廉重要内容,不断提高党组班子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使命担当。

问题: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够实。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成立全面从严治党工作领导小组,专题召开工作部署会议,逐级制定“两个清单”,进一步压紧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二是针对“履行监督责任有短板”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与党组建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制定落实加强机关纪委工作的12条措施,不断提升监督质效。三是针对“抓作风建设不够有力”问题,深入学习贯彻全市处长大会精神,开展机关作风建设年提升行动,班子成员带领机关干部每月至少1次深入基层调研解决问题。四是针对“廉洁风险防控制度机制不够健全”问题,制定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的16条措施,指导业务部门排查廉政风险,制定廉政风险防范措施,开展经常性警示教育。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标准不够高。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差距”问题,加强党组自身建设,发挥全面领导作用,研究制定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决策清单,规范和改进党组工作,在改革攻坚中发挥党组成员表率作用。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用力不足”问题,加强干部队伍统筹规划,注重到基层一线、艰苦岗位培养锻炼干部,建立优秀干部人才库,不断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树立职级晋升正确导向,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三是针对“基层党建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牢固树立大抓基层鲜明导向,严把发展党员入口关、基层组织设置关、政治生活质量关,全面开展问题排查整治,加强过程管理和制度建设,深化“一支部一品牌一特色”创建活动。

问题: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推动落实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深入学习领会党中央和市委关于巡视整改部署要求,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成立工作专班,建立整改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压实整改责任。健全工作机制,将市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情况列入年度重点工作督查事项,实行跟踪督办、销号管理,对整改落实工作开展“回头看”,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推动巡视反馈问题整改见底见效。

市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为提高全民科学素质服务’要求有差距”问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科协工作提出的重要要求,制定全域科普中长期规划纲要,推动修改实施《天津市科学技术普及条例》,召开天津市全域科普工作会议,“一区一策”“一部门一策”推动全域科普向纵深发展,服务全民科学素质提升。二是针对“落实京津冀科技合作协议存在不足”问题,主动对接京冀科协,开展交流合作,举办京津冀数字经济联盟成立大会暨数字产业高峰论坛,建立三地科协重点工作信息交互和情况通报制度,为推动科技交流、科学教师资源共享提供创新平台。三是针对“履行核心职能不够有力”问题,坚持“科技为民、科普惠民”,举办天津市第36届科技周活动,开展市级重点活动33项,各级各类科技科普活动创历史新高。围绕落实“双减”要求,制定加强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相关意见,发挥天津科技馆科普主阵地作用,推动构建青少年科技教育新格局。四是针对“统筹谋划事业发展有短板”问题,细化市科协“十四五”规划任务分工,推进科技创新智库建设,加强学会综合能力评估管理和学术交流,加快建设“智慧科协”,推动科协事业高质量发展。五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加强意识形态理论学习和形势研判,建立季度监督检查机制,强化市科协网站、“两微一端”等网络阵地监管。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有力”问题,认真制定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推动落实“一岗双责”。召开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开展专题警示教育月活动,推动“清廉科协”建设。二是针对“落实监督责任存在短板”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结合实际制定日常监督、专项监督和月度工作台账,明确监督总体规划和重点任务。加强机关纪委建设,建立完善督查督办相关制度,配强纪检干部队伍。三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仍然存在”问题,制定“重事功练事功善事功”调研实施方案,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市级学会和各区、企事业科协等开展调研工作。建立完善“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持续做好科技人才培养举荐、民营企业职称评审等服务。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仍有差距”问题,加强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认真落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抓实研讨交流环节,做到突出重点、联系实际、融会贯通。召开领导班子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主动查摆问题,听取批评意见,不断提升领导班子解决自身问题能力。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调整机关内设机构设置,优化所属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年龄结构,加强中层干部队伍建设。三是针对“基层党建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制定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措施,建立党建责任清单,每季度开展督查,增强党建工作整体性、协同性。

问题:落实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不够有力。

整改:针对“推动举一反三整改不到位,个别问题整改仍不彻底”问题,加强专题研究、专项推动,巩固整改成效。坚持举一反三抓整改,完善联系服务基层科协组织和科技工作者相关规定,组织开展科技工作者思想状况调查,落实“向科技工作者汇报”制度,开展第六个“全国科技工作者日”系列活动,搭建网上网下科技工作者之家,推动整改往深处走、往实处走。

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还有差距”问题,有效运用专题研讨班、宣讲会等形式,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群团工作、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制定实施天津市侨联事业发展行动计划。二是针对“统战职能责任履行不够到位”问题,承办世界华人学生作文大赛,组织冬奥迎春电视晚会和端午电视文化公益活动,面向海外侨胞推送《行走海河》系列视频,及时推介“三侨生”升学政策和天津引资引才引技政策信息,开设《侨法伴我行》专题,多种方式联络联谊、为侨服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三是针对“推动‘北方侨乡’建设不够有力”问题,制定区级侨联组织基本工作指南,推进区和高校成立侨联组织,汇聚侨界力量。深入侨企侨社开展“走基层、话发展”调研宣讲活动,指导市侨商会完成换届和区级侨商会建设,侨企会员数量成倍增加,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力量显著增强。四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问题,强化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职能作用,完善定期分析研判例会机制,组织意识形态工作专题培训,做好阵地管理,不断传播正能量。

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用力不足”问题,制定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工作部署推动会和警示教育大会,开展党支部书记和处级领导干部述职评议考核,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二是针对“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综合运用列席会议、专项检查、走访调研、督查督办等方式,强化对党组的日常监督。完善相关机制,推动“第一种形态”运用经常化、规范化。三是针对“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仍然存在”问题,围绕贯彻中国侨联章程的七项任务,引导机关全体干部深入思考,对照检查,强化履职尽责意识。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制定落实专项治理重点工作台账。完善干部年度绩效分配办法,树立重事功、重实绩导向,切实增强党员干部担当作为的主动意识。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够严格”问题,专题学习有关工作规则,强化规矩意识。规范党组议事决策程序,提升议事决策质量。二是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有差距”问题,严把选人用人政治首关,严格工作纪律,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对在干部管理工作存在问题的相关责任人及时运用“第一种形态”进行处理。严格干部人事制度,分批次完成干部人事档案核查与台账完善,为科学考察选用干部打好基础。三是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扎实”问题,制定实施年度党建工作要点,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加强对党支部工作的统筹指导力度。调整党总支委员分工,配强党支部委员,严肃组织生活会制度,强化督查检查,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

