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天津 幸福女性”健康知识之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篇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 编辑:王菲 2023-02-20 08:36:12

内容提要: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是2019年年底新发现的一种冠状病毒。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

    “健康天津 幸福女性”线上答题活动2月21日启动!几万个红包等你来抽取!

  问题1、新冠病毒有哪些特点?

  新型冠状病毒(简称“新冠病毒”)是2019年年底新发现的一种冠状病毒。人群对新冠病毒普遍易感。目前,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已成为全球的优势流行株。与原始毒株或其他毒株相比,奥密克戎变异株感染剂量更低,感染的平均潜伏期缩短,多为2~4天;该变异株传播能力更强,传播速度更快,具有更强的免疫逃逸能力,但毒力(导致严重疾病和死亡的能力)减弱。现有疫苗对预防该变异株所致的重症和死亡仍然有效。

  问题2、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是由哪些因素决定的?

  新冠病毒在人群中的传播速度,受到病毒传染性、人群易感性、人群流动性、人群密度、接触方式、环境状况等多种因素影响。一般来说,潜伏期短、人群无免疫力或低免疫力时,人群流动性大或流动速度快时,人群密度高、无任何防护措施、环境通风不好时,病毒传播速度快。

  问题3、为何新冠病毒流行几乎不分季节?

  新冠病毒是一种新出现的、仍在不断进化适应的人类呼吸道传播病毒。目前,尚未形成明显的周期性或季节性流行特征。新冠病毒虽然在冬季更易流行,但在炎热的夏季也能出现较大的流行峰,特别是新的变异株出现时。

  问题4、新冠病毒的传播方式有哪些?

  新冠病毒的主要传播途径为呼吸道飞沫传播(飞沫近距离直接喷溅)、接触传播(如握手、触摸门把手等被病毒污染的共用物品)、气溶胶传播(呼吸道分泌物的微小颗粒在空气中悬浮、弥散,人体吸入后或经口、鼻、眼黏膜造成感染)。

  问题5、新冠病毒感染者痊愈后,还会再次感染吗?

  新冠病毒感染者康复后,短期内再次感染的可能性比较小。随着时间的延长,新冠病毒感染者再感染的风险会升高,这与新冠病毒感染后所诱导的保护性抗体衰减、病毒变异等有关。

  问题6、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哪些症状需要就医?

  当老年人出现以下症状时,需要警惕病情恶化,及时就医:①剧烈咳嗽、口唇发绀、呼吸费力、胸闷憋气;②精神状态变差,甚至嗜睡;③体温大于39℃或者服用退热药物治疗仍高热不退;④血糖、血压不稳定;⑤血氧饱和度小于93%。

  问题7、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等基础疾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如何处理?

  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基础疾病患者,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更大,更应当及时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一旦感染,应密切监测身体状况,如出现呼吸困难或气促、持续发热超过3天、原有基础疾病明显加重且不能控制等情况,应及时就诊。糖尿病患者易产生对新冠病毒感染的焦虑,这给血糖控制和总体健康状态带来不利影响,应注意舒缓和消除焦虑。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患者多有吸烟史,应注意戒烟,避免感染加重。

  问题8、孕妇感染新冠病毒后会影响胎儿吗?

  目前的证据不支持新冠病毒可引起母胎垂直传播,孕妇感染新冠病毒后,如果出现持续高热不退引起肺炎、缺氧等表现,可能会对胎儿造成一定的影响。

  问题9、当前如何做好个人预防?

  面对新冠病毒感染,每个人都应树立“做自己健康第一责任”的意识,做好个人预防。

  (1)密切关注政府及相关专业部门发布的官方防疫信息,保持平和心态,不焦虑,不恐惧,不信谣,不传谣,遵守相应的防疫规定,科学抗疫。

  (2)继续坚持良好的防疫行为,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咳嗽、打喷嚏时不应摘掉口罩,且应避开他人,如未戴口罩,应用纸巾遮住口鼻或采用肘臂遮挡。不随地吐痰。

  (3)掌握一些必备的防疫技能。学会自测抗原,会进行自我健康监测,合理准备居家小药箱,会看药品说明书,能正确使用非处方药进行对症治疗,能判断什么情况下需要及时就医。

  (4)主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没有接种禁忌人群要及时完成基础免疫,并按照当地接种方案进行加强免疫。

  (5)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作息规律,注意个人卫生、环境卫生、饮食卫生,讲科学,不迷信,注意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保持乐观心态。

  问题10、日常居家需要天天消毒吗?

