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深走实 京津冀协同发展书写新的“春天的故事”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 编辑:李松达 2023-02-26 08:12:44

内容提要:发展前行的坚实脚步,标注历史的刻度,激扬蓬勃的气象。

天津北方网讯:发展前行的坚实脚步,标注历史的刻度,激扬蓬勃的气象。

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肇始于2014年春天的历史性工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主战略、大战略。天津立足高站位、着眼大格局、融入大战略,以理念之新谋发展之进,以担当之勇促协同之效,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一场深层次的变革引领发展,一幅协同发展的画卷波澜壮阔。2019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京津冀三省市并主持召开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为天津发展指明方向,注入强大动力。天津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天津工作“三个着力”重要要求和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牢牢把握“一基地三区”定位,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坚定前行,下大力气推动协同发展迈向更加广阔空间。

产业“一条链”越拓越深。一批来自北京的企业和项目、众多创新资源在津布局,滨海—中关村科技园、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建设持续推进,累计注册企业超过5000家。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三链”深度融合,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产业对接协作跑出“加速度”。

交通“一张网”越织越密。内畅外联、海陆并进,京津雄核心区半小时通达,京津冀主要城市1—1.5小时交通圈基本形成,现代化津冀港口群加快建设,密布环绕的高铁、高速打通区域协同的“七经八脉”,为协同发展提供坚实支撑。

生态“一盘棋”稳步落子。京津冀东部绿色生态屏障风景旖旎,生态环境联建联防联治取得新成效,大气污染防治实现区域一体化治理,天更蓝、水更清、绿更浓,人民群众的“生态获得感”更强。

公共服务一体化便捷通畅。京津冀4800余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跨省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直接结算,异地就医越来越“同城化”。人才资格异地互认、社会保险顺畅转移接续、跨区域教育合作深入开展,公共服务进一步实现共建共享。

渤海之滨、海河两岸,东风吹拂、春潮涌动,奋斗之笔正在书写新的“春天的故事”。今年是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天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的关键之年。作为推动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行动化、具体化、实践化的重要抓手,天津正在组织实施“十项行动”,首项行动就是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行动。大战略蕴含大机遇,融入大战略,展现新作为,要求我们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作为重大政治责任,增强全局观念、主动精神、创新意识,主动融入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建设,积极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唱好新时代京津“双城记”,在产业、科技创新、基础设施建设、生态环保、公共服务、体制机制上做好协同大文章,推动重大国家战略在天津走深走实,取得更大成效。

伟大事业是拼出来、干出来的,没有什么比崭新的未来更值得期待。奋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大战略呼唤大作为。拿出“坐不住”的责任感,增强主动性、创造性,行动化、具体化、项目化抓好各项任务,统筹协调、发挥优势,共同努力把蓝图变成生动现实。新目标彰显新气象。保持“慢不得”的紧迫感,以更大力度、更实措施、更优作风抓重点、攻难点,协同培育建设一批高质量、有特色的产业链、产业群,推进产业链与创新链融合对接,用实干和笃行拼出一片新天地。

广袤的京津冀大地生机盎然,新一年的春耕已经开启。在新征程上努力耕耘、奋发作为,更加自觉地从全局谋划一域、以一域服务全局,在开局之年展现开局之势,向着新的目标勇毅笃行,我们就能书写出更加壮丽的协同发展新篇章。(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