问题:落实整改政治责任存在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有短板”问题,强化整改主体责任,压实第一责任人责任,明确任务分工,建立台账清单,先后6次专题召开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加强研究部署与跟踪问效,推进整改落地落细。二是针对“整改监督用力不够”问题,研究制定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具体措施,把督促巡视整改作为日常监督的重要内容,实施周督月报督办制度,加强经常性检查指导,强化会商沟通,持续推动巡视问题整改落实见效。三是针对“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全面梳理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强与各区沟通协调,指导区级侨联组织建设和专兼干部队伍建设,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还有差距”问题,通过开展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以及举办“市台联理事、黄埔会员及其亲属专题座谈会”等方式,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对台工作重要论述,对标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制定具体措施,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二是针对“统战职能责任履行不够到位,推动‘台胞之家’建设不够有力”问题,健全市台联理事会工作规则,成立理事会相关专门委员会,着力提升理事履职水平。走访台资企业,支持在津台胞、台资企业融入天津高质量发展。录制老台胞“携手同心·与天津台联共同走过的鎏金岁月”专题片,凝聚“台胞之家”乡情亲情。三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问题,强化对意识形态、网络意识形态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思想引领,运用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推出宣传专栏,主动设置宣传议题,提升宣传力度、广度和热度。

问题: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用力不足”问题,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专题部署会,深入抓好推动落实。围绕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点,建立工作台账,强化跟踪督办,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针对“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综合运用列席会议、专项检查、参加民主生活会等形式,加强对党组工作的日常监督,强化对党组开展专项治理工作的督查,推动“第一种形态”运用经常化规范化,以更严要求强化监督责任落实。三是针对“不担当不作为现象仍然存在”问题,认真落实我市惠台政策,带头担当作为。班子成员带队赴我市相关部门走访座谈,建立会商沟通机制,加强对在津台胞的联系服务。发挥职能特点,举办在津台胞“同心林”植树、小台胞庆祝“六·一”国际儿童节、“台胞青年夏令营”等活动。提高固定资产管理水平,制定相关方案,强化推动落实。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执行议事决策制度不够严格”问题,及时修订领导班子议事决策规则并开展专题学习,进一步规范议事决策程序,提升议事决策质量。二是针对“选人用人和干部管理工作有差距”问题,严格落实《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完善选人用人制度机制,推动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修订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制度,加强干部管理监督。三是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扎实”问题,健全机关党的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细化工作职责,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夯实基层党建工作,严格落实组织生活会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问题:落实整改政治责任存在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有短板”问题,定期研究整改进展情况,强化部署推动。制定落实市委巡视整改工作督办制度,压实整改责任,坚持常态长效整改,推动整改工作走深走实。二是针对“整改监督用力不够”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制定加强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的具体措施,加强与党组的会商沟通,通过发放监督提示函、列席整改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开展专项检查、提出整改建议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天津分会党组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本行业本领域工作的重要论述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事功不足”问题,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建会70周年大会暨全球贸易投资促进峰会上视频致辞精神,成立市贸促会“一带一路”建设工作小组,科学制定工作要点,高质量撰写调研报告,深入举办“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贸促进活动,积极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二是针对“深度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有差距”问题,与京冀贸促会共同制定贸易投资促进协同发展工作安排,联合北京、河北等省市贸促会、国际商会共同举办“自由贸易账户业务创新 助力跨境贸易业态发展”宣讲会,240余名企业代表线上参会,助力企业发展。三是针对“服务天津发展不够到位”问题,牵头组建我市服务外资企业工作专班,通过电话、实地走访等方式调研了解外资企业需求,帮助协调解决在津投资经营中的问题和困难。四是针对“落实全面深化改革要求力度不足”问题,紧紧围绕我市中心工作和对外工作大局,聚焦贸促会主责主业,科学编制内设机构、所属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改革方案,不断深化改革成效。五是针对“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进一步完善制度机制,研究制定网络舆情处置和网络安全应急预案,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扎实”问题,研究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年度任务安排和责任清单,着力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严格年轻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针对“落实监督责任还有差距”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政治监督,强化对财务管理、资产处置等重点工作的监督检查,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三是针对“重点环节廉洁风险防控不够到位”问题,进一步强化制度建设,修订完善本单位政府采购管理制度,完善党风廉政风险防控管理体系,不断强化廉政风险防范力度。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研究制定党组加强自身建设的工作措施,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强化会属事业单位管理,切实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作用。二是针对“机构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结合机构改革,科学调整内设机构,增设法律事务部,优化干部队伍结构,创新开展“强作风、提能力、促发展”作风能力建设提升年活动,促进贸促职能发挥。三是针对“基层党建基础还不够牢固”问题,研究制定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工作措施,修订完善党支部年度督查考核指标体系,坚持党建与业务同考核,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强化党建引领作用发挥。

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整改主体责任不够严格”问题,加强研究部署,党组书记带头领办重点难点问题,班子其他成员带领分管部门深入开展调研,推动整改落实到位。二是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完善整改工作机制,举一反三深化整改,经常性开展督查检查,推动常态长效整改,不断巩固拓展整改成效。