  不需要。家庭环境应以清洁为主,预防性消毒为辅。室内温度适宜时,应尽量做到通风清洁。室内垃圾应及时清理。如果家中没有感染者,做好家庭日常清洁即可。

  问题11、孕产妇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做好孕产期健康管理:按医生建议完成产检。疫情期间可提前预约并按时就诊,减少在医院逗留的时间,就医途中和在医院期间做好个人防护。定期测量体温、血压,监测体重、胎动等情况,出现阴道出血或流液、腹痛、头痛、心慌、血压增高、视物不清、胎动异常等情况时,及时与社区医生或产检医院联系,必要时及时就医。

  (2)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等症状,应及时进行新冠病毒抗原自测,或到医疗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结果为阳性,应及时咨询产科医生或及时就医。

  问题12、老年人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1)疫情高发期,老年人应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不参加聚会和集体活动,也要主动通知晚辈或朋友减少对自己的探望,如需购买生活用品,可在网上购买或由亲属、照护人员代购。

  (2)如需出门,应佩戴好口罩,注意手卫生,尽量不触摸其他物品和设施,回家后及时洗手。

  (3)若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等症状,需密切注意症状变化情况,可自行进行新冠病毒抗原检测,或到医疗机构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如结果为阳性,应及时咨询社区医生或及时就医。

  问题13、工作场所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工作场所人员相对密集,彼此近距离接触机会大。疫情高发期,上下班途中和工作期间要佩戴口罩,尽量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减少聚集,做好手卫生。如出现发热、咳嗽、乏力、咽痛等症状应停止工作,不带病上岗。

  问题14、新冠病毒感染者如何调整膳食营养?

  无症状感染者或轻症者可能食欲影响不大,可正常饮食。

  部分患者感染后,会出现流鼻涕、打喷嚏、发热、咽喉部肿痛、乏力等症状,导致食欲略下降。症状较重者,如全身乏力、发热较重,食欲可能受到影响。这些感染者应注意多饮水,保证进食含有足够热量和充足蛋白质的食物(如鸡蛋、牛奶、鱼肉、鸡肉以及豆制品等),补充感染期间身体所需的营养,但要避免过于油腻,要吃一定量的主食,多吃易吸收、易消化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的新鲜蔬菜水果。

  问题15、新冠病毒抗原自测阳性后怎么办?

  如果无症状或症状较轻,建议居家观察治疗。无症状者无需药物治疗。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可进行对症处置或口服药物治疗。密切监测身体状况,如果症状加重,出现呼吸困难、气促、基础疾病加重等,及时到医院就诊。

  问题16、目前我国使用的新冠病毒疫苗有哪些种类?

  疫苗是让机体产生主动免疫保护作用,预防某种或某几种疾病的生物制品。疫苗按生产技术可分为灭活疫苗、减毒活疫苗、蛋白亚单位疫苗、病毒载体疫苗和核酸疫苗等。

  目前,我国内地已经获准上市应用的新冠病毒疫苗主要有以下几种:①新冠病毒灭活疫苗;②新冠病毒重组蛋白疫苗;③腺病毒或流感病毒载体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有注射式疫苗和吸入式疫苗两种;流感病毒载体疫苗为鼻喷式疫苗。其他疫苗均为注射式疫苗。

  问题17、现阶段新冠病毒疫苗适用对象覆盖哪些人群?

  目前,我国新冠病毒疫苗覆盖范围为3岁及以上人群。对3~17岁的儿童和青少年,目前已实施了新冠病毒疫苗的基础免疫接种,为18岁及以上人群提供了基础免疫和加强免疫接种。根据流行病学监测和研究结果,新冠病毒感染重症率、病死率较高的人群主要是老年人和有基础疾病者,这两类人群最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我国后续会根据流行病学监测结果和新冠病毒防控策略等,进一步完善新冠病毒疫苗的免疫接种方案。

  问题18、为什么老年人更需要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老年人由于免疫力减退加之大多患有基础性疾病,是感染新冠病毒后出现重症和死亡比例最高的人群。各国监测和研究数据显示,60岁以上人群是重症和死亡的高风险人群,年龄越大,重症和死亡的风险越高。多项研究显示,老年人感染新冠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风险比年轻人高10倍以上,死亡的风险高上百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能够显著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我国香港卫生防护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老年人不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与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相比,死亡风险相差较大:在80岁以上的老年人中,未接种疫苗者病死率为14.6%,已接种1剂疫苗者病死率为7.2%,已接种2剂疫苗者病死率为3.8%,已接种3剂疫苗者病死率为1.7%。

  问题19、老年人不出门感染风险低,是否可以不接种疫苗?

  老年人不出门或独居不意味着与社会完全隔离。目前新冠病毒流行变异株奥密克戎具有传染性极强、传播速度快、传播过程隐匿的特征,在广泛流行期间,每个人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都大为增加。老年人即使在家中不出门,或居住在偏远地区,依然有可能感染病毒。主要原因是家人有在外工作、学习,与其他人接触机会较多的情况,就有可能把病毒带回家,造成老年人感染。因此,所有符合接种条件的老年人都应尽快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早接种、早得到保护。

  问题20、老年人是否有必要接种加强针?

  从国内外研究结果来看,完成新冠疫苗全程接种,在预防重症、降低病死率等方面效果显著。但是,由于接种疫苗一段时间后,疫苗的保护效果可能会减弱,适时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使已经逐步减少的中和抗体快速增长或反弹,从而产生更好的保护效果。

  现阶段国家规定,已完成初始全程免疫(基础免疫)满6个月的18岁及以上人群(60岁及以上老年人满3个月),推荐接种第一剂加强免疫。进行加强免疫接种,可以获得更好的保护效果。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