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恢复审发日本公民赴华普通签证等答问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外交部网站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3-01-31 09:01:45

内容提要:日本驻华使领馆已于1月20日宣布恢复审发中国公民赴日签证。日前,中方恢复审发日本公民来华签证。我想强调的是,我们一贯坚决反对将疫情防控政治化,认为应取消针对中国的歧视性限制措施。我们愿同各国一道,为中外人员的正常往来创造更多的便利。

2023年1月30日外交部发言人毛宁主持例行记者会

总台央视记者:日前,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七届峰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习近平主席向峰会作视频致辞。发言人能否进一步介绍有关情况?

毛宁:北京时间1月25日,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共同体第七届峰会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应拉共体轮值主席国阿根廷总统费尔南德斯邀请,习近平主席向峰会作视频致辞。我们已第一时间在外交部网站发布有关消息。

我想强调的是,习近平主席应邀向拉共体峰会作视频致辞,体现了中方一贯支持拉美和加勒比地区一体化进程,高度重视发展同拉共体关系,受到地区国家普遍赞誉。中方愿以习近平主席视频致辞精神为指引,同拉方一道,不断加强中国—拉共体论坛建设,推动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新时代中拉关系不断迈上新台阶,携手构建中拉命运共同体。

《中国日报》记者:近期,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多次谈及美国务卿布林肯访华,表示此行将同中方探讨如何负责任管控竞争、在应对跨国挑战方面加强合作,并在台湾、芬太尼、乌克兰、朝鲜半岛核等问题上向中方表明关切,请问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我愿强调,中方始终按照习近平主席提出的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三原则发展中美关系,同时,我们坚定不移捍卫自身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中方不回避也不惧怕竞争,但反对以竞争定义整个中美关系,反对以竞争之名行遏制打压之实。中方愿在相互尊重、平等互惠的基础上同美方在双多边领域开展沟通合作。但必须指出,美方不能一边要沟通、谈合作,一边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利益。

台湾问题是中国核心利益中的核心,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是中美关系第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美方任何时候都不要试图突破这条红线。

在国际禁毒领域,中国是全球第一个正式整类列管芬太尼类物质的国家。我们一直在联合国禁毒公约框架下大力开展国际禁毒执法合作。反倒是美方对中方有关机构的制裁严重影响和限制了中方禁毒工作能力,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也应该深刻反思国内禁毒不力问题,而不是一味甩锅推责。

在乌克兰、朝鲜半岛核等问题上,中方一向致力于政治解决和劝和促谈,反对“火上浇油”和激化矛盾等言行。中方的政策和立场经得起事实和历史的检验。

一个健康稳定的中美关系攸关两国人民利益和整个世界的前途命运。希望美方同中方相向而行,坚持对话而非对抗、双赢而非零和的交往基调,以实际行动将两国元首重要共识落到实处,推动中美关系重回健康稳定发展轨道。

新华社记者:我们注意到,今年春节假期期间,中国游客出境旅游人数显著增长,多国热烈欢迎中国游客,认为将极大促进各国旅游业恢复和经济复苏。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据统计,今年春节期间,全国出入境人员超287万人次,日均41万人次,较去年春节同期增长120.5%。中国游客出境游整体订单同比增长640%,跨境机票订单增长4倍以上。各国都在热烈欢迎中国游客。瑞士滑雪胜地少女峰在缆车起始站布置了中国兔年装饰和传统红灯笼,印度尼西亚巴厘岛机场在大年初一准备了具有中国特色的舞狮表演,马尔代夫维拉纳国际机场安排了隆重的“水门礼”,泰国副总理亲赴机场迎接中国游客,菲律宾旅游部长感谢中国将菲律宾列为首批恢复出境团队游目的地之一,表示将以开放姿态欢迎中国朋友。

