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人力社保局:招聘陷阱不少 看清套路避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晚报狄慧 编辑:刘颖 2023-02-21 10:01:53

内容提要:近期,春季招聘陆续启动,各大用人单位纷纷抛出橄榄枝招聘员工,应届毕业生以及各类求职人员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谨防招聘陷阱。市人力社保局提醒,警惕黑中介、假兼职、乱收费、扣证件、培训贷、非法传销等。

  天津北方网讯:近期,春季招聘陆续启动,各大用人单位纷纷抛出橄榄枝招聘员工,应届毕业生以及各类求职人员一定要提前做好“功课”,谨防招聘陷阱。市人力社保局提醒,警惕黑中介、假兼职、乱收费、扣证件、培训贷、非法传销等。

  在职业介绍过程中,首先需要用人单位如实提供单位信息和岗位信息,求职者只能通过职业中介机构了解用人单位的具体情况和岗位信息,职业中介机构作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之间的桥梁,也应当承担相应义务。具体而言,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在职业介绍活动中,应当发挥其专业优势,对用人单位提供的材料的真实、合法性具有审核义务,如果因为未尽法定审查义务导致发布信息不真实、不合法,也应当承担相应法律责任,给劳动者造成损失的,应当依法赔偿。

  警惕黑中介。某些非法机构以介绍工作为名,向求职者变相收取各种名目费用。求职者核实中介机构营业执照的经营范围是否包括职业介绍业务,是否具备《人力资源服务许可证》。警惕假兼职。某些诈骗人员打着高薪兼职、点点鼠标就赚钱、刷单返现等幌子进行金融诈骗。不要轻信既轻松又赚钱的“好差事”,不要轻易泄露银行卡、网银和支付宝密码等信息,不要随意打开陌生网址链接。

  警惕乱收费。用人单位或者中介机构以工作为名收取报名费、服装费、体检费、培训费、押金、岗位稳定金、资料审核费等费用。求职者要明白应聘工作本身并不需要任何费用,对于将先交报名费、培训费等作为条件的招聘面试都要谨慎对待。入职体检通常都要求求职者自行到二甲以上医院进行,正规单位不会代收体检费用。

  警惕扣证件。用人单位或中介机构借保管或经办社会保险、申办工资卡等业务名义,扣押求职者身份证、毕业证、学位证等个人证件原件。任何单位和个人都没有权利扣留他人证件原件,不要将证件原件交付他人,如有需要,仅向有关人员出示即可。需要提供证件复印或者影印件的,要在合适位置注明具体用途。

  警惕培训贷。指某些培训机构将高薪就业作为诱饵,向求职人员承诺培训后包就业,但须向指定借贷机构贷款支付培训费用。求职人员要看是否具备培训资质、是否包含培训内容、薪资是否与社会同等岗位条件薪资水平大体一致。同时,要注意保留足够的材料,一旦被骗立即向有关部门报案。

  警惕非法传销。组织者或经营者通过发展人员,要求其缴纳费用或者以购买商品等方式,取得加入或发展他人的资格,牟取非法利益的行为。求职者要了解法规规定,掌握识别传销的基本知识。自觉抵制各种诱惑,坚信“天上不会掉馅饼”。

  此外,求职者要了解职业中介服务的范围,主要包括:为劳动者介绍用人单位、为用人单位推荐劳动者、为用人单位和个人提供职业介绍信息服务、从事互联网人力资源信息服务、组织开展现场招聘会、开展网络招聘、开展高级人才寻访服务等7项具体业务。除从事职业中介活动外,开展人力资源供求信息的收集和发布、就业和创业指导、人力资源管理咨询、人力资源测评、人力资源培训、承接人力资源服务外包等人力资源服务业务,也属于人力资源服务范畴。

  当求职者在应聘过程中,发现用人单位或者职业中介机构发布的招聘信息不真实、不合法,可以拨打12333进行举报;在招聘过程中,如果认为自己的合法权益受到了侵害,可以到用工所在地或职业中介机构所在地的人社执法机构进行投诉,市人力社保局将依法对侵害求职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切实保障劳动者合法权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