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之平视线 切勿“削足适履”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金之平 编辑:李松达 2023-02-22 10:51:01

内容提要:任务已明确,抓好落实是关键。确保取得实际成效,需要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勿“削足适履”。

天津北方网讯:任务已明确,抓好落实是关键。确保取得实际成效,需要因地制宜创造性开展工作,切勿“削足适履”。

政策提供的是方向和原则,而抓落实的实践则是具体、千变万化的。在方向正确的前提下,创新工作思路,根据需要采用恰当的方法、举措,做到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避免“削足适履”“生搬硬套”,才能够让政策效果实现最大化。比如对企业而言,时间是重要的成本要素,行政审批速度一直备受关注。“拿地即开工”审批模式,通过提前介入服务、多部门协同联动等,助推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建设、早投产,以服务提速帮企业节约了时间成本,就是一种创造性落实。

抓落实的过程是一个不断探索、创新创造的过程,能不能在实践中创造性开展工作,首先是责任意识强不强的问题。主观能动性不足,再简单的工作,落实起来也是难题;有了主动性,再难的工作,也会因为积极思考、深入调研,找到有效的解题方法。实际工作中,新情况、新问题、新要求不断出现,如果能力本领的“装备库”里还是些陈旧的东西,不能主动跟上时代需求,抓落实的水平就不会太高,再好的目标,再好的蓝图,也就难以实现。创造性抓落实的能力不是天生的,要在实践中不断锤炼,在主动学习和经验积累基础上提升。既要遵循规律、大胆探索,也要问政于民、问计于民,虚心向人民群众学习请教,切实让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

相较于“削足适履”教条式、僵化式的简单操作,运用创造性思维,针对实际“量体裁衣”,需要全身心投入工作,更需要胆气、魄力加持。少一点“干不好会如何”的顾虑,多一些“想办法干好”的决心,敢于尝试、探索,向“新”而行,方能创造更多经得起实践检验的业绩。

《天津日报》( 2023年2月2日 09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