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履职记|全国政协委员杨柳:打造良好政策环境 支持离岸租赁业发展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来源: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 作者:翟婧秋 编辑:付勇钧 2023-03-04 10:48:00

内容提要:天津东疆综保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带领团队从事招商政策研究、业务创新已经多年了。今年,她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两会上,她将结合多年的实践探索就如何打造配套政策环境等问题提交提案,助力租赁产业发展。

天津北方网讯:天津东疆综保区党委书记、管委会主任杨柳,带领团队从事招商政策研究、业务创新已经多年了。今年,她当选为全国政协委员。两会上,她将结合多年的实践探索就如何打造配套政策环境等问题提交提案,助力租赁产业发展。

(现场音:春节后,我感觉到市场复苏快于大家的设想 ,一方面我们积极走出去和企业对接,企业也积极来到东疆......)

赴北京参会前,全国政协委员、天津东疆综保区管委会主任杨柳密集走访企业,并以视频会议等形式展开调研。东疆深耕租赁业十多年,已经成为全球仅次于爱尔兰的世界第二大飞机租赁聚集地,船舶、海工平台等板块也增长迅速。但仔细盘点,大飞机数量只有爱尔兰约30%的规模,且离岸飞机租赁不足20架,杨柳说:

(录音:东疆不仅仅要做成中国租赁的一个中心,我们也希望在飞机在船舶这些领域,能够参与到国际化的大竞争,大环境当中。事实上现在中资企业已经在国外是可以做的,为什么我们不能在中国做?有一天能不能国外的公司到中国来为全世界的航司提供服务,这是我们的一个梦想。)

杨柳所说的梦想指的是支持飞机、船舶离岸租赁业务。目前,东疆已经初步探索出了离岸租赁业务模式,但配套政策急需与国际先进地区接轨。截至今年2月底,民生金租已在东疆完成了12架飞机、88艘船舶的离岸租赁业务,但也面临着两大难题,公司总裁助理邓毅说:

(录音:一个是美元融资便利化问题。购买一架飞机或一艘船舶往往需要上千万美元甚至上亿美元,境内企业想要筹措充足的美元资金尤其是长期资金,渠道非常有限;另一个方面就是税收问题,像爱尔兰这些国家,他跟全球各主要的国家经签订了双边的税收优惠协定,可以免征或极大程度降低税收负担。)

杨柳将企业面临的实际问题一一记录下来:

(录音:比如说飞机租赁,如果是在爱尔兰注册的一家离岸租赁公司,他的企业所得税率是12.5%,如果在中国注册所得税率就是25%。还有我们在争取外债的时候,如果在境外设立公司的话,他获得外债的时间会非常短,那么在他的竞争过程中,企业就会觉得效率跟不上他的需求。)

瞄准企业提出的需求,目前,东疆正在研究制定相关政策,东疆综保区融资租赁局局长于朝亮说:

(录音:正在围绕企业关注的税制问题、融资问题、司法问题等进行梳理,研究制定鼓励措施,并向国家积极争取政策支持。)

经过充分调研,杨柳形成了一份《关于大力支持飞机、船舶离岸租赁业务回归国内》的提案,准备将自己的思考建议带到全国两会上:

(录音:我觉得责任很重大。在外汇、外债的管理以及税率上需要跟国际化的竞争进行接轨,我们要引导大家,鼓励和支持大家,把我们跟国外相比存在的一些短板把它拉平,这样使我们的企业能够心无旁骛,能够没有后顾之忧的在中国开展全球的业务。)

(天津海河传媒中心广播新闻部记者翟婧秋)

下载津云客户端关注更多精彩

推荐新闻

关于北方网 | 广告服务 | 诚聘英才 | 联系我们 | 网站律师 | 设为首页 | 关于小狼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22-23602087 | 举报邮箱:jubao@staff.enorth.cn | 举报平台

Copyright (C) 2000-2024 Enorth.com.cn, Tianjin ENORTH NETNEWS Co.,LTD.All rights reserved
本网站由天津北方网版权所有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津B2-20000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0205099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2120170001津公网安备 12010002000001号