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问题,组织全行业、全系统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工作机制,制定工作台账,全过程督办落实。落实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加强粮食应急体系建设,组织实战演练,提升应急响应和协同保障能力。二是针对“统筹推动粮食领域改革发展用力不足”问题,制定保障我市粮食安全实施方案和推进粮食产业高质量发展、行业信息化建设实施方案,为实现粮食领域改革发展明确方法路径。优化局内设机构、所属国有粮食企业职责,厘清政企事权边界,规范履职用权。三是针对“制度建设相对滞后”问题,建立健全各类制度机制48个,进一步规范政策性粮食全环节业务管理,有效维护粮油市场稳定,形成靠制度管权管粮管人的长效机制。四是针对“政策执行不够严格”问题,扎实开展全市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对发现问题进行依规依法处理,强化警示震慑作用。突出对粮食收购、储存、轮换等重点环节的执法督查,加强各部门间的联动协同,严格执行查封、扣押程序,维护粮食市场秩序。

问题:落实涉粮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制定关于创新方式强化粮食购销领域监管的实施意见,压实监管责任,提升监管效能。指导所属国有粮食企业党组织细化权责清单,明确需前置研究讨论的重大经营管理事项,促进发挥把关定向作用。精准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以督查考核倒逼责任落实。二是针对“落实监督责任力度不够”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加强日常监督,常态化开展粮食购销领域突出问题专项调研、监督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并反馈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对政策性粮油库存检查工作开展监督检查,实地查看进展情况,对库存检查发现的问题,全程跟踪查办进度。三是针对“政治机关建设还有差距”问题,局系统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通过集中学习、宣讲辅导、研讨交流等形式,党员干部对粮食安全“国之大者”理解更加深刻,践行“两个维护”自觉性不断提高。四是针对“廉洁建设抓得不实”问题,开展“警示教育月”活动,围绕粮食领域典型案件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筑牢思想防线。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健全完善防控机制,堵塞风险漏洞。

问题:履行监管职责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粮食行业管理用力不足”问题,制定政府储备粮食主管监管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推动市、区两级粮食行政管理部门全面落实责任。明确区级储备粮在仓储管理、质量管理、轮换管理等方面的禁止性规定,实现市、区两级储备粮同标准、同管理、同检查。狠抓“粮安工程”粮库智能化系统优化升级,组织专业培训,做到应用尽用、规范使用。二是针对“储备粮监督管理不够严格”问题,加强对粮食增储工作的组织调度,推动签订异地储备合作协议,确保按期落实。建立粮食储备质量安全追溯制度,加强储备粮采购、储存、销售等各环节质量安全管理。指导各区粮食行政管理部门深挖行政执法资源,扩充执法力量,提升执法能力。三是针对“购销环节监管机制不够健全”问题,出台我市地方政府储备竞价交易规则和交易细则,规范储备粮竞价交易管理,提升市场活跃度,实现市、区两级储备粮全部进场交易。加强市级政府储备粮食移库管理,做到准确把握条件、严格审核程序、严密组织实施。

市地质矿产勘查开发局党委

问题: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结合地矿工作实际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不够有力,履行职能责任还有差距”问题,举办处级以上干部专题读书班,深入学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和自然资源管理的重要论述。提升能源资源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地灾防治、地面沉降监测预警工作。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服务我市和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勘查开发利用。积极推动绿色发展,参与我市“871”重大生态工程建设。支持乡村振兴建设,参与全国第三次土壤普查,助力蓟州“富硒小镇”建设。二是针对“持续深化改革力度不大”问题,深入推进事企管理分开,加快清理“空壳”企业,完成企业重组,健全现代企业制度,推动企业扭亏。三是针对“防范化解风险隐患能力不足”问题,狠抓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组织开展新安全生产法学习教育,提升全员安全意识。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检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组织开展危险源辨识和评估,完善安全管理措施。开展应急演练,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明确任务安排,压实“一岗双责”。开展日常监督检查,持续传导责任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出台典型案例警示通报暂行规定,对2019年以来典型问题进行通报曝光,发挥警示教育作用。二是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扎实”问题,局纪委深入基层开展蹲点式调研,着力加强政治监督、基层监督和年轻干部监督。通过集中学习、以干代训、联合办案等方式,系统提升纪检干部业务能力。三是针对“作风建设不够有力,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依然存在”问题,编制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其实施细则规范手册,加强教育提醒和监督检查。大力精简会议文件,改进优化调研工作,持续纠治形式主义为基层减负。

问题: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有短板”问题,着力加强领导班子经济工作能力,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求进,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二是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不够到位”问题,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程序,组织开展专项检查,推动提升局机关及所属单位“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水平。三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系统谋划不足”问题,出台局干部队伍建设“十四五”规划,修订干部交流轮岗制度,编制干部调配计划,着力打造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干部队伍。四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有弱项”问题,以争创“红旗党支部”为载体,持续开展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编制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任务清单,全面提升党支部组织力。五是针对“干部担当作为有差距”问题,修订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办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制定激励干部担当作为16条措施,在急难险重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

问题:推动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一是针对“整改责任扛得不牢”问题,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定期研究、专项督办,统筹推进巡视反馈和专项检查问题整改。二是针对“整改监督不够到位”问题,局纪委紧盯整改过程,通过下达纪律检查建议书、约谈相关责任人等方式督促整改落实到位。三是针对“巩固深化整改成效还不明显”问题,发挥巡视整改带动作用,创新地质工作服务机制,服务支撑全市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贡献。

(下转第6版)

(上接第5版)

天津华北地质勘查局党委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不够到位”问题,深入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发挥专业智囊、专业引领和专业支撑作用,围绕我市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持续开展蓟州山区地质灾害巡查,主动服务我市蓝色海湾整治修复。二是针对“推动产业转型发展不够有力”问题,紧扣服务保障资源能源安全、生态文明建设和地质灾害防治三大职能,完善发展规划,制定《支撑服务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工作方案》,实施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深化产业转型升级,打造产业新优势。三是针对“破解地勘行业改革攻坚难题劲头不足”问题,坚决贯彻事业单位改革要求,持续深化自身改革,着重推动华勘集团体制和机制改革,强化科技创新和数字赋能,不断提升内生动力活力。四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还有弱项”问题,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定期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专题培训,强化阵地管理和网信安全,推动党员干部职工增强国家安全意识、保密意识。

