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项行动”调研行:党建引领社会治理 基层问题多方参与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广播电视台 作者:秀静荔 柳桐 刘楠 编辑:张麒麟 2023-02-04 20:13:00

内容提要:“十项行动”调研行,海河传媒中心记者就如何实施党建引领下,多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河西区等地进行了调研采访。


天津北方网讯:“十项行动”调研行,海河传媒中心记者就如何实施党建引领下,多方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在河西区等地进行了调研采访。

海河传媒中心记者,来到河西区港云里,正赶上社区红色议事厅里,居民们协商电动自行车充换电柜安装的事。港云里是个建成40多年的老小区了,现在,居民的电动车有400多辆,充电桩不到80个,缺口大。今年,天津要在港云里这样的老小区,安装电动自行车智能充换电柜。按实际需要,港云里计划安装五组,能充350辆车。社区提前选出了5处位置,但是行不行?居民同意吗?还是要拿到红色议事厅上征求意见。

“红色议事厅”由社区党组织牵头,业委会、小区物业、居民代表等共同参与议事协商活动,居民的事儿居民办。因为有一处位置占用车位,居民代表有异议。大家商量后又提出了一个新地方,紧邻社区的地铁站上盖部分绿地。然而,这块地不归居委会管,到底行不行?

居委会把属地街道、河西区安委办、地铁、电力、柜体设计这五个部门,召集过来,并一块到现场看一看。

位置有了,但是充换电柜为整体设计,新位置装不下,现场,设计单位又联系厂家更改柜体尺寸。社区干部赶紧将好消息张贴出来。这两天,新的设计图也定下来,港云里社区再次举办议事会,居民代表给新的安装位置现场投票。这次,大家全都投了赞成票。

调研采访中,记者也发现,不光居民代表,现在社区业委会、物业公司也被吸取到红色议事厅中,一块参与协商议事。同时,充分发挥红色物业作用,合力解决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让居民生活更舒心。

北辰区全面推广“五常五送”工作法,开通网上“民音回廊”,收集群众意见和建议。西青区由村、社区“一肩挑”牵头领班重点项目,实现基层党 建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一体化推进。津南区以“民情议事角”、“听讲桌”为依托,党员带头、居民参与,引导居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实现共建共治共享。记者手记:居民的事居民议,一头连着党心,一头连着民意,调动起大家积极性,一起参与社区治理,托起老百姓稳稳的幸福。(津云新闻编辑张麒麟)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