津门凭阑:全链条升级 打造农业“现代范”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日报 作者:津声 编辑:刘颖 2023-02-27 08:09:33

内容提要:喷洒作业的无人机轻盈掠过葱郁农田,山间连缀成片的精品民宿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生活污水净化成清流浇灌着果树花草……生产生活的“现代范”,正成为乡村发展的靓丽风景。

  天津北方网讯:喷洒作业的无人机轻盈掠过葱郁农田,山间连缀成片的精品民宿迎来一批又一批游客,生活污水净化成清流浇灌着果树花草……生产生活的“现代范”,正成为乡村发展的靓丽风景。

  我市正在大力实施乡村振兴全面推进行动,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中之重,加快发展现代都市型农业,本质在“现代”。扩大产能、提高品质、丰富业态,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满足超千万的城市人口对优质乡村供给的旺盛需求,是“现代范”的应有之义。品尝带着露水的瓜果蔬菜、来一场说走就走的周边旅游、简单烹饪就能端上餐桌的预制菜……畅通从田园到都市、从农田到餐桌、从农民到市民的供需循环,呼唤我们着眼大城市发展大农业,用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元素赋能传统农业,充分挖掘农业蕴藏的多种功能,创造更多富有浓郁田园风情、乡土风味的特色供给。

  理念是行动的先导。打造农业的“现代范”,没有现代化理念的支撑不行。现代化理念是新发展理念,是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的理念,指向的不仅仅是满足吃、穿、用,更是要在农业与其他产业的紧密互补、相互促进中,实现城乡融合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传统农耕文明与现代城市文明交相辉映、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打造高质量的发展空间和高品质的生活空间。这就需要跳出农业看农业,一方面,把农产品制成高附加值的成品,利用电商和冷链物流销售到天南海北,实现一产“接二连三”;一方面,将有趣的农耕体验、古雅的历史遗存与美丽的青山绿水串珠成链,促进农文旅融合,这些都是现代化理念的实践路径。大力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延伸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农业现代化的内涵才会越来越丰富。

  抓住“现代”这个关键词,离不开科技与改革的双轮驱动。牢牢把握农业科技现代化这个着力点,把更多科技力量投入到数字农业、智慧农业的发展中去,投入到种源等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的转化中去,农业现代化的源头供给会更加丰富。更好发挥改革牵引作用,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充分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能够让推动力更加持久、更加强劲。无论强科技还是搞改革,关键都在于一个“新”字。求新、求变,才能不断拓展农业现代化的边界,持续激发农业现代化的内生动力。(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