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坚持“书记抓、抓书记”,全面压实党组织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二是针对“监督责任扛得不牢”问题,制定干部监督工作要点,加强对基层“一把手”和班子成员的监督,强化基层纪委监督执纪问责,推动纪检部门与业务部门监督联动,促进基层监督更加有力有效。三是针对“廉洁风险防控体系不够健全”问题,完善制度机制和监管流程,持续开展“四资一项目”关键领域隐患排查、制度落实、法务把关和风险防控,推动权力运行规范化科学化。四是针对“作风建设抓得不够实”问题,制定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坚持警示教育常态化,加大违纪问题处理和曝光力度,营造良好的干事创业氛围。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不够有力”问题,制定加强党委班子自身建设的工作举措,完善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机制,健全党委议事规则,进一步提高议事决策水平。二是针对“选人用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严格执行机构编制纪律,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强化领导干部在企业任职监管。三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完善干部选育管用工作体系,优化基层班子结构,分层分类建立人才库,持续培养行业专家、大师、工匠和领军人才,切实提升干部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四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强化组织体系建设,开展党员责任区创建活动,挖掘基层党建工作特色亮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问题:整改政治责任未全面压实。

整改:一是针对“解决历史欠账用力不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成立整改专班,开展应收账款专项清理工作,积极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二是针对“落实整改监督责任不够到位”问题,制定整改监督检查工作方案,加大对上一轮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监督力度,对本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进行全程监督、精准监督。三是针对“推动标本兼治有差距”问题,坚持当下改和长久立相结合,着力在制度机制创新上下功夫,不断完善经营管理制度,强化精细化管理和内部管控,推动实现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

市城市公用事业管理局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治理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市委部署要求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对城市精细化管理思考研究不够深入”问题,深入学习领悟精细化管理内涵要义,并贯彻落实到市公用事业局“十四五”规划重点任务工作方案中,细化任务举措,提升服务保障水平。制定《天津市燃气经营许可管理办法》等系列行业管理制度,推进管理精细化、标准化、规范化。开发“天津暖心平台”App并上线应用,不断提高精准服务水平。二是针对“履行职能责任不够到位”问题,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开展道路停车专项整治,推进27处停车设施建设,节日期间推行便民停车措施。积极推进供热领域“冬病夏治”,入户改造5000余户、供热旧管网改造106公里。分类分批实施道路桥梁维修维护,保障通行安全。三是针对“底线思维意识不够强”问题,牢固树立底线思维,组织开展燃气安全“百日行动”,加大宣传、监管、执法力度,开展地下燃气管线设施保护专项排查整治,改造燃气老旧管网400余公里,推进用户户内燃气设施提升改造,对燃气安全风险开展系统治理。四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不足”问题,制定意识形态工作责任清单并抓好落实,完善管理制度,开展专题培训,实施督查检查,防范化解风险隐患。

问题:贯彻执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完善细化局党组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责、履责、尽责。开展警示教育专项行动,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健全财务管理等内控机制,持续用力做好公共停车专项整治“后半篇文章”。二是针对“履行监督责任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聚焦政治监督,加强日常监督,协同局系统纪检部门对巡视整改、自建房安全专项整治、夏季防汛抗灾等开展督导检查,对招投标、工程项目建设等开展专项督查。三是针对“重点领域廉洁风险防控还有漏洞”问题,在全局开展廉洁风险排查,完善风险防控措施。对大额资金支出情况开展专项自查,委托专业审计机构参与清算工作。四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紧盯重要节点、关键岗位开展明察暗访,对问题线索深入查核,严肃处理违规违纪问题,对典型案例进行通报,以案示警。

问题: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问题,进一步加强局党组自身建设,严格执行议事规则等制度,落实好“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派驻纪检监察组列席会议进行全程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指出,确保决策程序严谨、依法合规。二是针对“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成效不明显”问题,制定干部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开展组织人事干部专项培训,指导局属单位开展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努力建设一支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针对“基层党组织建设抓得不够实”问题,组织党务干部专题培训,编印基层党务工作实务方法与规程,指导基层党组织按期换届,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收缴使用管理自查等,夯实基层组织战斗堡垒。

问题:推动落实问题整改不够彻底。

整改:一是针对“攻坚克难劲头不足”问题,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围绕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秩序等问题持续用力,通过司法途径推动解决有关遗留问题。二是针对“整改监督较为薄弱”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对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每季度听取一次整改进展情况汇报,对重难点问题进行实地调研督导,指导局机关纪委认真查核违规违纪问题。三是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加强制度机制建设,进一步落实好道路常规检测制度,健全道路桥梁安全检测工作机制。完善供热应急预案,实施供热安全生产专项排查整治,启动城市生命线工程安全运行监管平台建设,不断提升设施安全监管水平。

市社会主义学院党组

问题:“政治三力”不够强。

整改:一是针对“贯彻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不够有力”问题,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做好新时代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纳入党组集体学习和党支部“三会一课”常修必修内容,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制定任务清单,逐项推动落实。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教育培训首课主课必修课,把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纳入教学宣传工作,推动落地落实。二是针对“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作用发挥不够充分,核心职能履行有差距”问题,发挥院务咨询委员会作用,面向统战系统各单位、各民主党派开展调研,加强系统谋划,优化培训结构。围绕统战教育培训核心职能,制定分类教学大纲,开发精品课程、编写系列教材、推进智慧校园建设。发挥统战理论研究基地作用,面向民主党派、工商联设置招标课题,提高宣传阐释和资政建言水平。三是针对“指导全市社院工作不够到位”问题,举办全市社院教务工作专题研讨班、师资培训班、教学教法及科研工作研讨交流会,筹备召开全市社院院长会议,开展统一战线理论研究课题联合攻关,加强对区级社院的教学和科研业务指导。四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加强对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成立网信办,注重网络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完善规章制度,强化风险分析研判。

