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连打三“虎” 中国反腐败工作近期有何动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3-02-06 08:18:55

内容提要: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发布三名中管干部落马消息。从一日之内连打三“虎”,到多地推出警示教育片,再到官方就加强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持续发声,近期中国反腐败工作动向值得关注。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五,中央纪委国家监委连续发布三名中管干部落马消息。从一日之内连打三“虎”,到多地推出警示教育片,再到官方就加强年轻领导干部纪律教育持续发声,近期中国反腐败工作动向值得关注。

正月十五连打三“虎”,三人皆在任上落马

官方5日最新通报,辽宁省大连市政协主席、党组书记郝宏军,湖南省政协党组成员、原副主席易鹏飞,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党委常委、副司令员焦小平,均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分别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三人均是在任上落马。其中,郝宏军曾在纪检监察系统工作多年,2022年1月当选大连市政协主席。落马之前,近期他多有公开露面,包括参加大连市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出席2023年大连市各界人士迎新春茶话会等。

易鹏飞在其家乡湖南任职多年,曾在怀化、娄底、郴州等地工作。据报道,2月3日,他还出席了湖南省政协的有关会议。仅仅过去两日,官方通报其被查。

焦小平曾在财政系统工作多年。2022年6月,他当选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八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并获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副司令员等职。另据报道,本月1日,他曾出席2023年第2次兵团行政常务会议。

截至目前,今年以来已有6名中管干部接受审查调查。

多地集中播反腐专题片 释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信号

近一段时间,湖南、贵州、江西、广西、海南等地纷纷推出《忠诚与背叛——2022湖南反腐警示录》《一严到底——贵州正风肃纪反腐》《利剑护航自贸港》等专题片。

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表示,无论是密集打“虎”,还是多地通过警示教育片以案说纪说法、促改促治,都释放了反腐败斗争一刻不停、永远吹冲锋号的强烈信号。

这些专题片揭露的落马官员贪腐细节令人触目惊心。例如,据《信仰迷途——罗廷才严重违纪违法案警示录》披露,云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原巡视员罗廷才身为党员干部,积极筹备寺庙开光典礼,滥用扶贫资金只为建庙建塔、摆放佛像,自封“活佛”并裹挟村民参加迷信活动。

此外,广西壮族自治区贵港市委原书记李新元未如愿晋升副省级干部,竟听信风水转运之说,把行政大楼前的4000多平方米荷花池填平;湖南省农村信用联社党委原书记赵应云家中酒以百箱计,烟以千条计……

观察家指出,外界高度关注专题片,也在于对持续深入正风肃纪反腐抱有新期待。“必须更加有力遏制腐败增量,更加有效清除腐败存量。”庄德水说,清除存量,主要靠查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遏制腐败增量,则必须始终保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反腐败工作紧盯重点领域和重点人群

综观近期反腐败工作,精准化水平不断提升,对重点领域、重点人群腐败问题的整治和查处更加明确。

粮食安全关系国计民生。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将粮食购销作为重点领域,持续深化整治。日前,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第二次集中点名曝光粮食购销领域违纪违法典型问题,并印发意见对深化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有评论认为,这表明纪检监察部门对粮仓“硕鼠”“蛀虫”绝不姑息、一查到底的态度,更彰显了中共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坚强决心和坚定意志。

值得注意的是,在重点人群方面,官方近日针对年轻领导干部的贪腐问题持续发声。如在2月4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发题为《最年轻区管干部由赌及腐输掉青春》的文章,披露杭州市拱墅区“最年轻区管干部”陈潇的违纪违法细节。

文中称,生于1988年的陈潇嗜赌成性,上班赌、开会赌、开车赌,甚至被组织约谈前30分钟还在赌,最终为还赌资受贿300余万元(人民币,下同)。在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后,陈潇因犯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40万元,违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有分析认为,部分年轻领导干部“前脚刚踏上仕途,后脚就步入歧途”,思想上的“总开关”出现问题是根本。此外,年轻领导干部作为组织重点培养对象,往往容易成为别有用心之人拉拢腐蚀的“长线投资对象”。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刊文指出,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强化纪律教育,促进年轻领导干部增强纪律意识,把党的纪律规矩刻印在心。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