蓟州两个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授牌 全市湿地保护率达59%以上 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建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雷风雨 编辑:只菁 2023-02-03 10:09:00

内容提要:昨天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修复”。昨天上午,市规划资源局在蓟州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举行授牌仪式,蓟州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州河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授牌,这是本市高标准建成的第二批国家级湿地公园。
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蓟州区国家湿地公园管理中心供图)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是第27个“世界湿地日”,主题为“湿地修复”。昨天上午,市规划资源局在蓟州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宣教中心举行授牌仪式,蓟州下营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州河国家湿地公园正式授牌,这是本市高标准建成的第二批国家级湿地公园。

  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州河国家湿地公园2016年12月试点建设,去年12月通过国家验收。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733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97公顷,占总面积的54.21%。公园以山、河、湖等自然资源为主,几百亩的滩涂地和茂盛的湿地植被,是鸟类以及鱼类筑巢繁殖的优选场所,具有湿地保护与修复的典型性。州河国家湿地公园总面积50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00公顷,占总面积的59.12%。公园内湿地类型主要为永久性河流湿地和洪泛平原湿地两种自然湿地类型,湿地类型组成在华北地区具有典型性。湿地公园内可享受城市中难得一见的“河流浅滩、树风翠影”的自然河流湿地景观。

  昨天,记者在环秀湖国家湿地公园看到,这里设有专门的保育区,这部分区域实行全面封闭,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生活生长环境。在科普宣教与合理利用区,设有湿地文化展示区、人工湿地体验区等。“通过湿地公园的建设,使得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黑鹳、二级保护动物白尾鹞等经常来到这里。黑鹳目前全球仅存2000多只,是衡量生态环境的重要物种之一,素有‘鸟中熊猫’之称。”蓟州区水务局局长杨宝青对记者说。

  去年12月,随着蓟州下营环秀湖、州河国家湿地公园通过国家验收,本市正式建成以4个湿地自然保护区为基础,5个湿地类型自然公园为补充的湿地保护体系,全市湿地保护率达59%以上,湿地保护高质量发展格局初步建立,湿地生态系统功能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明显改善。

  “今后我们加大力度进行湿地修复,实施自然修复为主、人工修复为辅的方针。持续做好地方立法,为本市湿地保护提供法制保障。建立湿地保护分级体系,打造‘河流环抱’‘湿地围城’的良好生态格局。发挥湿地功能,高标准建设好、管理好国家湿地公园,为全市人民提供惬意的绿色空间。”市规划资源局湿地处处长郭秀民说。(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