今年春节,世界看到了一个活力满满、喜气洋洋的中国。春节期间中国国内游超3亿人次,春节档电影票房突破67亿元,观影人次达1.29亿。无论是旅游热还是消费潮,都体现出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对国家发展的信心,也让各国人民感受到中国经济复苏的强劲动力和中国经济向好的世界意义。

今日俄罗斯记者:第一个问题,据俄媒报道,王毅国务委员将于2月20日对俄进行正式访问,外交部能否证实?第二个问题,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胞妹、朝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部长金与正表示,正是美国不断对乌克兰提供武器激化了冲突升级,并说朝鲜始终和俄军民站在一起。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关于第一个问题,我目前不掌握你提到的具体访问。中俄是全面战略协作伙伴,在各层级都保持密切交往。

关于第二个问题,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一贯的。我们将继续积极致力于劝和促谈,推动局势缓和降温。

韩联社记者:当前韩国和中国仍维持对彼此的签证限制措施,中方对此有何看法?两国政府间是否就此保持沟通?中方是否计划同韩方协商?

毛宁:今年1月,个别国家宣布对自华入境人员采取临时防疫措施,中方针对不同情况本着对等原则采取了相应措施。中方对韩方宣布延长暂停签发中国公民赴韩签证措施感到遗憾。这不利于中韩两国人员往来和交流合作。我们希望韩方尽快取消不合理做法。中方愿在此基础上采取相应的便利两国人员往来的措施。

总台央视记者:据报道,知情人士称,美国政府掌握的证据显示,部分中国国企可能向俄罗斯对乌战争提供了非致命性军事或经济援助,美政府已就此质询中方,以确定中国政府是否知情,并警告对俄提供实质援助可能后果。请问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在乌克兰问题上,中国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始终站在和平一边,为推动政治解决乌克兰危机发挥着建设性作用。我们不袖手旁观,不火上浇油,更不趁机牟利。美国是乌克兰危机的始作俑者和最大推手,持续向乌输送重型武器和攻击性武器,不断抬升冲突“长度”和“烈度”。美方不反思自身所作所为,反而对中方无端猜忌、横加指责,我们不接受这种毫无根据的讹诈,也不会坐视美方无理损害中方企业合法权益。

如果美方真心希望危机早日结束,真的在意乌克兰人民的生命安全,就应当停止输送武器、发“战争财”,以负责任方式推动局势尽快降温,为当事方和平谈判创造必要环境和条件。

东方卫视记者:据报道,日前,美国田纳西州孟菲斯市一名非洲裔男子泰尔·尼科尔斯在开车时遭5名警察暴力执法致死,引发美国多地抗议示威活动。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这一悲剧令人痛心。美国非洲裔青年弗洛伊德“我无法呼吸”的呻吟犹在耳边,警察暴力执法的悲剧又再次上演。据非营利组织“警察暴力执法地图”公布的数据,去年,美国有1186人死于警察执法,平均每天3.2人,创下2013年有记录以来新高。其中非洲裔死亡人数占比高达26%,远超非洲裔在美国总人口中13%的占比。

美国总在国际上高呼民主、自由、人权,甚至以此干涉别国内政。美国政府要做的是放弃双重标准,正视国内警察暴力执法和种族歧视的问题,不要让类似悲剧再次上演。

日本共同社记者:中国驻日本大使馆昨天宣布恢复审发日本公民赴华普通签证,但日本政府仍未取消面向自华入境者的新冠病毒口岸管理措施。中方取消对日反制措施,是否意味着中方不再要求日方尽快取消限制性措施?