问题: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研究制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健全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召开全院警示教育大会,加强日常教育管理。二是针对“落实监督责任有差距”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常态化列席党组会议,及时提出监督建议。院机关纪委发挥监督执纪作用,制定工作责任清单,建立干部廉政档案。三是针对“政治建设成效不够明显”问题,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激励党员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四是针对“作风问题和廉洁隐患依然存在”问题,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建立廉政风险点排查工作制度,定期排查并制定防控措施。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党组议事规则执行不够严格”问题,修订完善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的实施办法,提高议事决策水平。二是针对“履行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扎实”问题,发挥党建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机关党委工作,加强对党支部工作指导。三是针对“组织生活不够严肃”问题,开展党务工作者业务培训,提高支部组织生活规范性严肃性。四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优化干部任职考核工作,制定干部教师队伍建设五年规划,大力发现培养使用优秀年轻干部。

问题:抓问题整改用力不足。

整改:一是针对“整改主体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扛牢巡视整改政治责任,细化整改措施,逐条推动落实。二是针对“整改监督不够到位”问题,加强对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实施周督月报制度,定期跟踪问效。三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围绕整改不到位问题,健全完善联谊交友制度,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推动问题整改清仓见底。

市文化市场行政执法总队党总支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深学笃用党的创新理论不够到位”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健全党总支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开展“政治建队”专题教育,持续深化忠诚教育。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培训班,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文化执法工作实践。二是针对“履行核心职能、提升综合执法效能用力不足”问题,加强文旅市场监管,部署开展专项执法行动,严厉打击违规违法行为,营造良好文化市场环境。其中,4起案件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重大案件。三是针对“深化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改革有差距”问题,探索创新“分区域综合执法”+“专业执法”监管模式,推动执法改革任务落地见效。签署京津冀地区文化市场综合执法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加强京津冀地区文化执法联防协作。四是针对“防范化解风险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制定防范化解文化市场重大风险制度,定期对文化市场重点领域进行风险评估,组织隐患排查,确保文化市场安全稳定。

问题: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有弱项。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主体责任有差距”问题,党总支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每季度对党支部主体责任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层层传导压力,拧紧责任链条。二是针对“履行监督责任用力不足”问题,调整党总支纪检委员,切实发挥监督“前哨”作用。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责任,与党总支建立沟通协调工作机制,贯通协同、同向发力,延伸监督、精准监督。三是针对“党风廉政建设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开展廉政风险排查,形成廉政风险问题清单。修订完善内控制度26个,强化制度管人、制度管事。四是针对“推进作风建设缺少有效招法”问题,加强作风建设,制定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治理巡查监督制度,细化30条巡查监督重点内容,开展常态化监督。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发挥党的领导作用不够充分”问题,加强党总支自身建设,修订党总支委员会会议议事规则,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认真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发挥党总支领导作用。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问题,专题研究干部队伍建设工作,严格按照程序开展职级晋升工作,树立正确导向,激发干事创业正能量。召开青年干部座谈会,激励年轻干部担当作为。三是针对“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抓得不够严”问题,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建立健全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机制,从强化思想铸魂、强化正向激励、强化考核评价等方面持续发力,树立担当作为鲜明导向,凝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四是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有力”问题,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促进党建工作与执法工作深度融合,每季度进行党建工作督查。加强支部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配齐配强支部书记,全面提升党支部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问题:落实整改责任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对整改工作把关不够严”问题,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14次召开整改工作推动会,严格审核把关、对账销号,推动整改落地见效。二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全面梳理未整改到位问题,强化举一反三,坚持列清单、建台账、明责任,一体推进巡视反馈问题和主题教育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以巡视整改的新成效促进文化执法事业高质量发展。

天津画院党组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重要论述不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树得不牢”问题,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常态化开展马克思主义文艺观教育,组织开展党史主题名作赏析活动,明确“我是谁、为谁画、我画谁”,牢固树立正确导向。扎实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用画笔服务基层,做到常态化、制度化。策划特色活动,推出“向人民汇报”文化惠民美术作品展、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美术作品线上展,用优秀作品讴歌党、讴歌人民、唱响时代主旋律。二是针对“履行专业美术创作、研究职能不够到位”问题,立足主责主业加强组织谋划,科学确定创作研究重点方向。开展与先进画院间学习交流活动,汲取经验。出台重大题材创作审核办法,加强对创作的审核把关。策划并组织国家级、省市级展览5次,“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全国中国画名家邀请展反响强烈。三是针对“加强专业画家队伍建设、提升创作研究水平用力不足”问题,研究制定专业人才培养和引进规划,明确方法步骤。持续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开展画家访名师活动和“我与高手差多少”座谈交流活动,不断提升专业技能。出台专业画家考评奖励办法,促进形成“比学赶帮超”良好局面。建立学术师资库,定期举办学术论坛,营造良好学术氛围。四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有欠缺”问题,定期研判意识形态工作,党组、机关党委、党支部分层签订目标责任书,构建三级联动工作责任体系。出台意识形态工作分析研判措施等3项制度,强化责任落实。

