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 五方面措施推进制造业立市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孙畅 2023-02-03 08:59:45

内容提要: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针对市政府新闻办发布的稳经济运行33条政策措施,本市将实施5个方面的措施细则,推进制造业立市战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提振全市工业经济,努力实现工业经济一季度良好开局、全年平稳向好。

  天津北方网讯:记者从市政府新闻办日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获悉,针对市政府新闻办发布的稳经济运行33条政策措施,本市将实施5个方面的措施细则,推进制造业立市战略,实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提振全市工业经济,努力实现工业经济一季度良好开局、全年平稳向好。

  发布会现场,市工信局副局长任洪源接受记者采访介绍,这5个方面的措施为进一步扩投资稳增长、支持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支持集成电路企业发展壮大、支持电子信息企业做大做强、加大平台经济支持力度。具体细则分别为:扩投资稳增长方面,目前,本市已梳理今年一季度计划新开工的工业重点项目50余项,总投资超600亿元,重点项目实行清单化、台账式管理,推动项目早开工、快建设;支持新一轮工业技术改造,本市将对工业企业谋划实施新一轮技术改造项目,包括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方向在内,进行重点支持,鼓励和引导企业运用自动化控制或智能装备与系统、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等先进技术;支持集成电路企业发展壮大,对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亿元的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10亿元的制造、封测、材料领域企业,按照一定标准分级分类奖励;支持电子信息企业做大做强,对首次进入中国电子信息竞争力百强企业的,按照一定标准分级分类奖励;统筹用好市级支持区域高质量发展等政策资金,加大各区对平台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本市平台经济尤其是生产性服务业平台经济快速发展,形成一定的产业基础,成为带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本市平台经济发展比较快,已汇聚了以云账户、拾起卖、满运、吉旗物联、货拉拉、今日头条、360等为代表的众多知名平台经济企业,具备一定的产业基础。目前,本市已经组织编制《天津市推动生产性服务领域平台经济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打造具有天津特色的平台经济。”任洪源说,下一步,本市将确定生产性服务领域平台经济的8个重点领域,分别研究提出可量化的发展目标,引导行业健康均衡发展。同时,通过设立市级支持平台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发挥政府基金带动作用和科技专项资金引导作用、加大对研发的支持等政策措施,构建政策支持体系。优化平台经济生态,推动各区各部门持续优化企业服务,合力营造拴心留人环境。规范监管服务,压实平台主体责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强化事中监管,为新业态发展留足空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