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天,城市烟火气在每个角落肆意涌动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津云 作者: 编辑:王敬怡 2023-03-02 13:27:00

内容提要:春天,万物都获得了新生。城市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色,花红柳绿,人潮涌动。准备晨跑的人迎着朝阳迈出了第一步、网红小店打开大门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孩子们在花园追逐玩闹、夜宵小店也迎来了久违的烟火气……在天津,每个角落都涌动着春意与蓬勃。

  津云新闻讯:春天,万物都获得了新生。城市中,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色,花红柳绿,人潮涌动。准备晨跑的人迎着朝阳迈出了第一步、网红小店打开大门迎接来自五湖四海的旅客、孩子们在花园追逐玩闹、夜宵小店也迎来了久违的烟火气……在天津,每个角落都涌动着春意与蓬勃。

  5米车厢里

  他看见城市“活”起来

  每天早上五点半,网约车司机周刚准时出车,挂挡,起步,缓缓驶向熟悉的街道。

  “这个时间出车,都算晚的啦!”说这话的原因是乘坐最早飞机的那批旅客已经抵达机场,“出门旅游的人越来越多,来天津玩儿的也不少。”周刚说,今年,拿着行李去火车站和机场的人明显增多。每天接送的客人不计其数,出租车是他的生计,忙、累,同时也快乐着,“一天开车十几个小时,在路上见到形形色色的人,有外出旅游的天津人,也有趁着周末来天津玩儿的外地人,大家都开心极了,乘客开心,我开车时心情也不差。”如今,59岁的周刚依然每天奔波于天津的大街小巷,每当接到外地游客,他还能“变身”导游,沿路给他们讲解天津的风景名胜和这些年来翻天覆地的城市变化。

  周刚坦言,这段时间城市交通“活”起来了,“我喜欢开车,也还能开得动,我还想继续服务好每一位乘客,希望我们的城市越来越好,未来还会有更大的变化!”

  六旬夫妻组织公益马拉松

  让更多人明白生命在于运动

  周刚开车驶出家门的时候,69岁的于文仲和老伴王幼芬也带领着跑团队员走向跑道。

  时值初春,即便早上天气并不暖和,但田径场上依旧有七八十人做着准备活动。“春节过后,这里的新面孔越来越多,年长的五六十岁,还有刚上学的小孩子。天气逐渐暖和,来晨跑的人也越来越多了。”于文仲站在田径场边一手举着秒表,一手拿着口哨。这一天,他的任务是带着队员们为周末马拉松比赛做赛前训练。

  被网友称作“中国公益跑步教父”的于文仲,是于文仲公益马拉松训练比赛交流平台的创始人,退休前是天津田径队的教练。2014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在田径场晨练的他从给几个人做训练指导,到五个人,十个人,五十个人……“现在粗略算算,这些年怎么也得教过两三千人跑步了。曾经有人专门周末打‘飞的’来和大家一起跑步。”

  “我俩就是教人跑步的老头儿和给人拍照的老太太。”王幼芬笑着说,她为了支持于文仲的公益事业,每天和老伴一起走上训练场,帮队员拍照,“有时教练能从照片和视频里看到他们跑姿不对,及时指出来。”近10年的时间里,公益平台举办过10多场大型马拉松比赛,“看到队员们突破个人最好成绩,我跟他们一样开心!”王幼芬说,老两口和队友的相处是师生,更像父母与儿女。

  “慢下来!把速度压下来!”这是于文仲在田径场上最常说的话,自己以前作为专业运动员教练时只关注运动员当下的成绩,现在面对业余选手,他想让这些人跑得更久、跑得更远。“我希望有更多组织加入进来,把马拉松与文旅结合起来,让更多人发现城市的美。”于文仲说,2023年,他还要和老伴带着这2000多人以及更多人一起奔跑。

  “海鸥出发,我们也出发”

  三岔河口“烧饼之约”明年再见 

  感受完健康的生活运动状态,再到海河边看看悠哉的海鸥,和那些鼎鼎有名的“海鸥大爷”。

  在天津如何判断春来?那必须得讲一讲,海鸥与油酥烧饼的故事。每年春节前后,三岔河口的海河上都会飞来成群觅食的海鸥,直到海河上的浮冰消融,海鸥北上离津,这里的春天才算是真的来了。天津人讲究拿油酥烧饼喂海鸥,将油酥烧饼抛向天空或置于掌心,不久就有嘴馋的海鸥落下来了。

  二月接近尾声,趁着天气暖和的日子,退了休的王文瑞大爷和老伴带着油酥烧饼来到海河边喂海鸥。完成与海鸥的这一次“烧饼之约”后,夫妻俩就要开启计划6000余公里的环中国自驾游了。“很早就要想出去转转了,今年赶着旅游热,就决心出发了。也许不一定能完成,还要看身体情况,走到哪算哪。自由行,就是图个自由。”王文瑞看着这些“老伙伴”说,“海鸥出发,我们也出发。”

