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春】旧岁尽 新春回 所盼皆所愿 一同赏岔曲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津云·宋导工作室 编辑:张麒麟 2023-02-04 13:40:12

内容提要: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又名正月节、岁节、改岁、岁旦等。古籍《群芳谱》对立春解释为:“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标示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立春正是阳气初生之时,万物至此,渐次复苏。故《立春》诗云:“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


立春,为二十四节气之首,又名正月节、岁节、改岁、岁旦等。古籍《群芳谱》对立春解释为:“立,始建也。春气始而建立也。”立春标示着万物闭藏的冬季已过去,开始进入风和日暖、万物生长的春季。立春正是阳气初生之时,万物至此,渐次复苏。故《立春》诗云:“东风带雨逐西风,大地阳和暖气生。”

立春祭是一项传统民俗文化活动。立春祭活动内容包括祭春神(主管农事的春神句芒亦称芒神)、太岁、土地等众神,还有鞭春牛、迎春、探春、咬春等活动。古人在立春日多贴“宜春”二字,后渐渐发展为春联,表达了中国劳动人民一种辟邪除灾、迎祥纳福的美好愿望。

《黄帝内经》说:“春三月,此谓发陈,天地俱生,万物以荣,夜卧早起,广步于庭,被发缓形,以使志生,生而勿杀,予而勿夺,赏而勿罚,此春气之应,养生之道也。逆之则伤肝……”。立春来临之际,早起早睡以养肝。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