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存在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党组书记扛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研究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督促落实“一岗双责”。精准制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完善考核制度,倒逼责任落实。定期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自查,推动落实主体责任常态化。二是针对“日常监督存在薄弱环节”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紧密结合行业特点,加大监督力度,及时发现和纠正存在问题,不断增强监督质效。开展多种形式的警示教育,强化“红线意识”。调整相关人员,充实纪检工作力量,运用好“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三是针对“廉洁风险防控还有短板”问题,细化梳理廉政风险点,出台廉政风险防控制度,不断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执行民主集中制不够严格”问题,修订完善党组会议议事规则,进一步规范会议活动,严肃会议纪律,提升民主决策水平。二是针对“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研究制定干部队伍建设三年规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严格选任程序,加大优秀年轻干部选拔力度,完成3名副职科级干部选任工作,做到人岗相适。注重将有潜力干部放到吃劲负重岗位锻炼,不断提升素质能力。三是针对“抓基层党建工作不够扎实”问题,加强对基层党支部工作的指导督查,抓好“传帮带”。对所属党支部班子进行调整,加强组织建设。出台组织生活“叫停”机制,有效提升组织生活质量。研究制定党支部重点工作规范化流程,不断提升党建工作规范化水平。

问题:巡视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个别问题整改效果不够明显。

整改:强化政治整改意识,切实加强对巡视整改的组织领导,研究破解整改难题,健全整改监督台账,通过调研座谈、定期验收等方式,推动问题整改落地见效。把“推进各项工作上水平、推进画院发展上台阶”作为整改的最终目标,建立落实巡视整改要求常态化机制,持续深化整改,推动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市工商业联合会党组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有差距”问题,举办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读书班,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及民营经济统战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精神实质。建立市工商联深化改革落实情况工作台账,跟踪督导督办,推动党中央部署和市委要求落地落实。二是针对“统战功能发挥不够充分,服务非公有制经济用力不足”问题,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发挥创新大讲堂和商会讲习所阵地作用,引导民营企业家听党话、跟党走。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调研走访和印制宣传册相结合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解读我市惠企政策,扎实做好民营经济统战工作,提振民企发展信心。推动完善有关领导同志及政法机关、金融机构、政府有关部门与民营企业的联系沟通机制,创办《民企需求》专刊,积极反映民营企业诉求,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民企难题。三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意识形态工作。每季度组织召开意识形态工作研判会,科学分析,严密排查,建好主阵地。将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纳入年度工作要点、述责述廉报告和民主生活会检视内容,推动责任落实到位。

问题: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明确工作任务,细化责任分工。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定期听取班子成员落实管党治党责任汇报,督促落实“一岗双责”。二是针对“落实监督责任有短板”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发挥“探头”作用,加强对“三重一大”事项决策监督,发现问题及时提醒纠正。落实联系人制度和定期督查制度,加强经常性督导,指导机关纪委加强自身建设,组织业务培训,提高纪检干部监督执纪履职能力。三是针对“抓作风整治效果不明显”问题,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纪律规矩意识,改进自身作风。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民主集中制有短板”问题,修订完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工作实施办法,严格抓好落实。对党组工作规则进行修订,明确党组会议研究审议事项具体工作程序。二是针对“执行干部人事制度不够严格”问题,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严格执行干部选拔任用标准、条件和程序,落实“凡提四必”要求。规范执行公务员任职回避制度,加强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三是针对“党建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到位”问题,成立党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基层党组织的指导力度,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党建工作落实到位。

问题:落实整改政治责任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持续整改用力不足”问题,增强政治整改意识,围绕整改不到位的问题逐项对照检查,结合“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推进整改常态化长效化。二是针对“整改监督不够到位”问题,派驻纪检监察组认真履行监督职责,制定具体措施,定期跟踪问效,持续推动巡视整改落细落实。三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不彻底”问题,认真梳理未整改到位问题,围绕构建亲清政商关系问题细化整改举措,狠抓整改落实,推动问题改到位、改彻底。

天津社会科学院党组

问题: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的重要论述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宣传阐释党的创新理论不够到位”问题,将学习贯彻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宣传阐释工作专题整改。集中整改期间,召开党的创新理论研究选题策划会8场,设立院委托课题15项,举办“辉煌前路”理论讲坛5场,在中央和市级主要媒体发表理论文章79篇,以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社科院基地名义发文31篇。二是针对“推进哲学社会科学理论研究和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有短板”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重要论述,持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建设,修订科研工作考核办法,激励科研人员加强学术创新、提高科研质量。强化高端智库建设,完善咨政成果跟进研究机制,向中央和我市有关部门报送高质量咨政研究成果。三是针对“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存在弱项”问题,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阵地管理,筑牢意识形态安全防线。在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设立党的创新理论宣传专栏,做好网上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问题: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主体责任不够扎实”问题,认真落实党组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和主要负责同志第一责任人责任,完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制度机制,规范履职谈话、廉政谈话流程,召开全院警示教育大会,加强对党员干部的警示教育。主办“新时代廉洁文化”理论研讨会,加强廉政文化建设,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二是针对“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有漏项”问题,制定院领导班子、主要负责同志、班子成员年度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层层压实管党治党责任。三是针对“监督责任履行不够有力”问题,发挥派驻纪检监察组“探头”作用,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跟进监督。制定加强机关纪委建设的实施意见,提高机关纪委监督执纪工作水平。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用力不足”问题,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提高领导班子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党组工作条例,加强党组会议会前沟通酝酿工作,提高议事决策水平和执行效率。二是针对“谋划干部队伍建设不够深入”问题,开展干部队伍建设情况调研,制定优秀年轻干部、女干部、党外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和配备情况监测指标体系,完成七至八级管理岗人员聘任工作,改进干部聘期考核工作,加强干部管理监督,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三是针对“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不够到位”问题,加强对党建工作的统筹部署,完善基层党建工作机制,举办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班,规范发展党员工作,加强党员档案管理,进一步提高“三会一课”质量。四是针对“担当作为还有差距”问题,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和不担当不作为问题,完善鼓励担当作为工作机制,以固定资产清查、“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制定等重点工作为抓手,推动领导干部担当作为、开拓创新。

问题:整改落实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整改主体责任压得不够实”问题,从落实党中央和市委部署要求、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组织人事工作、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等方面深入自查,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推动整改取得扎实成效。二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还未见底”问题,切实抓好巡视整改和审计整改遗留问题整改,完善房屋出租和公务卡结算管理制度,全面清理现存应收款项。