  在三岔河口,正在用相机拍照的李丽华,也是这群海鸥的忠实粉丝。“每年冬天都会来拍,有时一季过来好几次。”李丽华热情介绍着她在老年大学结交的闺蜜,“我们都是摄影爱好者,这不老年大学马上要开启线下教学了,我们约在开学前,再来拍拍,好在课上做交流。”海鸥北上,天津春至,老年人也开启了新一年丰富的文娱生活。

  口袋公园里的社交圈

  让大家对社区有了更强的归属感

  除了海河边,家门口的公园更是老百姓锻炼、遛娃的选择。 上午十点钟,阳光正暖,卫津南路至环湖中路一段的绿道公园里也热闹起来。家住这附近的市民王丽英和她两岁半的小外孙就是这里的常客,“从前要想找个理想的场所活动一下,至少要打十一块钱的车,到文化中心去。自从家门口修了这座绿道公园,就方便不少。不必过车流密集的大马路,跟孩子牵着手溜达着就过来了。”她说,这里保留了不少原先铁路的老物件,正好可以给孩子讲讲火车相关的知识。 除了方便锻炼、遛娃,王丽英钟爱这里的原因还有一个,那就是她在这里找到了以社区生活为圆心的新社交圈。“来这儿的人基本都住在附近,聊的大多也都是与社区有关的事儿,共同话题比较多。”王丽英表示小外孙快到了上幼儿园的年纪,她最近就在关注社区里幼儿园的情况,一同在公园遛娃的邻居,给了她不少中肯的“情报”。

  对于王丽英这样的居民来说,口袋公园不仅提供了日常休闲的空间,还拉近了邻里之间的关系,让大家对社区有了更强的归属感。

  招聘季来了!

  拍张“美美哒”证件照

  穿上西装、衬衫,搭配精致妆容,对着镜头微笑……又到毕业季、求职季,到照相馆拍摄“最美证件照”是毕业生们的共同选择。最近一段时间,天津多家照相馆全家福拍摄需求火爆,订单预约处于满额状态。

  上午10点一开业,位于南开大悦城的第七天摄影,就有顾客按照约定来拍摄了。因为预约人数较多,工作人员每次都会在记录本上做好登记,“拍摄档期约得满满当当,平日里需要提前两到三天预约,节假日还要提前更久。”

  “招聘单位要求简历要附带个人照片,为了给用人单位留下好印象,肯定要来拍一张美美的一寸照。”顾客王女士走出摄影棚后说,“相比在学校30元拍摄的照片,经过精心打扮和修片后拍出来的照片确实好看不少。”

  不仅仅是随着毕业季求职、公务员考试,境外旅游拍摄证件照的顾客也在增加。春节过后,店内订单较去年同期翻了一倍,店长朱童说,“和往年相比,今年的店里明显热闹很多,能够明显感受到大家澎湃的热情,单是证件照每天都要达到40单,形象照也在20单左右。”

  深夜食堂里的一口天津味儿

  有了好多外地游客来打卡

  “小店经济”是经济复苏的“晴雨表”,不断升腾的烟火气,蕴藏着经济的底色和成色。

  晚上六点钟开餐,一直营业到凌晨四点钟,在和平区的四平西道上,有一家开了十一年的深夜食堂“吃好喝好.添好运”。店里十来张餐桌,一晚上可以接待五六十桌客人,每张餐桌平均可以翻桌五六次。开年以来,客人更是有增无减,成为“夜猫子”们深夜里的食物“补给站”。 谈及开店的契机,老板刘德龙坦言就是看中了天津夜间经济的潜力。除了晚上七八点的用餐高峰,还会有两波客流高峰,十点半左右下了夜班的人,以及凌晨一点左右欢聚但不尽兴的年轻人。“这些年经营下来,明显能感觉到天津的夜生活越来越丰富,人们对深夜食堂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刘德龙说。

  “今年还有一个比较明显的改变,就是来店里的游客变多了。”刘德龙认为这与城市整体的文旅发展脱不开关系,“嘎巴菜、豆腐脑、牛肉烧饼……是我这儿的特色。好多外地来的游客,会专程到我店里来打卡,就想吃这口天津特色的夜宵。”凭借地道的天津口味和质量过硬的食材,刘德龙的店在一众夜间食堂中脱颖而出。 刘德龙把餐厅的厨房放在一进门,食客进来一眼就能看见里面的情况。“就是为了让顾客吃的心明眼亮,咱一个是卫生达标,还有就是真材实料不怕看。”问及生意红火的秘诀,刘德龙表示,红一阵子靠宣传,想要长期红火,就得过卫嘴子这关,“外地客人慕名而来,其实凭的也是老顾客的口碑。”

  未来,刘德龙希望自己的店,能够将天津特色小吃文化传承开来,让饕餮食客在深夜里能舒舒服服地吃到一口天津味。

  春回大地,万象更新,“你好,春天;你好,三月。2023年,加油!”他们为自己鼓劲儿,也对未来生活充满期待。(津云新闻记者王敬怡 郭维 封面设计陈楚)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