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失能老人有所依有所享 听一听“第六险”受益家庭的感受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田莹 编辑:付勇钧 2023-01-31 08:08:00

内容提要:去年12月15日最新版《天津市深入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实施方案》正式施行。从2021年6月1日本市正式启动长期护理险(以下简称“长护险”)护理服务和待遇支付工作至今,它为重度失能人群提供了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还被称作除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和医疗保险常见的“五险”之外的“第六险”。

天津北方网讯:去年12月15日最新版《天津市深入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制度试点实施方案》正式施行。从2021年6月1日本市正式启动长期护理险(以下简称“长护险”)护理服务和待遇支付工作至今,它为重度失能人群提供了护理保障和经济补偿,还被称作除养老、失业、工伤、生育和医疗保险常见的“五险”之外的“第六险”。

“长护险”为重度失能人群的家庭带来了哪些变化?“长护险”护理员是怎样一种职业?人们对“长护险”还有哪些期待?记者近日走访了部分“长护险”受益家庭和相关从业人员,听一听他们的感受。

长护险护理员入户为失能老人提供护理服务

早点遇到她该多好

大年三十早上6点多,何姐骑着电动三轮又出发了,她这天要服务的老人有两位。“今天要给刘爷爷和胡奶奶做床上擦浴,咱们清清爽爽地过大年,再给老人换身新衣服,床单也换套喜庆的!”入户前,她都会习惯性地捋一下要完成的任务,确保每次服务妥帖到位。何姐名叫何秀芬,今年54岁,从事长护险护理员一年半的时间,服务过的老人有10位,年纪最大的94岁,年纪最小的76岁,每个接受过何姐服务的家庭都和她结下了深厚的情谊。

何姐与郑老太太一家的缘分,始于2021年6月。老太太的家人提起何姐第一反应就是——一个好人,如果用一个更生动的词形容何姐,老太太的女儿郝女士说:何姐就像天使。

2019年,年逾九十的郑老太太在屋中不慎跌倒,腿骨骨折。“母亲这次入院,一住就是两个月,后来虽然骨折痊愈了,膝关节却因为长时间缺少运动而粘连,这一倒下就再也没能站起来。” 郝女士对记者回忆说,老太太患有阿尔茨海默病,常常会犯糊涂,这次卧床之后,她的精神状况更是每况愈下。

郝女士记得特别清楚,2021年5月,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之一“小橙长护”开展了一轮入户体验活动,那是她第一次听说长护险。“何姐就是那时候来我们家的,母亲看到她的第一眼,我们能清晰地感觉到她打心里相信何姐,亲近何姐。” 郝女士笑着说,“这也许就是缘分吧!在我们提出长护险申请到审批合格,到终于可以请护理员上门服务的这段时间里,老太太天天念叨,什么时候才能再见到‘小何’。”

洗头、剪发、擦身、修脚、按摩……每周三次上门,每次两个半小时的服务,何秀芬不仅给老人带来了无微不至的专业照护,更给老人带来心灵上的慰藉。“夏天每次来的时候,何姐都给母亲洗头擦身,把她打理得清清爽爽,自己却累得汗流浃背。冬天不用经常擦身的时候,她就一边给母亲按摩,一边陪她聊天,母亲常常在何姐的按摩中舒服地睡着。她像个小孩子一样,一定要独占何姐,每当我们跟何姐说话的时候,母亲都会着急地打断:你们几个不要和我抢,时间太宝贵了,每次我还没聊够小何就要走啦。”

去年12月,新冠疫情防控政策调整后,郑老太太的家人考虑到老人的实际情况,暂停了照护服务,但郑老太太还是“阳”了,同时发生了严重的泌尿系统感染,身体状况非常差。这时候,老人执拗地拒绝输液治疗,万般无奈的郝女士只能求助于何姐。“何姐当时二话没说,放下电话就来到了我家,不仅劝说母亲输液治疗,还跟公司联系恢复了照护服务。”郝女士对此很感激。

虽然尽了最大努力,2022年底,郑老太太不幸去世了。郝女士说:“何姐用她的精心护理和悉心照料陪伴母亲走过了生命中最后的时光。2022年是母亲罹患阿尔茨海默病后最快乐的一年,也是近几年整个家庭欢笑最多的一年。要是早点遇到何姐该多好。”

护理员行业需年轻血液

43岁的贺纯方是这次采访中最年轻的一位长护险护理员。此前她还做过理发师和美容师,对于贺纯方最终的选择,身边的许多人并不理解。“之前明明收入也不差,为什么要做这种伺候人的活儿?”不少人会这样问她,但贺纯方却觉得,护理员并没有低人一等。“我用自己的劳动给这些家庭带来了由内而外的变化,创造的价值远超之前的工作。更不要说老人发自内心的喜爱和惦念,这份温暖是之前的工作感受不到的。”贺纯方笑着说。她讲的道理大家都明白,但是真要亲自去做,多数人还是过不了心里这道坎儿。“现实的状况就是,这个工作,年纪大的干不了,年纪小的不愿意干。” 贺纯方无奈地说。

