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青区积极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建设 打造优势产业集群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北方网 作者:日报王音 编辑:刘颖 2023-02-28 09:55:15

内容提要:昨日,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共同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播出第九期,邀请西青区区长殷学武走进节目,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人才发展政策、促进文旅融合等相关话题和大家深入交流,并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

  天津北方网讯:昨日,由市政府办公厅、市网信办、海河传媒中心共同推出的《公仆走进直播间》特别策划“见行动 看效果──2023区长访谈”播出第九期,邀请西青区区长殷学武走进节目,围绕重点项目建设、人才发展政策、促进文旅融合等相关话题和大家深入交流,并针对网友提出的问题进行回应。

  立足发展定位 重点项目提速

  “今年,西青区立足发展定位,结合自身优势,划定了重点开发区域和点位,积极推进天开高教科技园西青拓展区、南站科技商务区、集成电路产业园、大运河文化带、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等一批重点项目建设。”殷学武说。

  作为天开高教科技园西翼,天开高教科技园西青拓展区占地24.79平方公里,将于今年5月开园,主要承担高校、大院大所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等重要任务。在人才聚集优势上,区域周边有6所高校,科教资源富集;在区位优势上,紧邻外环线和天津南站,周边交通、生产生活环境适合创新创业人才的成长;在产业基础上,西青区共有4100多家工业企业,其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43家,企业研发需求较多,对成果转化项目的支撑作用较明显;在资源载体上,西青区目前可用载体能有效满足高校科技成果转化的产业需求。

  在谈到打造智能制造优势产业集群时,殷学武表示,西青区集成电路产业园目前已开展产业规划和园区规划。该产业园位于西青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占地13.4平方公里,包括8英寸晶圆生产线、12英寸晶圆生产线、恩智浦等,还将引入先进封装测试企业和芯片设计企业。

  今年,西青区继续按照“一带一城一岛”的总体思路构建大运河文化公园的要素聚集,做好青少年文化中心和杨柳青大运河博物馆的建设,引入各类团队进行整体策划和设计,形成文化、人员的聚集,带动周边商业发展。“目前,音美艺术之城正在规划设计,天津美术学院、天津音乐学院、天津传媒学院已落户,建成后将吸引2万多名艺术院校学生汇集。”殷学武说。

  西青国家级车联网先导区已形成虚拟测试、封闭测试、开放测试3个关键技术节点的布局。虚拟测试已具备测试条件;开放路段已完成区内408个核心路口的改造升级工作。目前,正在引入专业化企业开展市场化运营,探索市场化运营模式,已引进40余家车联网企业,产业聚集效应凸显。

  重塑旅游品牌 推出人才新策

  今年,西青区将优化杨柳青古镇景区建设,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夜间亮化效果,升级智慧旅游线上预约消费服务,改造杨柳青庄园,增建儿童娱乐设施,设置往返市区旅游专线,优化停车泊位布局,引进VR/AR技术增强景区整体品质。

  “杨柳青古镇景区将对商圈规划作出调整,在如意大街、猪市大街、青远路等区域汇集小吃、文玩、非遗文创、街头艺术等业态,并以减免租金方式促进市集快速成熟。”殷学武介绍,“我们还将举办汽车尾箱夜市、啤酒节、美食节、周五古玩大集等系列活动,快速树立杨柳青古镇消费品牌形象,激活消费力。”

  此外,景区将加强与知名文旅企业合作,提升精准招商能力和专业运营能力,引进符合古镇文化内涵的消费业态,带动景区快速发展。

  今年,西青区推出“人才强区十五条”新政策,围绕“产业链”布局“人才链”,结合西青区集成电路、智能网联车、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导产业发展,支持“人才+项目”带土移植,提升产业集聚人才水平。

  新政策聚焦留学人员创业平台、博士后发展平台、科技成果转化平台、高层次文化人才培养平台建设,做强载体平台支持。“我们不仅关注人才创新创业的大事,也关心人才闹心烦心的小事,创新推出‘青英人才服务卡’,在住房保障、子女入学等方面提供支持,让人才在西青区舒心创业就业、安心生活。”殷学武说。(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