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一度 这些年轻人为什么被“套”了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张玥 编辑:李松达 2023-02-22 10:53:39

内容提要:前不久,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4件依法惩治涉网络黑恶犯罪典型案例,其中有一起网络“套路贷”案。一个团伙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向大学生实施网络“套路贷”犯罪活动,涉及全国百余所高校万余名被害人,导致一些被害人自杀、自残、抑郁、退学。

前不久,最高人民检察院发布4件依法惩治涉网络黑恶犯罪典型案例,其中有一起网络“套路贷”案。一个团伙在不到一年时间里,向大学生实施网络“套路贷”犯罪活动,涉及全国百余所高校万余名被害人,导致一些被害人自杀、自残、抑郁、退学。

顾名思义,“套路贷”存在着各种欺骗性套路。举个例子,比如某人借了10万元,拿到手的只有一部分,其余的钱被以“服务费”“提前扣除的利息”等名义扣掉了。还钱的时候,借款人则要为10万元本金支付极高的利息。还不上怎么办?出借人会劝你“以贷养贷”,借新钱还旧账。债台越筑越高,出借人就开始采用威胁借款人的家人、给女性借款人拍裸照等卑鄙手段催债。

值得深思的是,为什么如此多的年轻人陷入“套路贷”?

犯罪分子用诡诈手段进行诱骗当然是主因,但年轻人的一些不良消费习惯,也是其容易堕入陷阱的重要原因。有人攀比心理重,看到别人穿名牌吃大餐,自己也不甘落后;有人喜欢超前消费,先花了再说;有人沉迷于美容不能自拔,不惜过度消费……他们的共性,就是追求与自己收入不匹配的物质生活,一旦钱不够花,就容易被引诱而“入坑”。一些借款平台为了多放款多收利息,总有意无意地展现出诱导倾向。比如在一些广告中,平台渲染借款后可以享受高档服务、过上好日子,有的则灌输“趁年轻,想花就花”之类的观念……这些都模糊了借款后要连本带利偿还的事实与还不上钱的风险,只是一味刺激年轻人的花钱欲望。

为了承受不起的享受,不少年轻人付出了沉重代价,这样值吗?

古罗马诗人贺拉斯曾说:“金钱不是做奴隶就是做主人,二者必一,别无其他。”扭转消费观念,有节制地花费,合理地享受生活,日子才会过得真实、充实。帮助年轻人尤其是大学生树立正确的消费观,需要家庭、学校、社会的共同发力。父母言传身教,自不待言。通过举办讲座、开设课程等方式,教大学生识别借贷陷阱、掌握理财知识、树立正确的金钱观,是高校应该着力之处。在加大打击力度的同时,有关部门也应开设更多便捷的举报渠道,挤压“套路贷”施展套路的空间。

《天津日报》( 2022年2月2日 09版)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