(下转第7版)

(上接第6版)

天津食品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问题: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够系统深入”问题,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粮食安全重要论述作为党委会第一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第一主题,组织专题学习研讨,提出贯彻落实措施。健全粮食工作领导小组,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制定提升粮食生产能力行动方案,落实全产业链节粮减损等工作举措,切实履行好职能责任。二是针对“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意识不够强”问题,制定全面提高粮食安全保障能力推动粮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方案,以粮油基地化、加工规模化、产品优质化、服务多样化为方向,做强做优做大粮食产业。完善小站稻全产业链条,加大新品种选育力度,开展优质小站稻绿色栽培技术集成示范项目研究,建设“小站稻收储+”基地项目。举办“天食品牌月”,打造沉浸式体验街区,与主流媒体合作宣传天食品牌矩阵,拓展线上线下团购等销售渠道,开展短视频、直播带货等新零售营销。三是针对“科技创新支撑储粮功能发挥不够充分”问题,制定粮油技术中心专项工作方案,确定粮食存储等四个研发方向,完成生物有机肥对小站稻品质提升等4个研发项目立项,开展多仓型混流风机机械通风降温工艺等科研推广。邀请农业专业院校、科研院所专家开展技术培训,解决技术难题。四是针对“落实储粮安全管理要求不够到位”问题,完善粮食储备管理办法和粮食安全保密制度,编印储备业务规范指导手册、储备大米质量控制作业指导书,完善粮食储存、出入库、保密管理等工作标准和流程,优化智能化出入库系统。

问题:落实涉粮领域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不够有力。

整改:一是针对“专项整治自查自纠不够深入”问题,对专项整治自查自纠工作开展“回头看”,再次对照六类典型问题全面自查,启动储备粮管理等四个专业巡查组,分阶段扣主题开展专项巡查督办,持续跟踪整改落实。二是针对“履行监督的再监督职能不够到位”问题,集团纪委修订完善加强政治监督实施方案和纪检监察组织“点线网”监督体系建设实施办法,形成纪检监察组织上下联动工作机制。组织纪检干部专题培训和轮岗实训,开展监督互学互比互查,提升监督执纪能力。加大专责监督力度,下发提示函和监督意见书,编制监督工作手册,健全完善粮食购销领域基层监督机制。三是针对“内部监督机制不够健全”问题,修订完善储备粮管理、出入库管理等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增加审批环节,形成互相监督制约工作机制,通过专项检查、实地抽查、专业机构评价等方式加强监管。四是针对“粮食产销合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督促推动涉粮企业将粮食来源风险把控纳入业务风险监管清单,规范审批决策、出入库管理、外存粮食业务操作等流程,严控运营风险,守护粮食安全。

问题:落实粮食收购、储存、销售管理职责不够到位。

整改:针对“储粮安全意识不够强,对储备粮‘购、储、销’环节缺乏有效监管,存在腐败风险和粮食安全隐患”问题,加强粮油储备管理等专业部门建设,主要领导直接分管,抽调财务、审计、食安专业人员充实部门力量,强化对基层粮库业务的指导、管控和监督,压实管理责任。开展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培训,提高内审人员专业水平,加强内审在企业中的监督作用。强化重点工作督查督办,建立储备物资专项检查机制,对基层粮库粮食质量和储存安全进行监督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实施销号管理,全面提高储粮安全管理水平。

市旅游(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够系统深入。

整改:一是针对“深学笃用、狠抓落实的自觉性不够强”问题,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要论述,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企业经营发展开展专题学习研讨,深刻理解把握新发展理念,加快推进集团高质量发展。二是针对“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结构不够到位”问题,制定集团所属企业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工作办法,规范党组织前置研究讨论事项范围和程序,强化对重大事项的把关定向,指导推动所属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切实加强党的领导。三是针对“深化国企改革用力不足”问题,聚焦主责主业,深入推进文旅融合发展,推动康养集团组建、北方文投集团划转、统筹开发大运河海河旅游资源。四是针对“推进高质量发展有欠缺”问题,制定集团高质量发展方案,加快推动集团“1+4”发展战略,努力建设国内一流文旅和康养产业专业化集团公司,积极建成文化旅游、健康养老、物业管理、乡村振兴4个专业化运营公司,聚力三年做优五年做强十年做大奋斗目标。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扎实。

整改:一是针对“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传导递减”问题,推动落实2022年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年度任务安排,编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工作手册,开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集体约谈,对二级党组织落实情况进行督查,层层传导管党治党责任压力。二是针对“履行监督职能有差距”问题,集团纪委开展集团问责典型案例“回头看”,发现问题坚决纠正。全面梳理存量问题线索,严格按照有关程序加快查核处理进度。加强日常监督,拓宽基层监督渠道,织牢织密监督网络,筑牢廉洁从业防线。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然存在”问题,紧盯关键节点和重点单位,成立检查组,对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强化警示震慑。

问题: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用力不足”问题,进一步完善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议事规则和权责清单,严格落实“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建立定期研判、动态调整机制,配齐配强所属企业领导班子。修订完善领导干部谈心谈话制度,坚持领导干部素质、能力教育培训常态化,打造团结奋进的领导班子集体。二是针对“选人用人不够严格,干部管理监督不够到位”问题,修订完善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务手册、职业经理人管理办法、干部交流轮岗管理办法等制度机制。开展选人用人工作、干部到龄退休、出国(境)证照管理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干部选拔任用工作程序,强化管理监督。三是针对“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制定党建质量工程完成评价标准,持续推进党建质量工程。深入开展“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参与企业改革创新发展大讨论,带头干事创业担当作为。丰富“党建+”内容,开展“一支部一品牌”特色党建品牌创建活动,将党建工作融入经营管理。