老人在小橙长护日间照料中心体验理疗仪器

小橙副总裁兼小橙长护天津总经理武韬告诉记者,随着长护险进一步落地和推广,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这个新险种,并希望能够享受到长护险带来的种种补贴和服务。“目前公司有专业的护理人员200多名,签约服务的老人3000多位,每天的订单几乎都处于饱和状态。”武韬表示,“我们的护理员大多是‘60后’和‘70后’,40岁上下就是很年轻的了。其实不止我们一家公司,许多兄弟企业也面临着所谓‘小老头儿’照顾‘老老头儿’的境况,期待更多的年轻的新鲜血液注入,是大家共同的需求。”

怎么才能让更多年轻人加入这个行业,武韬思考过很多。过去人们都认为护理员的门槛很低——能吃苦不怕累就行。但实际上,长护险护理员要经过专门的培训后才能持证上岗,而成为一名优秀的护理员除了基础的护理知识和专业手法,还要有很高的情商。“特别像我们这种提供入户服务的公司,护理员一天之内要进入两至三个不同的家庭进行服务,面对不同的需求和环境,他们要以最快的速度切换自己的状态。”武韬表示,“事实上,在一些老龄化程度比较深的发达国家,从事家庭护理员的年轻人很多,并且作为专业人才也很受尊重。”

另一方面,年轻人找工作很关注未来发展,不少人认为做这一行没有成长性和上升空间,因而不愿涉足。“其实公司从成立之初就在努力打造互联网+医养结合的现代化养老服务。”在小橙长护天津总部,武韬带记者参观了公司的数字化调度平台,他们自主设计开发的App可以实时显示线上预约的项目、服务对象的基本资料、护理员接单情况、项目完成情况等等。遇到一些临时的服务预约,还能根据客户的要求从满足条件的护理员中就近派单。“公司的护理员除了入户服务的任务,平时也会到公司上班、开会,进行业务交流,优秀的护理员还能一步步升职成为组长、总监。”

通过和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职业大学等高校的紧密合作,小橙长护建立起养老服务智慧实验室,还成为高校学生的实践基地。武韬不无自豪地说,许多学生来到公司实习之后,都会很惊讶地表示:原来护理员也是有职场的。“产业的发展需要龙头企业的带动,目前养老服务行业,并没有严格的行业标准,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打造出更标准化、更完善的服务体系,以及更严格的监管体系,让整个行业再上一个台阶。”武韬表示。

望“长护险”越来越完善

“张姐,听楼里邻居说,您推荐的长护险特别有用。您快帮我看看,我老伴儿的情况能不能申请。”从去年开始,河西区柳林街景雅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的张淑梅大姐越发忙碌了起来,每天来咨询长护险政策的人络绎不绝。

张淑梅已经退休多年,是社区党委委员和老年协会会长。她告诉记者,2021年6月市里开始试点长护险,一些长护险定点服务机构找到社区想在老人之中进行针对性的推广。“当时,我对长护险一无所知。在详细了解相关政策,考察了这些机构的资质之后,我觉得这真是一件值得推广的好事,就赶紧在周边社区开始了宣传。”景雅里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周边都是老旧小区,片区内65岁以上的老人有2000多位,其中不少家庭有重度失能老人,长护险需求非常迫切。

“刚开始的时候,确实有人对入户服务是有顾虑的。尤其是那种家里只有老两口,子女上班不能守在跟前的家庭,突然让一个陌生人进门,孩子不放心,咱也能理解。”张淑梅介绍说,“但是随着那些最先‘吃螃蟹’的人有了积极反馈,来打听的人也越来越多。”

虽然社区可以就长护险政策对居民答疑解惑,但申请还是要通过有资质的机构进行。成为定点服务机构的养老院,可以为院内老人申请机构护理服务,符合条件老人的护理费用将由长护险基金支付70%,每人每天最高限额70元。同时,养老院还可以接受居民委托,帮助申请居家护理服务,养老院经过评估后第三方机构还会上门再次进行评估。“失能评定按照评估申请、受理审核、现场评估、复核与结论、公示与送达等程序进行,最大程度地确保了长护险落实的公平、公证。”天柱百龄长者家园的院长范宇祥表示。

经过一年半的试点,长护险也在不断进化中。去年12月发布的新版试点方案中,又增加了一种居家护理服务待遇:重度失能老人的家属经过定点服务机构一个月的上门培训后,可以和培训自己的机构签约成为亲情照护人员,为老人提供基础生活护理,长护险基金按照每月750元的标准向亲情照护人员支付服务费。与此同时老人仍然可以申请定点护理机构提供的专业护理服务,服务费由长护险基金支付75%,每人每月1100元封顶。“这个政策让那些有顾虑的家庭也能为老人提供更好的照护,同时还有一定资金的补贴,可以说是非常贴心了。”张淑梅告诉记者。

老人在日间照料中心体验理疗仪器

申请长护险有个硬杠杠——只有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以申请,也就是说一部分没有参保城市职工医疗保险的居民,是无法申请长护险的。“我们社区还有一些没工作、没保险的老人,相关需求也很迫切。也有子女表示,目前没有申请到长护险,定点机构是不能上门服务的,哪怕多让我多交点钱,也希望能请他们来。”张淑梅对记者说,部分家庭也会提出一些新的需求,比如希望将失智导致生活不能自理的人群纳入长护险,希望在长护险服务中增加入户体检、医院陪诊、康复器械租赁等等。“长护险确实让更多失能老人生活得更舒适、更有尊严,我们看着它从无到有,一点点成长,大家都希望长护险能越来越完善,造福更多家庭。”张淑梅真诚地说。(今晚报记者 田莹)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