毛宁:日本驻华使领馆已于1月20日宣布恢复审发中国公民赴日签证。日前,中方恢复审发日本公民来华签证。我想强调的是,我们一贯坚决反对将疫情防控政治化,认为应取消针对中国的歧视性限制措施。我们愿同各国一道,为中外人员的正常往来创造更多的便利。

法新社记者:近日,一位美国将军称,中美两国最早可能在2025年发生军事冲突,原因很可能是台湾问题。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台海局势新一轮紧张的根源是台湾当局一再“倚美谋独”,而美方一些人有意搞“以台制华”。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切实将美国领导人不支持“台独”的承诺落到实处,停止插手台湾问题,停止美台军事联系,停止制造新的台海局势紧张因素。

湖北广电记者:据报道,近日,瓦努阿图外长纳帕特发表题为《瓦中关系健康繁荣》的声明,高度评价瓦中关系,表示瓦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中国是瓦实现发展目标的重要合作伙伴,是永远被珍视的朋友。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方欢迎纳帕特外长发表的关于中瓦关系的声明。据了解,这是纳帕特外长去年11月就任以来发表的首份关于双边关系的声明。这体现了瓦方对发展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瓦方声明表示,中国是瓦重要且受人尊敬的伙伴,是永远被珍视的朋友。瓦政府致力于推进同中国强劲的外交关系,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多年来,中国作为负责任的发展中大国,坚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平等相待、相互尊重、合作共赢、开放包容的原则基础上同瓦努阿图等太平洋岛国开展合作,共享中国发展红利,给岛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福祉。瓦方发表的声明也充分说明,中国真心实意帮助岛国发展,得到岛国政府和人民的衷心欢迎。中方将继续秉持真实亲诚理念,推动中瓦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不断迈上更高水平,更好造福两国人民。

美联社记者:据报道,日本、荷兰已与美国达成协议,同意限制向中国出口制造先进半导体所需的设备。发言人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美国为了维护自己的霸权私利,滥用出口管制,胁迫诱拉一些国家组建遏制中国的小圈子,将科技经贸问题政治化、武器化,严重破坏市场规则和国际经贸秩序,中方对此坚决反对。这种做法损人不利己,破坏全球产供链稳定,国际上不乏担忧之声。许多企业界人士都表示,滥用出口管制将造成混乱,影响效率和创新。

企图堵别人的路,最终只会堵死自己的路。中方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维护自身正当利益。有关方面应从自身长远利益和国际社会共同利益出发审慎行事。

彭博社记者:据报道,美国国会众议长麦卡锡预计将于春季访问台湾。五角大楼已在就此做准备。外交部对此有何回应?

毛宁:中方一贯反对建交国同中国台湾地区开展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美方有关议员应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不要做影响中美关系,破坏台海和平稳定的事情。

路透社记者:法国已将对来自中国旅客的强制新冠检测延长至2月15日。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是否会采取反制措施?

毛宁:中方多次强调,我们反对针对中国的歧视性措施,希望有关国家科学适度制定防疫措施。

路透社记者: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周一访韩时称,虽然中国不是北约的“对手”,但中国在北约议程上变得重要得多。他说:“我们应该在军控、气变和其他议题上与中国接触。但与此同时,我们非常清楚,中国对我们的价值观、利益和安全构成了挑战。”外交部对此有何评论?

毛宁:中国是世界各国的合作伙伴,而不是挑战。

我想强调的是,北约一面声称其作为区域性、防御性联盟的定位没有变化,一面不断突破传统防区和领域,不断加强与亚太国家军事安全联系,有关动向应引起地区国家高度警惕。北约应该放弃冷战思维阵营对抗的理念,为欧洲和世界安全稳定多做一些有利的事。我们希望地区国家坚守亚太合作正道,为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发挥建设性作用。

印度广播公司记者:我想请你澄清一下对来华国际旅客的新冠检测要求。如果某个国家对中国旅客实施检测,中方是否会对来自该国的旅客实施检测?反过来,如果某个国家取消了检测要求,中国是否也会取消?

毛宁:关于中国的出入境和疫情防控措施,外交部和其他有关部门都发布过公告,请你查阅。

我想强调的是,中国的措施对所有国家都一视同仁。针对今年1月个别国家对中国采取的歧视性入境措施,我们根据情况采取了对等措施。

   原标题:外交部就恢复审发日本公民赴华普通签证等答问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