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月十五 老少同乐闹元宵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新报安元 张艳 编辑:刘颖 2023-02-06 11:31:03

内容提要: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为庆祝这个阖家团聚的传统节日,本市各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更将新时代的正能量传递到每个人的心里。

图片由宝坻区文旅局提供

图片由铃铛阁街道提供

  天津北方网讯:昨天是正月十五元宵节,为庆祝这个阖家团聚的传统节日,本市各区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庆祝活动,弘扬传统文化的同时,更将新时代的正能量传递到每个人的心里。

  宝坻区

  娃娃曲艺闹元宵 传承非遗中国味

  评剧、大鼓、相声,“三杆大旗”迎风招展;快板、单弦,你方唱罢我登场。宝坻区文旅局、区文化馆联合海滨街道办事处举办了2023“戏·曲”娃娃闹元宵活动,以宝坻区小星星戏曲培训班、天津市燎原曲艺社为主的小朋友们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艺术盛宴。

  整场活动以评剧、京东大鼓等为主,彰显“非遗”独特魅力。京东大鼓原创作品《打灯笼》拉开演出序幕,将欢乐祥和的节日氛围拉满。《问月》《咱宝坻》《从小立志爱家乡》《赞老师》等原创作品轮番上演,抒发大家对宝坻的无限热爱和建设家乡的坚定信心。爱好评剧的小演员们化好妆、穿上戏服,唱念做打间,将观众带进《花为媒》《江姐》《王少安赶船》《三看御妹》等经典评剧的情节中。新创作的快板作品《闹元宵》、对口相声《趣说宝坻地名》、单弦《风雨归舟》,让观众对传统民俗、家乡文化有了更深的了解。

  “近几年持续开展的‘戏·曲’娃娃闹元宵活动,逐渐成为咱们宝坻的文化品牌栏目,为热爱戏曲的孩子们搭建了展示的平台,让优秀传统文化得以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宝坻区文化馆党支部副书记倪芳芳表示。

  红桥区

  击鼓传花汉服秀 邻里携手度佳节

  正月十五,红桥区铃铛阁街道各社区都开展了“卯兔送福闹元宵”主题活动,邀请辖区群众一起参与,不同地点共同庆祝元宵佳节。

  在乐安里社区,男女老少齐聚一堂,大家载歌载舞参加庆祝活动,其中汉服表演最受居民的欢迎,大家共同领略了传统服饰之美,汉服秀赢得了阵阵掌声。除了赏心悦目的表演,社区还特意为活泼好动的小朋友举办了马赛克花瓶手工制作、击鼓传花猜灯谜等趣味活动,孩子们在动手动脑中纵情嬉戏。

  铃铛阁社区、西关北里社区特别请来面点师傅,带领大家一起包汤圆、话家常。活动中每组家庭都配合默契,家长忙着揉面,孩子帮着搓馅儿,邻里之间说着新年趣事,整场活动其乐融融、笑声不断。活动中,社区工作人员还与爱心志愿者一同走进社区,将象征着团圆吉祥的汤圆送到困难、高龄老人家中,为他们送去来自社区的温暖和节日的祝福。

  南开区

  新春民俗灯谜会 文化传承喜庆年

  大红灯笼、彩色灯谜、吊钱福字……天津市老城博物馆内张灯结彩、喜气洋洋。2023年2月4日(农历正月十四)至2月6日(农历正月十六),天津市老城博物馆举办“玉兔衔福”第十七届新春民俗灯谜会,让广大市民及游客在老城里感受“闹元宵”的喜庆节日氛围。

  “北斗阑干映千帆,猜一个字”“东风频添相思意,猜一个字”“川流入海潮已平,猜一个字”……走进天津市老城博物馆大门,各式各样的彩色灯谜映入眼帘,来往游客聚精会神、开动脑筋,不时互动交流,大家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与此同时,旁边的老城小梨园剧场内传来欢声笑语,《学哑语》《打灯谜》等传统相声让现场观众笑得前仰后合。“今天也是慕名而来,演出很精彩,这个小院子也挺雅致,猜灯谜、听相声,让孩子感受一下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氛围,不虚此行。”市民赵女士说。此外,天津市老城博物馆还举办了评书专场、“乐器张”作品展、手工灯笼制作等活动,让市民在老城里欢度元宵佳节。(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