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交通织密成网,一体化成果逐渐显现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肖荻 编辑:刘颖 2023-02-27 13:57:41

内容提要: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九年来,三地交通一体化持续推进。随着高铁和公路的修建和通达,京津冀交通网愈加织密便捷,人员、物流更加畅通。

  主播: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实施九年来,三地交通一体化持续推进。随着高铁和公路的修建和通达,京津冀交通网愈加织密便捷,人员、物流更加畅通。来听记者肖荻的报道:

  【列车现场音……】

  工作日早间七点多,在宝坻京津中关村科技城工作的管小伟从高铁宝坻站乘车准备去往北京参加企业的招商会谈。去年年底,京唐、京滨城际铁路(宝坻至北辰段)正式通车运营。天津中部区域终于实现了与北京的高铁直达,管小伟说:

  【录音:我们对接的项目它在海淀区,过去只能开车。但是北京要办进京证,同时早高峰和晚高峰也有限行要求。我们就要考虑停车到哪里?到周边地铁站?包括和对方约时间都会有不确定,旅途当中也会有进京安检和堵车不少突发情况。高铁开通以后,(从宝坻)它去北京的时间是固定的。7点半一班,8点多到了,我们就有了很大的保障。】

  目前,天津铁路总里程达1468公里,路网密度全国第一。北京、天津、雄安实现半小时通达。“轨道上的京津冀”在天津还将进一步延伸、织密。在天津空港经济区的一片空地上,挖掘机、桩基等设备繁忙运转,150名工人正在紧张建设。中铁十四局京滨城际五标项目执行经理顾传生说,这里正在建设的是京滨高铁天津机场站的隧道工程:

  【录音:目前我们正在做基坑开挖之前的一些准备工作,就是给盾构机挖一个深坑。6月份的时候,施工现场将会达到500人左右。为了达到年前的盾构机组装打下一个良好的基础。】

  从施工现场往西几公里,便是天津滨海国际机场。通过地下隧道的连接,天津机场将实现和高铁、地铁、公交同步换乘,接入通往北京、天津滨海新区及其他区域的高铁网络。同时,京津两地之间所规划的第四条高铁通道也将在今年内通车。市交通运输委铁建处张春利说:

  【录音:津兴城际目前正在进行铺轨施工,还有安次战和永清站两座新建车站的内部装修,今年年底之前建成通车。天津到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将实现大约一小时的直达!轨道上的京津冀初具形态,天津4条高铁城际通北京的格局也正在从蓝图变为现实!】

  高铁加速建设的同时,近几年津石高速公路、塘承高速公路全线贯通,本市国省干道的省际接口路实现了同标准对接,高速公路网密度位居全国第二。为了增强天津港对京津冀地区内陆货运的辐射能力和交通效率。在滨海新区经开区附近,一条拥有8-12车道的“超宽”货运通道公路在今年全面开工,计划在2026年投入使用。天津兴港高速建设公司总经理马鹏举说:

  【录音:货运通道工程联通京津塘高速、长深高速,还有西外环高速跟海滨大道,包括绕城区、绕城高速。打通的天津港是对东西向的专用的货运渠道,将对提升天津港的集疏运用通道有重大的意义。】

  今年,本市也将继续在提升区域内国省道通行能力方面持续发力,增强京津冀区域公路网络的交通韧性和物流效率。市交通运输委建设管理处副处长张鹏勇说:

  【录音:今年我们全力推动的京蓟高速天津站外迁工程,外环调整线跟津蓟高速能互相贯通。宝武、九园是两条南北向的主要干道,这两个建成以后,拓宽改造就增大它的通行能力。也能给河北、北京过境交通提供服务水平更高的选择。路网的整体水平支持京津冀一体化经济发展的建设。】(记者肖荻)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