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飞后人就在天津!创办的炒货品牌,比肩“洽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 作者: 编辑:孙畅 2023-02-01 08:30:13

内容提要:今年,是岳飞诞辰920周年。数百年来,南宋名将岳飞英勇抗金的事迹一直在民间流传。殊不知,岳飞和天津还有着不解之缘。岳飞的部分后裔就定居在静海区王口镇的大瓦头村。

这个春节

电影《满江红》热映

提起《满江红》

就不得不说家喻户晓的

民族英雄岳飞

  今年,是岳飞诞辰920周年。数百年来,南宋名将岳飞英勇抗金的事迹一直在民间流传。殊不知,岳飞和天津还有着不解之缘。岳飞的部分后裔就定居在静海区王口镇的大瓦头村。

  岳飞后裔扎根静海

  天津静海区王口镇大瓦头村,是华北地区著名的“炒货村”,来到这个村,经常能看到以“岳”姓打头儿的门脸儿招牌。

  据村干部介绍,目前大瓦头村的岳姓村民有1000多人,占全村人口一半,他们同为岳飞后裔

  据史料记载,岳飞是相州汤阴(今河南省汤阴县)人,那么他的后裔如何来到的静海?经过多年的考证,大瓦头村的岳飞后裔基本还原了岳家祖辈迁居静海的始末。

岳飞挂像

  作为天津市子牙河食品有限公司的负责人,54岁的岳文伍有着一个更加自豪的身份:岳飞思想研究会天津分会会长,他是岳飞第三十三世后裔。只要提到老岳家的事情,岳文伍总是侃侃而谈。言语间不断蹦出“飞祖”“通祖”这些在外人看来一时还不太明白的词儿。

  岳文伍口中的“飞祖”,当然是指岳飞;“通祖”是一位叫岳通的人。这位“通祖”,与大多数天津地区的岳飞后裔息息相关。

岳氏后人在岳家祠堂祭拜

  据资料记载,岳通是岳飞的第十一世后裔。明初永乐二年(1404年),身为当时江宁总兵(相当于现在的首都卫戍司令)的岳通及家人跟随朱棣行军打仗到天津地区,当地人更习惯的称为“燕王扫北”,岳通的后人在静海定居。因此,岳通被静海乃至天津地区的岳氏后裔称为“始迁祖”。

  岳文伍说,当时跟随“燕王扫北”的,还有岳通的几位兄弟,他们是岳全、岳达、岳倍,即天津岳氏后人耳熟能详的“通全达倍”四兄弟,最终岳通在静海战死。

  岳氏后裔仍保持习武传统

  如今,王口镇大瓦头村保留有岳氏宗祠,走进宗祠,正房内挂有岳飞画像和“精忠报国”的牌匾,祭祖仪式是大瓦头村岳氏族人坚持数百年的的习俗,也是当地最热闹的庙会之一。

  据资料显示,静海的岳氏宗祠建于乾隆年间,“属皇上特批而建”。据可考的记录表明,当年,乾隆皇帝微服私访时特意在岳氏宗祠住了一晚。

岳文伍练习岳家枪

  大瓦头村岳氏家族的另一个传统则是习武

  “岳飞武艺精湛,作为岳飞的后人,我们不能让岳家枪、岳家拳失传。”岳文伍还是大瓦头村岳氏宗亲习武者的代表。

  从8岁开始,岳文伍就学习武术。他听父辈说,早期岳家武术传内不传外,但随着连年的战火,百姓民不聊生,很多岳氏后裔顾不上继续习武,岳家武术渐渐流传给外姓人。岳文伍记得教自己岳家武术的老师傅姓何,家人告诉岳文伍,岳家拳、岳家枪是岳家人的武术,作为岳飞后裔必须要学会。

  从8岁开始习武至今,没有特殊的情况,岳文伍每天都会练上一会儿。用他的话说,不练就浑身不舒服。

  随着时代的变迁,一批批习武的老师傅先后辞世,岳家武术发展受阻。如今,只有少数人能完整习练岳家拳和岳家枪,传承岳家武术的人越来越少,能深入研究者更少。

  和普通习武者不同,在习武、收徒的同时,岳文伍把自己多年学习的岳家武术刻成光盘,用这种方式完整地记录下岳家武术。“现在的年轻人忙着打拼,小孩子忙着学习,很少有时间学习武术。学武也非常枯燥,我担心岳家武术会逐渐失传,用影像的方式可以保留的时间更长一些。”岳文伍说。

