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城图事】二月二剃龙头 脱发的人们该怎么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3-02-21 09:05:00

内容提要:农历二月初二,是民间所说“二月二剃龙头,全年小日子不发愁”的日子,根据这一习俗,天津各个理发店里顾客盈门,人满为患。理发师们挥舞着剃头刀,不亦乐乎地忙碌着为人们“剃龙头”。

  津云新闻讯:农历二月初二,是民间所说“二月二剃龙头,全年小日子不发愁”的日子,根据这一习俗,天津各个理发店里顾客盈门,人满为患。理发师们挥舞着剃头刀,不亦乐乎地忙碌着为人们“剃龙头”。

  剪头发时最苦恼的问题,莫过于头发太稀疏了,“一到这个时候,像我们这种脱发人群也想讨个好彩头,就该发愁了。”今年将近50岁的佟宝海指了指自己头上的假发片,笑着说,“换个假发片,不就相当于换个头型了吗!” 

  如今,脱发已然成为一种越来越受到大众关注的社会现象,“秃”如其来、风云“秃”变、“发”人深省……网络上关于脱发的成语改编令人忍俊不禁。然而,对于脱发者而言这不仅是一种生理困扰,很多时候还会带来心理困扰,“我从三十多岁的时候就开始脱发,每次洗头都掉一大把。”更令佟宝海尴尬的是,当时遇到十几岁的孩子,都会喊自己爷爷,“现在没这种情况,咱也是帅小伙儿了!”让佟宝海远离这种窘境的人,正是他的爱人武全旺。三十年来,夫妻俩经营着一家藏在河东区靖江路附近的“全旺发艺”。小店地理位置并不显眼,日复一日地经营下去,靠的全是口碑。

  走进“全旺发艺”,只见武全旺一把梳子,一把剪刀,上下翻飞,必要时还会用到推子和刮刀,“唰唰唰”地功夫,“作品”完成。

  与其他理发店不同的是,货架上一排排假发,摆放整齐,“现在不仅男士需要假发,女士和年轻人的需求量更大!为嘛?”时值二月二,武全旺一边在本上记录着预约,一边解释说,“天津的姐姐们爱盘头,岁数大了掉头发了,盘的花样就不好看了。年轻人生活作息不规律,压力大,掉头发也多,这可不就得用上假发片了!”

  今年48岁的武全旺,是河北省衡水人,可说起话来,天津味道十足,她说掌握方言的背后,是她逐渐理解了“天津姐姐”的审美,以及掌握了让这家小店活下去的生意经。

  这些年,从剪发,到增发,再到帮顾客在假发上做造型,她作为Tony界的技术流打响了一场场“头顶保卫战”,“我1993年来的天津,1995年就自立门户做买卖了。”武全旺说,自己早些年租了附近的一个平房门脸,几经城市改造,她搬到了现在的社区里,如今不少顾客依旧是她“小平房时代”的朋友。

  今年72岁的贾学珍是武全旺25年的老客户,“岁数到了,脱发是避免不了的。”贾学珍和武全旺提议,让她快点想个办法拯救拯救这帮“老姐姐”们。

  2012年,武全旺便拿佟宝海练手,“那时候刚刚起步,交了不少‘学费’,北京、河南……各地学,但10年前可不像现在有这么多工厂,技术并不完善。”期间,她也闹了不少笑话,有的时候因为胶水选不对,导致出汗时假发片直接脱落,“用现在的话,那就直接‘社死’了。”也有时给老公贴上假发片再进行修剪时,因为掌握不好手法,几乎又剃成二茬。尝试了一年左右,她掌握了一些门道,便开始对外销售。贾学珍就是第一批“吃螃蟹的人”,“没犹豫就买了!我们就好像找到了救命稻草。”她特意选择了和自己本身发色不一样的发片,“这样人家就会以为我是分两次染得头发,有黑的,有黄的,更有迷惑性。”

  同样的情况,在67岁的臧希英身上也发生过,“我们盘头,其实后面的样式都雷同,就为了前面美,发际线越来越往后,我们还图嘛呢?”第一次戴上假发片后,臧希英说自己至少年轻15岁,一下变回了“老少女”,“佩戴假发的目的之一,就是让人看不出来。生活里几乎没有人发现我的头发是假的,都是我主动说。”

  武全旺也会根据客户的需求进行二次创作假发,根据脸型进行“私人订制”,剪、盘、染、烫、吹……打造专属造型。

  这些年,假发片卖得越来越好,每个月都要卖出十几、二十多个。武全旺的客户年龄层从三十多岁一直覆盖到八十多岁。“90后”姑娘小烨为了让头顶显得富裕点,已经戴了整整两年的假发片:“前几年我一直在关注植发的消息,价格高昂,同时最终效果也存在不确定性,后来又在网上买了一些发片,怎么看怎么像假的。”在她看到自己母亲在“全旺”买的发片后,也开始逐渐接受起了这些街边的“复古小店”,“甚至可以戴着游泳,需要清洗了就用专用洗发水,也可以给它做发膜。”她说,假发片并不只是秃了才用,明星、时尚博主,也会用假发套或者假发片来丰富自己的造型。如今,再有人夸她海藻般的秀发时,她都会和别人自信地调侃一句“无他,唯假发尔。”

  最近一个月,武全旺生意尤其忙碌,因为她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直播。起因是春节前那几天顾客特别多,她干脆开了一天直播,“来看的人真不少,有想学的,也有当天就过来做头发的。”有捧场的人,就有动力,如今她每天上午都会直播三个小时,采访间隙,就来了一位在网上看到直播的男士,他想让武全旺为自己的假发吹一个帅气的造型,过些日子旅游的时候用,“有的男士,一人得有三四个假发片。你想呀,出门玩,一泡温泉,一洗澡,假发的造型肯定没了,带上替换的,转天又是精精神神的。”

  根据国家卫健委调查数据显示,中国有超过2.5亿人正饱受脱发的困扰,也就是说,平均每6人中就有1人被脱发问题困扰。所以,不管是爱美的天津“姐姐”“伯伯”,还是因病脱发的患者,亦或者是追求高颅顶、蓬松感的小年轻,他们都能在“全旺”实现“发型自由” ,见到最美的自己。对于假发的未来,武全旺有一些自己的看法:在未来,假发片也许会像美甲,手机壳一样普遍,让一些和自己一样的不起眼的小生意解决更多人的困扰。(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封面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