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步丈量海岸线 28年守一道门护一座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李彤 2023-02-03 10:26:44

内容提要:春节期间,东疆港湾,寒气逼人。宽阔的汇盛散杂货码头车来车往,机械仍在运转。四处摆放的是即将运往世界各地的货物,一袭藏蓝色警服的韩德华穿梭在其间,一双眼睛炯炯有神,细心巡查过后,拿起对讲机汇报了现场情况,动作干净利索,几乎没人看得出来,这是一位快满50岁的老民警。

  天津北方网讯:春节期间,东疆港湾,寒气逼人。宽阔的汇盛散杂货码头车来车往,机械仍在运转。四处摆放的是即将运往世界各地的货物,一袭藏蓝色警服的韩德华穿梭在其间,一双眼睛炯炯有神,细心巡查过后,拿起对讲机汇报了现场情况,动作干净利索,几乎没人看得出来,这是一位快满50岁的老民警。一轮勤务结束后,韩德华回到营区对工作进行记录。守一道门,护一座城——这便是移民管理警察的日常,韩德华每天用脚步丈量着海岸线,工作28年,累计巡查了15000余公里。

  韩德华是东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执勤一队的民警,他心思细腻,对工作认真负责,对同事体贴关怀,二十多年一直扎根一线。一次,韩德华和同事执行驻船监护任务,当时正值夏天,天气炎热,船舱里温度更高,发动机舱最是闷热难闻。但是,每逢船体检查,他总是举着手电筒第一个跑进去,一不留神就会蹭得一身机油,结束工作后摸一摸脸,甚至会往下掉盐粒。虽然艰苦,但是韩德华从未抱怨过,还总是笑着说:“都是应该的。”

  他争分夺秒熟记出入境政策,和年轻同志一道战斗,每次和同事执行勤务工作,他总会对当天的文件要求、工作任务、重点船舶等信息反复强调。疫情发生后,韩德华还经常在队里传授“防疫小知识”,及时提醒同事各类注意事项。“和老韩搭班心里特别有底。”同事们经常这么说。

  “帮我滴一点眼药水。”盯着屏幕几个小时候后,韩德华会请同事帮忙。他紧盯视频监控,进行不间断巡查,洞察港区的风吹草动,常年高强度重复性工作,让他的眼睛干涩,要靠滴眼药水来维持水分。“越是节假日,越要擦亮眼睛,提起十二分精神。”韩德华说。

  “老爸,你什么时候回来陪我们过年啊!” 电话那头,女儿的声音让韩德华心头涌起一丝自责。参加工作以来,韩德华回家过年的次数屈指可数,他的爱人是社区工作者,平日里夫妻俩都很忙。去年,女儿参加高考,二人因为工作原因没能到现场为女儿加油,这也让他们十分愧疚。“快了,等爸爸完成工作,就可以回去了。”韩德华在电话中安慰女儿。

  韩德华不仅在工作上责任心强,生活中更是一个热心肠。他的邻居是一对高龄老人,老先生患有慢性病,需要定期去医院检查、买药,平时,老两口的儿子可以照顾他们。但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儿子因为特殊原因需要进行隔离,这可让老两口一下子手足无措。韩德华得知后,主动承担起了护送老人去医院的重任。那段时间,下班后的韩德华总要去老人家里嘘寒问暖,查看一下老人的身体状况,帮助他们平稳度过那段日子。老人全家对他十分感激。

  在韩德华的带动下,女儿也学着爸爸的样子乐于助人。前不久,女儿的一位家住江苏的大学同学,放假买了高铁票准备回家,但由于道路拥堵难以打到车,而且这是她第一次独自乘坐高铁回家,眼看就赶不上车了,急得满头大汗。女儿把同学的情况告诉爸爸,韩德华鼓励女儿要热心帮助同学,就连忙开车,和女儿一起将同学送到高铁站,并协助其进站乘车。那位同学终于顺利赶上高铁,得以早日和家人团聚。

  28年坚守国门,虽然年近半百,但韩德华总觉得自己像年轻人一样充满干劲,他说要在一线岗位一直干到退休,用使命和担当去践行一生的誓言。(津云新闻编辑李彤)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