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信心·开新局丨新华时评:立春时节话“三农”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社 作者:王立彬 编辑:付勇钧 2023-02-04 10:54:09

内容提要:2月4日,立春。对于二十四节气之首,全国各地有各种各样的立春习俗,其中大都包含着勉农劝耕的寓意,寄托着人们对五谷丰登、仓廪殷实的美好期盼。

2月4日,立春。对于二十四节气之首,全国各地有各种各样的立春习俗,其中大都包含着勉农劝耕的寓意,寄托着人们对五谷丰登、仓廪殷实的美好期盼。

“立春一年端,种地早盘算。”对农户来说,立春是一年繁忙农事的开端,要垦多少田地、备多少种子、施多少肥料,都已经盘算好,立春就要着手干起来。对全国也是一个道理,全年早稻、春小麦、春播玉米等春播粮食产量占全年六成左右;冬小麦等春管粮食产量占主要口粮的近四成。这一算账,就能明白“一年之计在于春”这句话对端牢中国饭碗有何等重大的意义。

“人勤地不懒,秋后粮仓满。”当前全国粮油生产和春耕备耕总体形势较好,冬小麦冬油菜面积增加、长势正常,春播粮食意向面积稳中略增,农资供应总体充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仍然在农村”。农业农村部门强调,今年农业生产存在苗情复杂田管任务重、极端气象灾害和病虫害发生风险高、种粮成本持续攀升等问题。为此,要按党政同责要求,层层压实责任,释放重农抓粮的积极政策信号,强农惠农政策要应出尽出、应补尽补,调动种粮农民积极性,动员农民春播春管早下田,组织好春季农技服务,备足春耕生产物资,确保种子、化肥、农药及时到村、到店、到户、到田。

万物起始、一切更生。立春意味着春季开始,时序入春,这对传统农耕社会至关重要,到今天对我们这个拥有14亿多人口的大国来说,“顺天时,量地利,则用力少而成功多”的中国智慧依然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的任务已经明确。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要按中央部署,把粮食生产作为“三农”工作首要任务,以春季农业生产为抓手,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保持粮食稳产增产好势头,进而挖掘“三农”潜力,加快激活农村市场,助力稳增长扩内需、畅通城乡经济循环,夯实全年经济发展的“三农”工作压舱石。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