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守诣23年来调解矛盾纠纷4000余起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刘畅 编辑:王钰晨 2023-02-01 10:24:00

内容提要:在南开区王顶堤街凤园南里社区,有个“老焦调解室”,调解员名叫焦守诣。23年来,老焦为居民们调解了4000余起矛盾和纠纷,深受居民信任。“小家和睦,社区和谐,整个社会也会越来越好。”焦守诣说。

图为焦守诣在为居民调解矛盾。

  天津北方网讯:在南开区王顶堤街凤园南里社区,有个“老焦调解室”,调解员名叫焦守诣。23年来,老焦为居民们调解了4000余起矛盾和纠纷,深受居民信任。“小家和睦,社区和谐,整个社会也会越来越好。”焦守诣说。

  自掏腰包 化解矛盾

  “老焦啊,他入户调解去了。”近日,记者来到凤园南里社区居委会采访时,居委会工作人员说。原来,社区一户居民家中排水管漏水,导致楼下居民家被泡。两家因为水管归属问题一直僵持不下,起了争执。在老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地调解下,两家很快和解,化解了多日的隔阂。

  “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大多是这些日常小事,但是小矛盾不及时化解,就会成为大矛盾。”焦守诣说。社区一户居民反映,楼下底商理发店的霓虹灯就在他家窗户下,每天晚上下班也不关灯,半夜闪得人睡不着觉。为了这件事,居民和楼下商家发生多次激烈争执。老焦得知后,详细了解情况,观察了霓虹灯的位置,然后带着“证据”与两家聊起天来。一番谈话后,商家意识到自己的霓虹灯影响了居民休息,最终愿意将霓虹灯移位。不过,霓虹灯移位需要花钱,居民和商家都不愿意出这笔钱。“你们不出,我出。事情不大,也没多少钱,你们双方握个手,都是邻居。”最终,老焦出了50元钱,解决了两家之间几个月的矛盾。

  家庭矛盾 促进解决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家庭内部的纠纷矛盾,作为外人,很难判断谁是谁非,调解难度也随之增大。不过,对于老焦来说,23年的调解中,夫妻、婆媳、父子等家庭矛盾,他也调解过很多。

  “我儿子儿媳经常和我后老伴儿吵架,家里闹得鸡犬不宁,谁来劝都没用,我想和他们分开住。”一次,社区一位老大爷找到老焦哭诉。“老爷子您别急,我试试。”遇到复杂的家庭矛盾,一开始老焦心里也没底。为了了解事情原委,老焦找到老人儿子,不出意料,老焦碰了钉子。连续一个月,每天下班,老焦都在老人儿子工作单位门口等候,试图打开老人儿子的心扉。“他不说心里话,这事儿永远是个结,解不开。”老焦回忆道。最终,老焦的坚持打动了老人儿子,对方同意坐下来聊聊。

  原来,老人的老伴儿去世后,没过多久就娶了一个后老伴儿,儿子因此心生不满,经常发生矛盾。“怎么才能解决这个事?您给我交个底。”调解的那一个月,老焦每天都找老人儿子聊天沟通,帮助他解开心里的结。“我们想搬走,看上了一套独单,但手里钱不够,还差几万块钱。”老人儿子说,他自己也不好意思张口找父亲要钱,加上继母的一些事儿,心里一直也不痛快。

  一个月里,老焦也没怎么睡好觉,半夜都在琢磨解决矛盾,让一家人和解。“钱真不够的话,老爷子帮你没问题。但你要钱太多,从我这儿就不同意。”老焦说。最终,在老焦不断地调解和见证下,老人和儿子最终和解,一家人的生活重新走上了正轨。

  不怕脏累 一管到底

  矛盾解决了,但往往还有后续问题要处理。“处理不好,撒手不管,以后谁还信你?”老焦说。凤园南里社区一户一楼居民家里排污管堵塞,污水泡了一屋子。一楼住户找楼上各户收钱疏通,但没人给钱。一楼住户一生气,锁上门就走了。老焦调解后,楼上住户都付了钱,师傅很快就从楼前污水井将管道疏通了。不过,当人们开门看到屋里没到小腿的粪水,捂着鼻子就跑了,只留下老焦。二话没说,老焦一脚迈进粪水里扫水,两个小时后才将屋里的粪水扫干净。“管就管到底。”老焦说。

  作为社区调解员,老焦的手机24小时开机,不论几点接到电话,他都会立即为居民解决问题。曾经,一户居民因为楼上噪音扰民的问题,连续一个月凌晨三四点给老焦打电话求帮助。每一次,老焦都会接听,直到调解后解决了问题。“后来一段时间,没人打电话,我每天半夜三点准醒。”老焦笑着说。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60岁的老焦,2月1日就正式退休了。23年来,从居民口中的“小焦”,到如今的“老焦”,焦守诣用自己的热情、真心,换得了居民的信任,调解成功率达到了98%以上。不过,老焦说虽然退休了,但他不会退岗,还会为小家、社区、社会的和谐,贡献自己的力量。(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我来说两句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