问题: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抓得不够实。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到位”问题,对有关未整改问题进行复核,完善工程管理、重大决策等相关制度,推动整改落实到位。二是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个别问题整改仍不见底”问题,建立健全集团巡视、审计整改事项督办机制,对未完成整改的问题加强专项推动,清单化持续推进问题整改。

天津劝业华联集团有限公司党委

问题: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有企业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重要论述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学习运用新发展理念不够到位”问题,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定传承天津商业“老字号”的信念,完善集团高质量发展方案,“一企一策”提出改革发展路径。二是针对“推动企业深化改革用力不足”问题,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国有企业改革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实完善集团“十四五”发展战略规划,进一步明确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目标任务,不断优化经营结构,推动盈利模式再造,加快创新发展步伐。三是针对“国有资产保值增值不够有力”问题,成立工作专班,加大工作力度,在维护投资经营权益和收回应收款项方面取得明显进展。建立闲置低效房产盘活台账,明确盘活路径和时间,加大闲置低效房产处置工作力度。制定参股企业管理办法,进一步强化对参股企业的监督管理。

问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够严实。

整改:一是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责意识不够强”问题,梳理制定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细化目标任务,推动责任落实。加强对全面从严治党工作的研究部署,分析研判形势,研究解决瓶颈和短板,提出加强和改进措施。二是针对“履行监督能力有短板”问题,配齐配强专职纪检干部,开展专业培训,提高监督执纪能力。建立纪委监督保障机制,紧盯关键环节,提升监督质效。三是针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仍有发生”问题,组织学习相关规定,修订完善津贴补贴发放制度,开展履职待遇与业务支出问题专项整治,强化监督管理。

问题: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有短板”问题,调整集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职责,压实责任。修订集团所属企业领导人员管理规定,推动所属企业领导班子设置更加科学合理。组建青年干部人才班、攻坚克难突击队,加强干部交流轮岗。二是针对“选人用人标准把握不够严格”问题,完善考核机制,强化结果运用,对人岗不适的干部作出调整。严格执行选拔任用程序,树立鲜明选人用人导向。三是针对“基层党建工作存在薄弱环节”问题,开展基层党组织工作自查,组织专兼职党务干部培训、党支部书记座谈交流,推动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围绕抓实党建促发展,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四是针对“不作为慢作为问题仍未杜绝”问题,聚焦思想不解放、因循守旧等7方面问题,开展为期半年的专项整治,大力营造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担当作为的良好氛围。

问题:强化巡视、审计和主题教育整改不够到位。

整改:一是针对“整改长效机制不够健全”问题,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制定集团招投标管理办法,规范招投标管理,强化管控、堵塞漏洞。二是针对“整改监督责任落实有差距”问题,建立集团纪委巡视整改日常监督工作机制,强化对巡视集中整改问题成效的跟进监督和深度整改事项的全程监督,推动整改监督责任落实。三是针对“个别问题边改边犯”问题,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建立集团内控制度,开展专项检查,促进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推动问题整改到位。

北方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党委

问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主动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性不够高”问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京津冀协同发展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加快信托业务转型、持续优化信托业务投向的审批政策指引,积极推动落实。发挥信托优势,主动对接京津冀优质资源,加强与同业资源优势互补,拓展项目储备,对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项目予以政策倾斜。二是针对“服务实体经济有欠缺”问题,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认真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重要论述,强化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添秤”意识。修订落实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方案,通过投资企业债、资产证券化等方式,加大对实体经济支持力度。发挥信托优势,推动服务信托等金融产品开发,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三是针对“风险防控机制不够完善”问题,进一步完善内控管理组织架构,深化内控制度体系建设,健全业务风险全流程监督管理,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方位管理,做实风险监测预警,增强风险管控能力。

问题: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得不够实。

整改:一是针对“管党治党压力传导层层递减”问题,分层分级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两个清单”,党委书记严格落实第一责任人责任,通过履职谈话等方式,督促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对基层党支部落实管党治党责任督查考核,形成“书记抓、抓书记”的责任体系。二是针对“专责监督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纪委书记通过参加党委会议、列席总经理办公会等形式,对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和市委部署、执行决策程序等进行过程监督。整改期间,针对巡视整改、专项整治等工作制发19份提示函。三是针对“推进作风建设效果不够明显”问题,深入开展讲担当促作为抓落实、持续深入治理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不担当不作为问题专项行动,完善为基层减负工作措施。班子成员带头践行“实事求是、换位思考、权责相等”的工作原则,在公司上下树立起“严、真、细、实、快”的工作作风。四是针对“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还有漏洞”问题,进一步厘清党委会、董事会、经理层权责边界,规范工作流程。创新监督机制,建立由党委领导,纪委、审计、风控、合规等各负其责的“大监督”格局,形成监督合力。

问题: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差距。

整改:一是针对“领导班子建设存在短板”问题,严格落实北方信托管理人员“约法十条”、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若干要求、领导班子成员内部监督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高质量开好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二是针对“坚持党管干部原则不够到位,选人用人机制不够健全”问题,严格落实新时代好干部标准,进一步强化党委选人用人领导和把关作用。完善管理人员选拔任用管理规定,规范选人用人动议、考察、讨论决定等重要关口程序,提高选人用人质量。三是针对“干部担当作为劲头有欠缺”问题,完善经营绩效考核机制,树立重实干重实绩的鲜明导向。成立业务分类转型领导小组,开展真抓实干促发展等活动,激励干部主动担当作为。

问题:强化问题整改力度不够。

整改:一是针对“落实整改主体责任不够扎实,持续推动整改不够到位”问题,突出政治整改,强化党委主体责任、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成立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和5个专项推动组,建立周例会督导机制,研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纪委加强全过程监督,督促整改任务落地见效。二是针对“个别问题整改不见底”问题,对十届市委十四轮、十七轮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围绕未完成整改问题,逐条分析研判,深化整改措施,加强跟踪督办、销号管理,推动整改问题清零见底。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