  比肩“洽洽”岳飞后裔打造“岳城”炒货

  从小作坊到规模化企业,从摆地摊儿到网络销售,记录着王口炒货的华丽转型之路,这条路让岳飞的三十二世孙岳成印象深刻。

  王口的坚果炒货已经有上百年历史,老一辈凭着一手炒货绝活儿闯出了王口“炒货小镇”的名头。

  2009年,为了适应市场的发展需要,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作为当时王口镇规模最大炒货企业的当家人,岳成在原炒货厂的基础上,改制成立天津市岳城食品有限公司,并率先完成天然气热源改造,成为镇上第一家使用天然气加工炒货的企业。

  经过二十多年的奋斗,岳城品牌被授予“天津市著名商标”,产品被评为“中国优秀绿色环保产品”,岳成被评为“静海十大青年创业先锋”。

炒货生产线上的岳成

  在族谱上,岳成是岳飞的第三十二世孙。岳成告诉记者,他从小到大最崇拜的人就是岳飞。岳飞少时家贫,始于微末而终成一代名将,这其中有多少不为人知的艰辛。每当遇到困难时,他都以岳飞的事迹来激励自己。

  如今,“95后”的岳友超从父亲岳成手中接过接力棒,以炒货工艺、产品质量作为重点,将公司发展成为全国坚果炒货行业最具发展潜力的十强企业之一,也赢得了“南洽洽,北岳城”的美誉。

岳友超抽检炒货产品

  在企业高速发展的同时,岳友超不忘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响应精准帮扶的号召,在“万企帮万村”结对帮扶活动中,每年向对口帮扶村提供帮扶资金3万元,购买消费扶贫产品20万元,并在疫情期间通过红十字会捐款5万元,用实际行动践行企业的社会责任。

  静海岳氏宗亲走向全国

  岳飞的三十二世孙岳世鹤和三十三世孙岳兰武成了大瓦头岳氏宗亲传承人中的新代表,他们二人对岳飞精神和思想有了更新的传承方式——网络。

  早在2006年,岳世鹤无意中发现了“岳飞网”“岳家网”等网络平台,他通过网络了解岳飞及后人的更多信息,也知道了全国各地岳氏宗亲的活动。

岳氏宗亲举行祭奠岳飞的活动

  “以前信息来源不发达,我们不知道外省岳飞后人的情况。”岳世鹤和岳兰武了解到,目前岳飞后裔分布在全国各地的约有100万人。

  通过网络,岳世鹤和岳兰武知道了岳飞思想研究会,该研究会成立于1988年10月,以岳飞后裔为主体,宣传和弘扬岳飞爱国主义精神。该研究会组织举办一年一度的岳飞诞辰纪念活动,规模越来越大,修缮了《中华岳氏统谱》,组织全国各地宗亲编修了支谱,建立了岳飞网站等,加强了与海外岳飞思想研究机构的合作和岳氏宗亲的联谊。

  2008年,大瓦头岳氏宗亲联络到岳飞思想研究会,并成立了天津岳飞思想研究会,岳文伍被选为会长。

  每逢春节祭祖、岳飞忌日等,全村的岳氏宗亲都会准时来到岳家祠堂,表达对岳飞的祭奠和怀念。

  2023年是岳飞诞辰920周年,大瓦头村的岳氏宗亲正在和全国各地的岳氏宗亲联系,筹备今年的祭奠活动。

大瓦头村岳氏家族风采展示

  600多年来,岳氏子孙在静海繁衍生息,他们对岳飞的故事如数家珍,引以为荣。

  新时代的大瓦头村在不断变换着模样,不变的是人们对岳飞精神的守望与传承。岳文伍曾粗略统计过,天津范围内及周边省市有2万多名同宗岳姓,大部分是从大瓦头村迁移走的。

  2016年,在岳文伍与族人的努力下,天津岳飞文化纪念馆落址于王口镇埠兴市场南,作为一个公益文化旅游景点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免费向社会开放

  岳飞已逝,《满江红》永存,磅礴的气势尽显,爱国热血不泯。古人以“一词压两宋”高评,而吾辈以爱国之心传承。(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