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公民出境团队游正式重启 将为全球旅游经济注入动能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编辑:邓坤伟 2023-02-07 08:13:00

内容提要:清晨7时许,69岁的上海人黄惺和3名“老伙伴”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兴奋地拿到了前往泰国的航班登机牌。他们是时隔3年来从上海出发的首批出境团队游游客。

清晨7时许,69岁的上海人黄惺和3名“老伙伴”抵达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兴奋地拿到了前往泰国的航班登机牌。他们是时隔3年来从上海出发的首批出境团队游游客。

此前,中国文化和旅游部发布《关于试点恢复旅行社经营中国公民赴有关国家出境团队旅游业务的通知》,2月6日起,试点恢复全国旅行社及在线旅游企业经营中国公民赴20个国家的出境团队旅游和“机票+酒店”业务。暂停了3年的旅行社出境团队旅游正式重启。

黄惺所在团队共有24名中国游客。组织该团的春秋旅游副总经理周卫红介绍,他们在泰国普吉岛落地后,将分成两个团队分别前往泰国的不同海滩体验。

2月6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春秋旅游联合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举行了“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综合旅行社及平台信息,目前泰国是最受中国游客欢迎的出境游目的地之一。上海航空国际旅游(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顾伟说,在出境团队游、“机票+酒店”业务重启初期,中国游客首先选择入境程序相对便利的目的地,加之二、三月份东南亚气候温暖,因而备受青睐。

“2023,世界,我们来了!”同样在6日,40多名团队游游客乘坐从广州白云机场起飞的阿联酋航空EK363航班飞往迪拜,开启了久违的出境团队游旅程。这批游客分别参加了由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组织的阿联酋6天和埃及10天团队游。

来自广州的游客李艳玲报名参加了阿联酋6天的旅游线路。她说,自退休后,她每年基本都安排1到2次的出境旅游,原本2020年上半年就计划前往迪拜,但因疫情而中止。得知出境团队游恢复,以及阿联酋作为首批20个试点开放国家之一,她马上约了家人朋友报名出发。

新冠疫情暴发前,中国连续多年稳居全球最大出境游市场。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预计,从全年来看,中国出境游市场将表现出持续回暖、加速复苏的走势。

从需求来看,中国游客信心正在持续恢复。穷游网相关调研表示,超过九成的用户计划在一年内出境游玩,约有四分之一的游客选择半年内出行。

从供给来看,中国出境游供应链已为市场复苏做好充足准备。“旅行社与包括境外领事馆、旅游局、酒店、航司等接待环节的交流和沟通从未停止。从疫情期间业务核心团队的持续培训,到系列政策发布后相关产品迅速上架,再到首批线路收客同时后续线路的持续更新,我们为出境旅游业务重启和市场复苏时刻准备。”广州广之旅国际旅行社股份有限公司总裁赵文志说。

2月6日,在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出境团队游领队向游客说明相关注意事项。新华社记者 陈爱平 摄

中国游客的“组团回归”也将为全球旅游经济注入强劲动力。泰国国家旅游局上海办事处处长罗兰介绍,2019年有超过1100万人次中国游客前往泰国旅游,占泰国接待入境游客的四分之一。

“团队游和‘机票+酒店’业务的恢复,将进一步带动更多中国人到访。”罗兰预计,2023年将有500万至600万人次中国游客到访泰国,为当地旅游经济复苏带来活力。

在多方努力下,许多海外目的地正陆续登上中国人出游的“愿望清单”。春秋旅游正积极寻找新的目的地资源,满足游客私密性、小团化以及定制化的需求;锦江旅游则与沙特阿拉伯等国内外目的地旅游部门建立深度合作,助力其在国内推广旅游资源。

“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一起,分享中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果,共享旅游经济恢复和发展的机遇。”戴斌说。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